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跟兔妈学种菜:白白嫩嫩九粒白—中英文字幕,视频升级了~

(2015-06-22 09:21:03) 下一个




点击视频前必看:
中英文字幕转换:点击Setting(右下角一朵花,要点开视频才能看到),选择Subtitles,选择Chinese就好了。
折腾了好久才弄出来的,没有功劳有苦劳,求赞啊!!!!

顺便说一句:种植豇豆的视频也更新了中英文字幕。
链接在这 blog.wenxuecity.com/myblog/60080/201506/12279.html




九粒白和四季豆本是一家。我更喜欢九粒白,每年都种好几茬。九粒白很好种,丰产,而且豆荚不容易长纤维。早点摘肉肉的嫩嫩的,晚点摘豆荚内有豆,粉粉的香香的。和所有的四季豆一样,九粒白喜温,太冷或太热都会引起生长不良,豆产量质量降低。一般来说15~25摄氏度是最佳温度。在佛州这边我是春秋时节种植,夏天也种一些解解馋,但是明显长得不好。
我是个育苗狂,所有的种子都在育苗盆里育好才下地,九粒白也不例外。豆类不耐涝,水多豆烂,所以保持土壤有点湿就好了。一周内发芽,三周后四五片叶并开始长藤。移栽下地,加大量有机肥做底肥,土深翻肥深埋。豆类一般有根瘤,能够把空气中的氮气转化成可吸收氮肥,所以豆类生长期一般不易缺氮,追肥以含钾磷肥料为主,尤其是在开花结果期,肥足了坐果多豆长得好。移栽后别忘了浇定根水。
因为育苗盆里苗长得比较大了,移栽后一两周内要引蔓上架。我的经验是一根线两条蔓,一尺两线。九粒白的侧蔓一般是靠根部一尺内长出来,所以挑健壮的蔓绕在线上。留多少蔓取决于你的空间。弱蔓多余的蔓即使去除。上架后两周,蔓陆续到顶,这时候要打尖,不然藤绕在一起,挡光耗肥结豆还不好。和豇豆不同,四季豆类在架子上很少生侧蔓,侧蔓集中在靠近根部。所以四季豆整枝比较容易。如果你家的四季豆长得侧蔓较多,那么每根侧蔓留两三片叶然后掐尖。四季豆的花是一束一束的,每一片叶子柄都都一束。花开以后座果率一般受光照,温度和供肥影响。温度不冷不热,光照足,钾磷补充到位,豆子是一把一把地结。虽然是同一束花长出来的,都可能大小不一,摘豆的时候挑大的,注意不要伤到小的。一般九粒白收获期有大约五个星期,之后虽然还有开花结果,但是豆的产量和质量大打折扣。我建议把老藤撤掉。有几个原因:一,老藤容易闹病虫害,会危及整个菜园;二,老藤产量质量低,不划算;三,老藤不美观。
四季豆的品种很多,Kentucky, bluelake, 国内的九粒白, 油豆角等等。种植上大同小异。最好依据品种和种植环境稍作调整。其实豆类很容易种,也容易高产。我希望我的经验对你有用。谢谢大家,祝你们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amydingla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网上的种子我找不到九粒白的,我要怎么买呢?
种菜的兔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仍有梦想' 的评论 :
呵呵,也不是啥都种的好,种不好的就不敢拿出来误人子弟了
种菜的兔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
仍有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兔妈你种什么都这么好仰慕中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好帖,辛苦了! 支持兔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