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跟兔妈学种菜:育苗土和育苗

(2015-03-20 14:17:31) 下一个





首先声明,我不是披着兔皮的牛。种菜不难,兔子也可以做,千万别不知难就退了。大家回去看看视频,每一步都是doable的。力气小的少搬些,累了歇歇,今天做不完明天接。兔子一口气跑完是成功,乌龟悠然自在溜达到终点也是成功。因地制宜因人而异随机应变,胜利是大家的,哈哈,加油!

言归正传,今天我给大家炒点冷饭,把前段时间发的育苗土和育苗的视频拿出来,放一起添油加醋再炒炒。

为什么育苗?

1.     出苗率高,成活率大

       2.     省时间省空间。基本上蔬菜的苗期占整个生长期大约30~60%,也就是说,用小小的育苗盘代替直播,你可以多出30~60%的空间来种菜。这就是为什么我的菜园永远是满满当当的,而且即使遭受天灾人祸必须清园,两个星期内菜园就能恢复过来。因为我有一个很强硬的育苗系统:)
3.     移栽容易,苗易成活,且适应快。
育苗需要育苗土,我是自己配的,供大家参考,详细见视频一:
一份perlite(珍珠石),这个是一种火山岩石,不是塑料泡沫哦,其含有大量的微孔结构能够改良土壤的透气性;
一份Vermiculite蛭石,是一种天然矿石经热膨胀生成的,能保持土壤湿润,并且能吸附很多矿物质养分供植物吸收;
四份堆肥,注意一定要熟透。作用是改良土壤环境并提供缓释营养;
二份COCO NUT Peat,这是椰子处理的副产物,也是天然的,可以增加土壤持水力和疏松性。使用前水泡散。

网上有很多配方,都是大同小异。我一直用这个,我觉得很不错。
把材料均匀混合。可以一次混量大些,装起来随用随取。注意要干燥密封,不然太干或者太湿都不好。
育苗很简单(见视频二)。育苗盘各种各样的都有,一般来说,育苗盘底子是开口的,放在可以盛水的托盘里面。这些Amazon上搜“seed starter”出来一堆。育苗的步骤是
1.       装育苗土,装好轻轻震一下就好了,不用用手压紧;
2.    大的育苗容器用手指把种子摁进土里大约两三个厘米;小的容器手指一摁就整个口子就压实了,所以我用小棍子挑个坑,种子放坑里。最后震震托盘,育苗土就把种子盖好了;

       3.     往托盘里加水,两三个厘米深刚好把土浸透,等水吸干了,育苗土表面应该刚好是湿润的。太多了会烂种哦,特别是豆类的种子容易烂;
     
      4.       
找个地方放好育苗盘,最好是有阳光但是不淋雨的。我的育苗架子顶上有一块透明塑料板,透光防雨。雨对瘦弱的菜苗可以是致命的打击,所以要注意防雨;
       5.      每天检查育苗土,表面一干就往托盘加水,也是两三厘米。苗出芽后,在水里加点可溶性肥,可以让你的菜苗更肥硕;
    一般一个星期内大部分苗都会出芽,除了少数的菜苗比如芹菜,榨菜,辣椒等苗期很长,大部分的菜苗2030天就可以长好,天气太冷可能会慢些。
我最近DIY了自动育苗的装置,拨好种子后放架上,装置会定时加水加肥,再也不用每天查看加水了,及其方便。我下次再和大家分享。

好了,育苗部分就这么多,春天到了,大家抓紧时间育苗,早育苗早下地早收获哦!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wyx2000 回复 悄悄话 兔妈的菜种的真是太好了,尤其是发苗,做的真好,对小院子太必要了。
我这两年用在COSTCO买的organic potting soil发苗,基本是完全失败,不知道为什么,它的成分 composted bark, sphagnum peat moss和perlite. 按理种子前期也不用多少养分,可是我发的苗冒并没有后基本就是不长,不知那里出错。
现在纠结是继续探索,还是完全按兔妈你的配方来。
南北方 回复 悄悄话 兔妈妈,您是种菜好老师,以后咱是你班学生。
阳光灿烂啊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兔妈的分享!我太崇拜你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收藏备用,多谢了!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兔子们的妈妈,分享你的宝贵经验。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学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