正文

吃冰棍拉冰棍~?(by 石假装)

(2012-10-03 17:30:21) 下一个
大学宿舍每间屋子都是长方形的,四个角顶着四张双层床,那床要是结结实实还好,很多是吱嘎摇晃的。上铺的壮小子喜欢迪斯科,睡前塞着耳机听迪斯科音乐,不自觉地就晃起腿来。下铺的瘦小个儿本来就神经衰弱经上铺这么一晃更难入睡。终于忍不住去找班主任了。 女生宿舍的8个人要是闹起矛盾来就不是这个水平的了,时不时会发生口头战。 开朗的闹姐背着毛巾作的口袋,里面的饭勺撞着搪瓷碗有节奏地响着。看她闷闷不乐就知道她同屋又出妖蛾子了。闹姐跟我讲了一串W说什么什么,然后我说什么什么,那谁就说什么什么……。还是那老一套,一点儿小事,一堆小心眼,就把事情闹大了。 “你就不能给她来个吃冰棍拉冰棍~没化(话)吗?少说或干脆不说,啥事都没有啦”。也算我的劝说,也算我给她支的招。 没想到“吃冰棍拉冰棍~没化(话)”那么受用,闹姐后来不管是遇到事还是人,凡是不对自己口味的都用这句话回避过去。用她的话说:矛盾少了,满面春风的朋友也少了,剩下的都是能把冰化在心上的铁哥们了。 到了工作岗位职称啦、奖金啦、上下级啦、关系更复杂了,闹姐就是一句“跟你们吃冰棍拉冰棍”。这让闹姐显得与世无争,反倒有了好人缘。她再劝别人的时候也用这句话,居然在班车上大讲特讲,逗得满车人笑。 闹姐第一次更丈夫吵架,争执不下时愤怒地说:“跟你这种人就是吃冰棍拉冰棍”。她丈夫瞪大眼睛问“什么意思?”“没化(话)呗,这都不知道!”丈夫破怒为笑,追问她跟谁学的这俏皮话。每当有人问她的时候,她都要讲一番我的“光荣”事迹。每次我回去见她时,她都要跟我讲一遍这话近一年的功效。“我说你也有一把年纪了,职位也有那么高一大截了,就别老在众人面前‘吃’了‘拉’了的啦”。我这么说了,她反倒来了一句“你别假装了”。见几天网上碰到闹姐,为孩子升学的事跟丈夫发生了分歧,还没等我劝,闹姐就说:“这次跟他是吃冰棍拉冰棍~严重没话”。第一次听说还有加“严重”的歇后语。我20多年没有用过“吃冰棍拉冰棍”了。不是我假装文明,是我没有能力把它翻译成外语。要是翻译成“道不同不与谋”,意思到位了,可没有“冰棍” 风趣、好用。请各路大仙帮着把“吃冰棍拉冰棍~没化(话)”翻译成简练的英日德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