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场总统候选人辩论更证明了不能让川普当选

(2024-06-28 16:51:39) 下一个

昨晚是美国 2024 年总统选举两党候选人的第一场辩论。(如果还会有第二场的话,否则就是唯一的一场。)

我只看了第一部分。后面的怎样,说实话,我不知道,甚至没兴趣知道。昨晚 9:40,我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个总统竞选辩论无法看。拜登试图摆事实讲道理,川普满嘴胡言,毫无事实根据。川普不在乎他说的是不是事实,因为随便他怎么说他的支持者都信,所以他不需要考虑说的对不对。这样的辩论既不公平,也无意义。”

对川普这种天花板级的无赖,也许只有更无赖的才能获胜。那我要说,你哪怕胜过了无赖又如何呢?

这不是一次正常的辩论。任何从辩论角度做分析的,在我看来,都没有意义。真正的问题是,怎么会出现这样一场辩论?


拜登那么差的表现是怎么回事?

先说说房间里的大象吧。拜登的年龄一直是一个话题。这个,我倒不是那么在意。拜登是老了,看他走路迈小步的样子就知道他没有腿力。有点腿力的人,走路是大步流星的。但是,他脑子还行,政策方面除了巴以冲突外,思维是清晰的。这个年龄,反应肯定会慢,但这不影响他做出正确的决定。

如果说我有担心,那就是,这个年龄的人,有时候退化是突然发生的。昨晚拜登辩论时表现差,是不是退化的表现?我不知道。这个只有一直在他身边的人才能判断。我们需要有更多的机会才能做出判断,一场辩论不能说明问题。

奥巴马竞选时够年轻吧,但好像很多人忘记了奥巴马在与希拉里的辩论中,有一场表现非常差。要说拜登是太老了,反应不过来了,不会现场调整自己,那是不懂得什么叫状态。那么年轻的奥巴马怎么给他一两个小时也没能调整好呢?参加过体育竞技的都知道,一旦状态不对,很少有人能够当时调整过来。所以,我不会以一场辩论来论英雄。当然,如果拜登真的是出现了那种快速衰退,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一个候选人不理想,另一个候选人是魔鬼

说实话,我一直以为拜登不会竞选连任的,很多人都是。但是,拜登决定竞选了。

虽然民主党内很多人希望换人,但就是做不到。有望成功竞选总统的人,生怕影响了自己在党内的前程不愿意出头。从个人利益出发,等四年是更保险的一条路。愿意发声的都是没有能力挑战拜登的人,说了也没用。这说明现在的选举程序很成问题。

如果不是选举程序和规则有问题,民主党应该不会最后让一个 80 多的老人成为 2024 年的候选人。

而共和党这边的问题更严重,与民主党方面相比,根本就不在一个数量级。

共和党人推出川普这样一个候选人,只能说明这个党已经烂到根子了。那些共和党领袖不是不知道川普是什么货色,如果回头去看 2016 年共和党初选时的辩论,那些现在跪拜在川普脚下的人,都是最瞧不起川普的人。他们当初说的才是真心话。现在,他们或是为了争取做副总统候选人,或是为了保住自己在党内的一席地位,一个个出卖灵魂,拥护川普。

川普的昨晚辩论,几乎就说不出一句真话,为什么?如果一个人需要靠谎言才能横行,就说明他自己都知道他没有道理,不得不靠创造一个另类现实来为自己辩护。这样的人就是魔鬼!魔鬼当总统,难道不是最大的悲剧吗?


2024 年总统选举反映的是美国选举机制的过时和腐败

要吐槽美国的选举机制,可以说的太多,今天只能略说一二。

选举被金钱控制一直被诟病,但巴以冲突将这个问题暴露到了惨不忍睹的地步。

美国大多数选民都支持永久性停火。看下图,67% 的选民支持永久性停火,民主党选民对此的支持率更是高达 77%,就是共和党选民的支持率也有 56%,远远过半。但就是这样,拜登政府还是没有真正对以色列的战争罪行为有所惩罚。为什么?不能否认AIPAC的作用非常关键吧?

如果说拜登不是因为AIPAC的金钱,而是真心认为不支持以色列中东就会不可控地乱,那他就真的是老到看不清情况,无法更新自己的观念了——以色列才是中东最大的不稳定因素。

党内初选是造成两党候选人极端化的重要因素之一。川普就是这种极端化的产物。这种极端化已经毁掉了共和党。

民主党的幸运在于多元,哪怕真的有某种极端,也不容易绑架整个党。


出路何在?

