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既然都是鸡蛋,彼此帮一把吧

(2022-05-20 16:58:52) 下一个

都说人比人,气死人,的确如此。

这次国内疫情,上海人特矫情。别地方人封那么久都没声音,就上海人闹得厉害。公平吗?

这个我倒还真回答不了。外地人能够默默承受的事情上海人不能,这并不是公平与否的问题。但我知道问话背后是对上海人长期享受一些特殊待遇不满,这倒还真可以说不公平。

国内政策上不公平的地方很多,还是那种毫无道理,毫无逻辑可言的。

曾看见一个令人心颤的视频:滞留上海的一些“边缘人”没地方去,就安排住在无法遮风挡雨的简陋帐篷里,遇上下雨就泡在水里。那个视频上打的字就是说看看上海人是如何对待外地人的。

是的,你有没有上海户口待遇是不同的。当然你是不是有钱,待遇也可能会不同。类似的荒唐事情还有很多,许多细分,许多无逻辑。合理吗?当然不合理。所有这些,如果能够改,当然好,我举双手赞成。

但是,如果一时不可能改,我还是建议,是鸡蛋的都站在鸡蛋一边吧。

老百姓与衙门,无论老百姓是上海人、北京人还是温州人,他们都是鸡蛋,轻易就会被石头砸个稀烂,所以都值得同情。更重要的是,今天的ta,很可能就是明天的你。

假设同为鸡蛋,待遇分三等,一等为最高,三等为最低。如果一等的待遇提高了,二、三等的不要妒忌,很可能二、三等的待遇很快就也水涨船高了。如果三等的待遇更下降了,一、二等的也不要认为不关自己的事,要知道那是你可能遭遇的底线,不要以为那样的待遇永远轮不到自己。如果经历了上海这番惊心动魄的封城还没有认识到这一点的,那我真的无语了。

当初港人闹的时候,大陆人看不惯,我就是这样劝的:港人能够多得到一些,你们也会多得到一些。港人是在为自己,同时也是在为所有大陆人抗争。

同样的,上海能够多得到一些,其他城市也会多得到一些。今天,上海也是在为所有人抗争,不管他们自己是否意识到。

我相信不少人已经有了这样的意识。如果说他们以前没懂得对别人感同身受的话,也许下一次就学会了。

还是那句话,是鸡蛋,就对别的鸡蛋也帮一把。这就是在帮自己。鸡蛋永远不该站到石头那一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对中国人来说是个陌生概念。
深海浅滩 回复 悄悄话 香港粪青闹事的时候,听到讲普通话的就一涌而上,暴揍。你说说怎么帮?帮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