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跟兔妈学种菜:好看又好吃的果蔬--葫芦

(2015-10-01 07:56:39) 下一个

字幕英转中:视频点开后,右下角setting---Subtitles---Chinese

水真大。。。

葫芦是夏季蔬菜中比较受欢迎的品种,榨汁炒菜烧汤味道都不错。葫芦品种很多,各种形状都有。葫芦瓜老后皮变硬,所以经常被加工成容器或者工艺品。苦葫芦有毒不能吃,但是甜葫芦确实非常美味健康的蔬菜。

其实不管什么葫芦,只要地大肥足,很容易大丰收。不过自家后院种菜,肯定不希望葫芦爬得到处都是,哪怕最后硕果累累,能搬上餐桌的也就几个。所以我这里和大家分享的是如何在小菜地里控制葫芦的种植,以达到定时定量的产果。

首先,选对品种很重要。葫芦有早熟晚熟品种,大果小果之分。一般来说,晚熟品种前期分支爬藤旺盛。等时间一到花开无数,挂果累累。个人以为,庭院种植不要选择这样的品种。早熟品种爬到一两米就开始开花,通过正确整枝和合理施肥,就可以让葫芦早结果,持续结果。

我种过好几种葫芦品种,最后比较喜欢的有两种,这里以圆葫芦为例进行说明。

葫芦主要是子蔓孙蔓结瓜。当葫芦长到一两尺左右,掐尖以促进侧蔓生长。选两三枝侧蔓爬上架子,侧蔓越多,以后一次结果数量越多。侧蔓保留两尺距离。当侧蔓爬到架子一半的时候,掐尖促进孙蔓生长。每根侧蔓上选留两三根孙蔓作为结果蔓。像我的这种圆形瓜是早熟品种,第一次长出的孙蔓就看到有雌花,一般在前面三片叶就有。每根孙蔓留雌花两朵加后面两片叶,掐尖。雌花长成后很快开花。葫芦和其他瓜类不同,开花时间为下午接近日落时分。因为这时候昆虫活动不活跃,最好人工授粉。摘朵雄花,去掉花瓣,轻轻点击雌花花蕊。成功授粉的雌花几天内就开始膨大。一支侧蔓可能同时有好几个瓜结成,长到乒乓大小,但是一般来说只有一两个果能继续生长,其他会发黄烂掉。葫芦其实是密度很小的瓜,长得很快。等瓜长到差不多一斤就可以摘了。嫩瓜皮籽不用去掉就可以煮。等瓜老一些也可以,就是要把皮削掉把籽挖掉。摘了瓜后,把结过瓜的纸条,老黄叶和滑条(没有雌花的蔓)摘掉。每根侧蔓上继续留两三枝孙蔓,如前法进行整枝。很快第二波葫芦就长成了。

每次葫芦结新果,最好补充一下肥料。撒点10-10-10的无机肥和表土混合。留的侧蔓越多,结果越多,催肥也越多。这样一棵葫芦可以一直结果好几批,菜地的肥瘦,光照和气候都会影响葫芦的生长周期。如果你觉得老的侧蔓生长弱化了,那么可以看看靠近根部的地方有没有新的枝蔓,有的话留个两三根,然后引蔓上架,把他们培养成新的结果蔓。不过我建议提前育好新苗,拔掉老蔓种新的。早熟品种的葫芦很快就能结果。

有菜友跟我反映我对网站的宣传不够……其实我不喜欢在帖子里面提,怕被打成广告贴。不过每次视频都提的呀,还把网站地址大红字放了上去,竟然很多人视而不见,我晕……

我的所有视频在asiangarden2table点com上都归类放着,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博客和我爱我家这里也会更新,但是可能不全。另外,想买菜种的朋友,我们的网站也开始卖些种子了,需要的话欢迎上去看看,以后品种会越来越丰富的,而且我争取把每种蔬菜的图片和视频都做出来,这样你们买种子的时候就知道买的哪种如何种植了。

谢谢大家,祝大家菜园大丰收,灌水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灌水愉快。幽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