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种菜种的好,靠谁来当家?有机肥还是无机肥?

(2015-07-15 18:29:17) 下一个
中英文字幕转换,视频点开后,点击右下角一朵花(setting)--subtitile--Chinese就好了


首先自己欢呼一下,我在youtube的种菜频道订阅人数超过1000大关了。新频道起步艰辛,无人知无人晓,若不是文学城的朋友们支持,浏览量也寥寥无几,在这里对大家再次拜谢。

今天的视频是关于种菜用肥的工作原理,讲得不深,就是给新手稍微了解一下关于有机肥和无机肥是怎么工作的。起因是很多朋友对种菜用肥有一个误解,一定只能用有机肥,用点无机肥就成坏掉了。无机肥真的那么可怕??

有机肥品种很多,来源广泛。一般来说有三大类,来自植物的,动物的和自然矿物质。通俗些就是大粪和堆肥等有机质。大家都说,菜种的好全靠粪当家。蔬菜生长需要什么?阳光,水,养分和空气。蔬菜从土壤中摄取除阳光外的后三者。所以好土壤对种菜非常关键。什么是好土壤呢?疏松透气,保水湿润,营养丰富。有机质对土壤改善非常有帮助。首先它能直接改善土壤透气和保水,并且有机质能够促进土壤中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微生物的活动能进一步使土壤疏松,湿润和肥沃。这就是为什么我开垦新菜园的时候,一车一车往地里加牛粪;每次移栽菜苗,加大量兔子粪或者堆肥。

这么说,种菜只用有机肥就完美了?也不是。有机肥好处多多,提供的养分很全面。但是有机肥作为养分提供者有两个缺点:
第一养分含量低,肥效慢。一般含量只有0.5~2%,并且要花上好几年才能完全释放。蔬菜生长过程有时需要催,视频里有用玉米和西红柿生长过程中所需的养分做说明。一般快速生长期,开花和结果,都需要大量养分,而单靠有机肥是无法满足这个需求的。这就是为何有些菜友菜苗长得好,到该拔高开花结果的时候就使不上劲了。很简单,养分不够。
第二有机肥养分全面,但是我们无法控制成分比例和溶解速度。不同蔬菜不同的生长期所需要的肥料比率不同。比如长叶子的喜好氮肥,开花结果的喜欢钾肥。有机肥在迎合蔬菜需求上就很力不从心了。

有机为主无机为辅,一向是我的用肥原则。底肥加大量有机肥,深埋土里改良土壤提供长期全面的肥料。根据情况,快速生长期,开花结果时追肥用无机肥。无机肥和有机肥的工作原理是一样的。有机肥来源于自然界,要经过长期的分解最后生成游离的无机离子才能被蔬菜吸收;无机肥是人工合成的,直接溶解于水里生成一模一样的离子。所以对植物来说,同样的离子,来源于有机还是无机肥,一点没区别。所以对无机肥不必惧怕,施用合适,无机肥会给你的菜园锦上添花。

下个视频我会结合自己的经验,讲讲怎么用肥和使用何种肥,欢迎大家继续收看。
提前祝大家周末愉快。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青蛙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兔妈的分享,非常有帮助。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我种菜也是有机肥和化肥结合起来施用,看来我们是英雄所见略同啊!哈哈。
仍有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种菜的兔妈' 的评论 : 兔妈我会努力的,谢谢你的回复!我看了你所有的博文好像没有介绍怎样种好苦瓜的?能否写一篇这样的文章?期待中??。我想来年开春时种苦瓜。
种菜的兔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ngshu' 的评论 :
看到对你种菜有帮助真是开心,加油加油,记得有空回来和大家分享收获的喜悦哦
yingshu 回复 悄悄话 今年种菜,按照兔妈的视屏开新菜地,搭架子,施肥,现在菜园欣欣向荣,产量是往年的五倍以上,太谢谢兔妈了!
种菜的兔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仍有梦想' 的评论 :
新菜园肥力不够,添加点有机肥促进增产。我是建议新手不要害怕施用一些无机肥,光用有机肥菜种不出来打击积极性。多加有机肥,过个两三年菜园土壤改良好了,肥力就很足,无机肥越用越少甚至不需要用。加油哦!
种菜的兔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管闲事' 的评论 :
有些无机化肥是用自然界里的矿石加工而成的,矿石里难免有些重金属,但是含量非常小。只有大量长期使用这些化肥才可能超标。自己种菜加的那点化肥不会有这个问题的。化肥品牌无所谓,营养成分合适就行,一般果菜专用的化肥都可放心使用。
种菜的兔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我是学化学的,对化肥的生产工艺和成分有一定的了解。很多对化肥的危害都是基于过量长期施用过量施用造成的。凡事过量都是有危害的,吃饭过量还能撑死人呢,难道你就不吃饭了?对于自己种菜,有机为主,无机为辅,这才是科学的做法。
种菜的兔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郝斯佳' 的评论 :
谢谢你
郝斯佳 回复 悄悄话 赞勤劳的兔妈!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有机肥当然不是不能用,尤其我们活在浮躁的岁月,样样事情希望立杆见影。请楼主再做进一步的研究,看看无机肥料是如何提炼和合成的,添加了什么,这些添加的物质有没有危害,会不会破坏土壤的生态。
可可西里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兔妈,支持。 学到很多东西。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专业的兔妈,学到东西。
路过管闲事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什么介绍好的无机肥,比如说重金属污染少一点的肥。谢谢。
仍有梦想 回复 悄悄话 我打字时有一条黑线档住打出的字所以没办法知道是否有錯误果然几乎每次评论都出问题,气死我了。
仍有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兔妈,我最近也在考虑是否要用一些无机肥,期待;尔的新视频。受益非浅。
仍有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先????再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