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跟兔妈学种菜:简单方便实用蔬菜架子(视频)-只要两根横杆和麻绳

(2015-05-18 07:30:59) 下一个



夏天来了,各种爬藤累的蔬菜 长得欣欣向荣。很多菜友为搭架子伤脑筋。竹棍子搭的架子在国内很流行,简单便宜。但是如果你得到店里买竹棍子,一根一两块钱,搭一排架子也花不少钱。棍子多搭起来十分不方便,拆起来也是苦力活,存放占地方;我自己有用铁丝网架起来做了个蔬菜架,很牢固耐久,三年来了看起来还很好。有很多菜友也想跟着做。这个架子最大的问题是:重!又重又硬,搭起来累得要命。我铁丝架子放在靠墙的一块地,反正不占地就留着了,但是我 是绝对不会想着拆或者搬这个架子的,太重。如果你不想菜地里有个永久的铁丝 架子,我不建议搭。再后来我又用尼龙网,很轻便,用 EMT管子扎好,看着 也很美观。我用了 很长一段时间。这个尼龙网最大的问题是,你要扯掉蔬菜藤的时候很麻烦,连尼龙网一起剪掉扔垃圾桶还好,要是做堆肥,尼龙网根本不降解。

经过了那么多尝试,我开始尝试两根横杆和麻绳做的架子,灵感来自大棚里面的吊绳。当然了,大棚里面用的架子很高大上,绳子也粗大结实,不能完全复制。我的 两横杆架子是这样的,两EMT管子竖起来(你可以直接敲土里,也可以做个底座)当支撑,用接头接两横杆,最顶部的杆子就是架子最大高度,中间管子可以拧松螺丝后上下移动,找个合适的位置固定。这个高度比较 灵活,根据所种蔬菜的种类调整 。等菜长出藤后,用麻线(HOMEDEPOT两三块钱一大卷)绑住顶部杆子,扎紧,往中间杆子拉,绕一圈打个单结,再往下一直到蔬菜的藤,绳子尾端在藤上打个松松的单结,最后蔬菜藤 绕着绳子绕一下就好了。等藤长高了有可能长偏,看到随手再绕就好了。各种都类瓜类西红柿茄子我都试过,很好用。藤长得整齐,修枝和收获都很方便 。等藤老了要扯掉,剪刀咔嚓咔嚓把绳子剪掉,根一拔,这个藤就一股脑的卷成一堆,扔 composter里,非常方便 。麻绳很便宜,下次长新藤再扎就好了哦。在composter里面烂掉也能当肥。如果种不需要架子的蔬菜,暂时不用架子,把中间杆子螺丝一松,往上一挪一固定,地就腾出来了。如果还不够,把管子拆掉也是两三下的事。

因为这个两横杆的架子非常简单方便灵活,我在整个菜地都用上了。最近我把整个菜园从此调整,做了一个EMT框架,非常牢固 ,中间加个横杆,马上就能当蔬菜架子。做起来比较费力,我会里另外做个视频详解。做这个框架还有个其他的用途,其中一个就是可以搭防虫网或者暖棚。以后我也会做个视频介绍。

好了,大家看看视频吧,不是吹牛,真的很不错。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仍有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受兔妈启发我正在考虑做个架子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兔妈没有吹牛,菜种的的确好!
可可西里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非常适用。等着下一段视频。请问EMT插入土中,怎样最简便牢固?
小八腊子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好多视频,很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