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DIY豆瓣酱和黄豆酱-下酱和晒酱(图,不喜勿入)

(2014-06-05 13:18:16) 下一个


心理承受能力不强的朋友就别看了。。。如果看了别打击兔妈。。。

下酱的照片很少,不过也没啥好看的,拍了两张做西瓜酱的照片。绝对不养眼。

下酱材料:
1. 凉开水,注意不要沾油;
2. 海盐
3. 高度白酒
4. 霉豆

海盐和霉豆的比例是 一斤霉豆两三两盐。加多少水倒没说法,我是加蛮多的,因为我们这里太阳毒辣,肯定要晒掉好多,我把霉豆和盐放进去缸里,凉开水灌到没过霉豆高度的一倍,等霉豆泡发后霉豆高度大概是水高度的3/4。随便倒点酒进去,我没量,多点少点问题不大,有的人不加酒也没关系。全部放进去后搅拌均匀。这时候的混合物很不好看,大部分豆是漂浮着的,慢慢地会沉淀下来。据说下酱后不久会发热,最好搅搅。我放家里凉快,第二天搬出去晒的时候才搅。

下酱的时候也可以加自己喜欢的调料,生姜大蒜花椒八角等等,也可以剁了辣椒一起下。这些我没加,比较喜欢原汁原味的。等酱做到一半再用来做不同风味的酱也可以。

做西瓜酱的话,用熟透的西瓜块代替以上的凉开水就可以了。

我只做晒酱,不然浪费了佛州大好的阳光。阴酱也可以做,就是把上面下好的酱封起来(不必封死)放在角落里,一半得放几个月吧,没做过不做评论。
晒酱就是容器打开放在外面晒太阳,但是要注意保护不让小动物们捣乱,特别是别让苍蝇等昆虫到里面繁殖后代。每天早上翻搅,白天和晚上酱热的时候不能搅,会发酸。这点我严格遵守,所以目前没发现有啥问题。晒了一天以后的酱非常香,仿佛能从酱香里面闻出阳光来。据说晒得越久越好,我晒了两个月,水晒掉了很多,豆瓣都露出来了,而且豆子变得软软的。还继续晒,打算把酱晒成黏黏的块。烧菜的时候煸起来才香。

好了,大家准备好看图片了吗?



下好的西瓜酱,我加了很多西瓜,后面又补加了一半把罐填了差不多3/4.



这是蚕豆豆瓣酱,晒了差不多两个月了,豆子都露出来了。




这是黄豆酱,这个容器会呼吸,外面渗出来的是酱,对比瓶盖的颜色就知道了。



西瓜酱,发酵的很快,可能因为有糖吧。有一股西瓜的清香。



玻璃罐子是沃尔玛买的,十刀一个,两加仑容量,都放在育苗网棚里,因为棚顶盖了塑料板,透光又防雨还防虫。

等再晒一段时间就开尝了,到时候再汇报。谢谢大家。

给坚持看到这里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奖励一下,小猪猪在一岁前迈开大步跑了,爸爸妈妈上班忙,我的生日蛋糕只有strawberry short cake和一枚巨大的草莓。虽然大部分被我姐姐消灭了,不过我还是很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