美国需要一场选举机制变革,从根子上改。不仅是关于金钱,不仅是关于初选,还包括如何保障每一个选民的投票权,包括推广排序投票(ranked voting/ranked choice)等等等等。

但是,这些都需要时间。AIPAC的势力不是一天内建立起来的,要去除它,也需要同样的努力。我们现在要面对的是几个月后的总统大选。

也许民主党人会设法换候选人。能做成的话,是好事。但这样做的风险也不低。最后出线的必须能够获得民主党多数选票,同时也能争取到中间人士,甚至争取到足够的共和党选民。不容易。

就我个人来说,对拜登最不能接受的就是他对巴以冲突的处理。但是,哪怕民主党换人,就能换一个更同情巴勒斯坦人的候选人?我严重怀疑。

如果民主党不换人,那就还是只能选拜登。以后的路还很长,我们无法靠一次选举就产生我们希望的改变。

如果说这场辩论告诉了我什么,那就是:选民主党吧,不管是谁。

一个候选人是不理想,另一个是魔鬼,这个选择很难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这两个候选人的确都不合格,美国的政治生态需要大的变革,不然老人政治和金钱政治横行,最后会让国家走向一个反的方向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民主党还是认为拜登战胜特朗普的希望比别的候选人大。但这次辩论凸显了拜登的弱势,也让拜登的选情大受影响。拜登和民主党大佬会在未来的几周做出决定。但无论如何,特朗普的胜算很大,主要是通膨和非法移民让民主党失去了支持。2024年的大选就是这样的简单。作为国民都希望代表自己利益和观点的候选人当选/当政,如果看不到希望,就可能会指责选举制度,甚至政治制度有问题,但民主制度是唯一可以保证大多数人的选举/参政权力得到尊重的制度。
Sophia23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川普获胜是因为选民不了解他。 这次他是肯定没戏!
小李飞砖 回复 悄悄话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24-06-29 09:04:12
好文,支持。

人家至少不会选举一个罪犯做国家的最高的领导
--------------
俄普和金三犯的罪少吗?再说这两个烂国家有真正的选举吗?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6/27 总统辩论第一场还在进行,谈到边境问题时,败灯终于说了句大家能听懂的话:“边境巡逻支持我做总统。”谁料边境巡逻警察工会的推特马上、立即、秒回了败灯的谎言:“我们从来没有,也绝不会支持他!” 哈哈,这么快就回应了,难道有配合做戏?真是扇了伪败的老脸。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川普和拜登的电视辩论,结论:川普完胜!拜登是绝对的输家:
一是形象,左派最担心的拜登老态龙钟问题,在这场辩论中一览无余,拜登有气无力,而且常常说话含糊不清,像是喃喃什么。而川普满面红光,声音洪亮有力,两者形成鲜明对比。
二是内容,川普更占优势,因他重点打这几个议题:
1,边境安全。川普强调1800万非法移民涌入美国,等于国门洞开,美国快国不成国,而且拜登政府强迫美国纳税人承担非法移民的全部费用,这非常荒唐。
2,川普强调美国治安严重恶化,犯罪率攀升,很多恶性案件是非法移民造成。这点又是美国大众非常关心的。川普指出,美国50个州的全部警察协会都支持他,展示美国警方对川普重返白宫、恢复法治的信心。
3,川普强调,他执政四年,美国有强劲的经济,他大幅减税(企业税从35%减至21%),促使美国海外企业回归。在川普治下,美国通膨率降至历史最低之一。而拜登治下,美国物价高涨,普通民众都感到物价重担,民怨沸腾。
4,川普强调,在他总统任内美国没有发动任何一场战争,而在拜登治下,阿富汗撤军大混乱成为全球丑闻,还爆发乌克兰战争、加沙军事冲突、胡赛武装袭击国际商船、伊朗和北韩加快发展核子武器,中共威胁台湾增加,世界大乱。
除了上述不同,与2020川普和拜登首场电视辩论相比,川普表现更加节制、稳重、言及重点,也更自信、自如。相比之下,拜登远比上次更老态,更多守势(而且守不住)。任何不报偏见的人都会结论:川普是大赢家。
节度使 回复 悄悄话 一个老人,一个烂人,只能选老人。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川普说Virginia 前州长杀了小孩,因为以前联邦法律允许堕胎。真敢胡说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請具體指出川普在辩论中的谎言,好讓大家看清真假!
新手一位 回复 悄悄话 美国需要年轻的总统候选人。目前这俩都该走人。想不到民主的领头羊竟也是如此的僵化。不是好兆头。
小妖不潜水了 回复 悄悄话 拜登撒谎你怎么不说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嘿嘿 不好意思,强烈盼望床铺“冻蒜”
铁钉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样人看了一月六号事件以后还会选Trump!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支持。

美国如果选一个罪犯,谎话连篇,毫无信誉,支持普大帝侵略的毫无良知的川普做总统,连朝鲜的金三,俄的普帝,都会笑话,人家至少不会选举一个罪犯做国家的最高的领导。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年过八十脑子清晰的老人很多。拜登是老化病态,不能纯怪年龄。川普也78了,便没有这种病态迹象。虽然希望年轻人上来更多,也不希望对年龄而不是身体状况一刀切。
ranran18 回复 悄悄话 您觉得拜登在摆事实讲道理,没有胡言乱语?您说川普满嘴胡言,您能给个“胡言”的list吗?
ZGBD 回复 悄悄话 敗燈是O8的提線木偶。美國的衰敗始於O8。
一个人的清欢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办法,只能选拜登了。川普在90分钟的辩论中总共撒谎30次,平均3分钟一次。
Gilgen 回复 悄悄话 广告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