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经历的几个危难中见人性的故事

(2022-04-04 10:06:09) 下一个

来美30多年了,大事小事也经历了不少。比如,经历了911。还比如,经历了08年的金融危机,现在又是疫情。

与疫情相关的,最近听说了不少就医难的故事。怎么说呢,不是医疗条件不够好,而是态度问题。可以说,是如何对待生命的问题。

想到来美后经历的几件事,与此有鲜明对比。今天,就讲几个有人性光辉的小故事吧。

 

救人是一件责无旁贷的事情

那是我还在读书的时候,靠奖学金生活。拿奖学金的代价是要带本科生的实验课。

那天,我正在一个实验里带课。实验室的门习惯性开着,外面走廊上有什么动静很容易听见。我在讲台上,那是离门最近的地方。

大家都在专心做实验,忽然就有好几个学生冲到讲台这里,一边问怎么回事,一边往门外看。见我不反应,他们就径直冲出门去了。我没有跟过去。他们很快就回来了,一边往里走一边对大家说,有人摔了一跤,没事了。

一位学生经过我身边时问我“你没听见外面的声音吗?”我有点疑惑地回答说没听见啊。他用难以置信的眼神看着我:“有人惊叫,你没有听见?!”我愣在那没说话。不是回避,而是在回忆刚才是不是有人惊叫。我只能说好像是有那么回事,感觉不是太确切。

但我明白为什么了:我的问题是不反应。原因之一是我在带实验课,我对这间教室里发生的一切负有责任,所以我的思想是完全集中在这间屋里。但更主要的原因是我持着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即便不在教课也对周围环境不太反应。

我忽然间被铺天盖地而来的羞愧笼罩了。我无地自容!

多年后对一位知己谈起此事,他说你还知道无地自容,真是不错了。大部分中国人都不会为此羞愧!我不敢说他的结论是正确的,至少我希望不是这样。

这件事让我明白了,我的行为并不是刻意选择的结果,更是日积月累的人生习惯。

这件事也让我学会了,在生活中,当有人遇上危险时,哪怕是陌生人,我们彼此都应该有关照和担当,这是人性的底线。

我深深地自责。这件事对我的影响真可谓深刻久远。

 

一场车祸后发生的事情给了我一种震撼的体验

那是很多年前七月底一个闷热的周六。我带着国内来的亲友一大早出发,参观完西点军校后,正赶去不远处的一个奥特莱斯商场。

我对那一带的路不熟,跟着GPS ,在一条小高速上紧紧张张地开,没想到就突然看见有个交叉路口,而且有一辆车正在垂直穿越我这条道。什么也来不及想,我一边设法避开,一边死命地踩刹车。对方也是同样动作。可惜来不及了,我车的左前方还是撞上了对方车的右前轮。我继续避让,最终停在了路边。

还在惊恐之中,我第一反应是问自家车上是否有人受伤,然后立即出去询问对方的情况。得知没有任何伤亡,我才大出了一口气。谢天谢地,人没事就好。余下的是钱的问题,大不了下回保险费涨一涨。

对方是母女俩人。妈妈关照女儿赶紧给爸爸打电话,自己则给警察报告事故。既然她报告了,我就回到自己的车边上和亲友们一起等警察。

警察来了,首先问有没有人受伤。然后说,没人受伤就好,这是最重要的。我自然是一个劲的点头。

这事至今想来还像做梦一般。事后看见我的来路上有个八角型的牌牌,那就一定是个停车标志了。我明白是我错了。警察是分别询问事故双方的。问我怎么回事时,我指着远处那个牌子说:“那应该是个停车标志吧?我没看见。”

(事后我老公问我,是不是对方的道上也有停车标志。唉,我怎么就没想到看一看呢!他说我这一路上应该没有大道交叉,很可能我是主干道。这也是我当时的感觉,那就是一条小高速。后来车修好去取时也想过应该去看一下,反正就在附近。终于还是懒,这事至今没搞清楚。不知保险公司有没有去调查。正式的事故报告是几天后去警察处取。我又因为懒,全权委托保险公司代办了,所以始终没看到最后的事故报告。)

反正这事我负全责。警察写报告,保险公司负责修车和理赔,我倒是不需要操什么心。但等警察时发生的事情却让我有莫名的感动。

那条路并不繁忙,一分钟内大概也就过两三辆车。但在我们等警察的十几分钟内,至少有四、五位过路人特意停下车来,问我们有没有人受伤,需不需要帮忙。我印象特别深的是,有一位估计是医生,在我回答OK后还不肯走,一再追问,有没有人流血,有没有人头晕等等,都是很专业的问题,直到完全确认没有问题才离开。我不得不佩服他的职业道德,同时也有一种被震撼到的感觉。

在经历了一场惊魂车祸后,遇上这样的事情,心里是说不出来的暖。

 

去医院看急诊遇上了感人的一幕

那次家人不小心摔伤了肩。我们感觉有点严重,决定去看急诊。

那是我第一次去那家医院,盯着有急诊室的标志的那个入口,车子进去后却看不出应该去哪个楼。

当时是晚上,天黑黑的,看不见标识,也看不见人。远远看见一位医生走出一栋楼,好像是下班回家的样子。

说他是医生是因为他穿着医生的手术服。这一点不知是不是美国特色,无论是餐馆,地铁,公交车或大街上,到处都可见到穿着手术服的医生、护士;说他下班回家是因为一眼就可以看出他真是一身的疲惫。

我横下车子,跑出来心急火燎的问他急诊室在哪里。

他见我慌张,立即问我车上病人是怎么回事,并做出了立即就跟我跑的姿势。我说是肩受伤了。明显看出他松了口气,然后指给我去急诊楼的路。

虽然是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我却是蛮感动的,因为他的言行举止明白无误地告诉我,如果是位有生命危险的病人,哪怕急诊室就在边上,他也会先就地抢救。

都说治病救人是个崇高的职业。这崇高也是靠从业人员的敬业来体现、维护的。

本文原创首发于“加拿大和美国必读”公众号“细说美国”专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