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赵治勋的余谈

(2004-10-19 18:19:03) 下一个
  : 赵治勋的余谈[合集]——Olive_C
发信站: 中国科大BBS (Fri, 21 May 1999 21:48:19),站内信件
 
  人:Olive_C(Leo)                            版面名称:Go视图M[2550]
文章提要:赵治勋的余谈
  站:中国科大BBS(Fri, 30 Apr 1999 20:26:19)
 
        ————
 
围棋版冷清, Olive C再度为朋友们写围棋.
 
日本围棋史略写不下去了:在我写了十多节的时候,我国的大报
体坛周报开始连载相同的内容,但较我的为细.可是作者未注明
原作者'电子计算机'石田芳夫,实在令人惋惜.不过,他的文字比
我的详细,几与原作相近,朋友们看他的更好,正可领略原作全貌.
 
从现在起,我为朋友们写一些有趣的围棋.
 
先从原韩国人,现日本第一人,'魔鬼'赵治勋的'余谈'开始.
 
所有内容均引自赵的'围棋升段捷径',中文译本.我稍作改写,
便放在BBS.
 
                                      
 
19628,6岁来日本的第二天,在纪念木谷门下突破百段大会上,
当时的林海峰六段让我五子下公开快棋.在众多观众的眼里,都认为
我是不会嬴的.但初生的牛犊不怕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孩子,在林
先生好心的关照下,竟让我嬴了.虽已事过多年,但我认为这盘棋给
初学者带来的教训是很多的.
 
让子棋是考虑到双方棋力的差距而让下手先摆上座子的棋.
因此,下手在实战没有形成之际就来交手并非得策.这一直
是我所持的观点.
 
可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棋艺,有时用少摆座子来培养棋力是
有必要的.
 
为此,应发挥积极性,而把胜负置之度外的想法是绝对不行的.
 
我在与林先生下此局的时候,几乎不知道什么是定式.但是,
我所依赖的是自己的计算力.计算是比什么都重要的基础.
棋就是从计算开始,以计算结束的.为了省略计算而下定式
是邪道,通过计算再下定式才对.忽视计算是无论如何也不行的.
 
我现在二十九岁,与林先生的这盘棋已经过去了二十三年.
现在侥幸地嬴得了名人战五连霸的地位.回首往事,不禁感
慨万千.
 
在名人受位仪式上,妻子陪伴着我,我已经是有家室的人了.
 
我的个性中没有威严,我担心在孩子的眼里我是什么样的人
?
 
83年的棋圣战中我3连败后4连胜从藤泽棋圣手中夺取了
冠军,这奇迹的大逆转轰动了棋界.不过而后在本因坊战中
对林海峰九段却是3连胜后4连败,丢失了冠军.84年的名
人战中,我对大竹英雄九段又一次3连败后4连胜,保住了冠
军头衔.我一人经历了三次逆转剧,也许有什么因果关系吧.
说真的,我疲劳得很.
 
虽说经过计算再下定式是正确的,但在让子棋中下普通的定式,
等待上手的棋变薄,也是有利的作战方针,就是说,那时再开始
进攻才是好机会.
 
正因为上手处于不利地位而急于求战,所以那种机会定会到来.
不过这需要忍耐.
 
和我下此局的林先生,为我走上围棋之路大添风彩.
所以对他感到特别的亲切.
 
在我长大后也曾多次与他对阵.我认为人们常说他是
"二玫腰的林海峰"是对他的误解.他的棋决不是靠忍
耐取胜,而是该嬴的棋就嬴得很干脆.
 
他依然是一位处于最高峰的人.
 
和林先生的这盘棋是我存在手头的最早的棋谱.
当时我很幼小,象在梦中一样,已不能很好地忆
起盘上的进程.多亏主办者想得周到,记录了此
,对此我深表谢意.
 
请读者也记录下自己下过的棋.这不仅是一种纪
,也是很好的学习.
 
大约三年前,杂志主办的全国巡回指导对局中,一个对手
是位高中生,也是在全日本女子业余锦标赛中出过场的高
.在她家中,父亲棋力最强,其次为三个兄妹,听说一家
经常激烈地交锋.
 
与我下此局时她采用了坚实的下法,151手时,白方中盘
取胜.作为我来说,虽不能使她轻易突破四子局的关口,
,是费了很大气力的.
 
在三子局中对先占空角的白棋黑方来挂,被称之为
常识性的下法.但如此白便容易对此挂角之子进行
攻击,从而形成黑部分不利的局面.在此战斗中,
方若崩溃,是力量悬殊的缘故.这样四子局升为三子
局的道路很艰险.但如能克服此难关,连分先都不再
是梦想了.
 
 
白小目,黑一间高挂,白二间高夹,黑有大飞罩(4,7)
的下法.这一大飞是藤泽朋斋九段所创的下法.现在已
经成为定式的一型.
 
一谈到让三子,便有分先的含义.常听到先挂白角好的
说法.但我认为先构成三连星比挂角更符号棋理.如此
模样可自然扩大,白若挂角时,黑可在有利的条件下进
行作战.这也是被让子一方的态度.
 
 
本因坊道知与琉球人屋良里之子的三子局被称为下手
运用自如的名局,业余爱好者可从中领会作战的心情.
 
去年杂志安排山城宏八段,小林觉七段,王立诚七段
与我为对手,进行了升降的三番胜负棋.他们都是当
今世人瞩目的棋坛新秀.因与他们各个交替对局,
投入了很大的气力.一年之间与他们下了12局棋,
分先开始将他们一直打到让两子.不过我的奋斗也到
此为止了.最后又被追成分先.这大体是正常的结果吧.
 
对小林觉的二子局我失败了.此局小林被让两子是不能
输的,所以也拼了命.此局是专业棋手保棋名誉的拼死搏
,所以在盘上摆出来鉴赏,是会有收获的.
 
被称为棋圣本因坊道策平生围棋杰作的一局棋是道策授
二子与安井春知下的,安井执黑1目胜.
 
 
我做木谷门下弟子时,老师和前辈们常摆出死活题并让我
解答出来才许睡觉.
 
现在想来做死活题是提高棋艺的捷径.它可以养成在计算
的基础上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问题的习惯.特向业余棋
手推荐死活题.
 
做死活题虽好,但是死抠几十分钟也解不开的难题并不适用,
因为会使人逐渐厌烦.相反较多的容易弄懂的问题则很有乐
,且对培养计算力也有好处.我就是用这种方法看死活题来
作为一种就寝的安眠药.
 
死活棋中,在杀棋时(或活棋时),是从外面缩小眼位(或是扩
大眼位),还是先夺取眼位的急所(或是占得眼位的急所),
往犹疑不定,这时要先从外围考虑,如果不行再从眼形着手,
以此为顺序.
 
死活棋以研究最后能否成为直三(或曲三)为根本.
 
教初学者下棋时,常有从布局和感觉开始的.我认为这是
错误的.那些东西应当在棋艺大大提高后再学.初学者的
问题是:在棋的接触中,在胜负之处能否发挥出力量.因此
要对基本着法多加思考才好.
 
从这个意义上讲,多做死活题是开始学棋时有效的好方法.
 
 
棋法高强的人未必都是人间的优秀分子.不过,确有教孩子
围棋而收到良好教育效果的学者.这位学者说:1.围棋出秀
,2.围棋和学业并进,3.培养思维力,创造力和集中力,4.
增强记忆力,5.培养分析判断能力,6.培养礼仪观念.......
总之,围棋是受益的活动.
 
据说围棋起源于中国古代易经的阴阳思想.公元前七世纪的
时候,发展成为人们的游戏之物.大约是在一千五百年前传到
日本.除了正仓院藏有宫中棋盘外,"源氏物语"的著作中也
记载了有关围棋的对话.
 
到了江户时代围棋开始盛行.和尚日海自称本因坊一世算砂,
这是近代围棋的开端.
 
 
我有一段时间曾热衷于古典的难解死活题.现在有时研究已
故前田陈尔九段的死活题,但作法不够认真.有时突然迸发出
的新着也因没记录下来就忘光了.这是由于很少有人催我创
作著书的原故.不过不管怎样,我大大地认识了死活题的价值.
 
*说到死活题,中国元代的"玄玄棋经"是著名的杰作.在日本
也有评价很高的名著.江户时代的林元美准名人著的"棋经
众妙"就是集死活手筋之大成的佳作.
 
元美文才很高,留下很多随笔,日记等珍贵资料.特别有名的
是他晚年的"烂柯堂棋话".
 
 
*如果有机会,浏览一下"棋经众妙"是很有用的.现代的手筋集
等书引用了其中很多东西.著者林元美是水户藩士的后代,
一岁时入十世本因坊烈元的门下,二十五岁达到高段水平.
 
他曾帮助本因坊尤和开展"名人棋所"的活动,但后来与尤和决
裂而引退.
 
在江户时代,能在御城棋出场,对棋手来说是莫大的荣誉.
但有一人得到这资格却谢绝了.他就是"天保四杰"之一的
太田雄藏.谢绝的理由是他讨厌下棋要理光头发的规定.
雄藏是眉清目秀的倜倘少年,很重打扮.这成为后世人的
趣谈.
 
 
我和妻子京子有两个孩子,六岁的麻堵花和四岁的鞍马.
虽也让孩子们下棋,但因为我爱好绘画的关系,更多的是让
他们绘画.有一次我去看毕加索的画展,我看到他的画和我
女儿的画很相象而感到吃惊.绘画是一门奇妙的艺术,其中
其乐无穷.
 
(为同胞们默哀.
 
 
中国名著"官子谱"是比"玄玄棋经"晚一时代即明代的棋书.
著者是当时称为国手的过百龄.本书是集中了一千数百个图
的死活,官子等的大书籍,传到日本的是清代重新编定的版本.
 
要感谢这宝贵的遗产开创了今天的围棋事业.
 
 
曾夺得棋圣六连霸后让位给我的藤泽秀行先生,在我低段时
,常跟我下快棋.我从先生那里学到许多宝贵的东西.
 
先生看上去很豪放,实则在下棋上却是很细心认真的.他很重
视棋的节奏,就是说在力量分配,平衡感觉上是出类拔萃的.
 
专业棋手在布局上是很费苦心的.其类型可分为连续使用特定
型的棋手和分别使用各种各样类型的棋手.大竹君是分别使用

	function forumSelected() {
		var forumId = $("#forumId").val();
		if(forumId == null || '' == forumId) {
		  alert('请选择论坛.');
		} else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