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清零政策成为不可能时,谁都可能是次生灾害的受害人

(2022-03-31 14:12:18) 下一个

还记得发生于2016年的雷洋案吗?一个从人大毕业的精英,一个生活、事业、家庭都顺利的北京中产,一瞬间成了嫖娼犯。

当然,雷洋并没有嫖娼。根据后来慢慢浮出水面的细节,应该是警察“蹲点”特殊场所,专抓嫖娼的人创收,但看错人了,错抓了雷洋。然后雷洋因为“拘捕”,最后连性命也丢了。

要知道,类似的事一直在发生的,但因为发生在小地方,发生在没有学位的家庭,在社会上根本就惊不起波澜。这也就是为什么雷洋案意义非凡。它明明白白的告诉了每一个中国人,你是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雷洋的!而我看雷洋案时,占据我脑海更多的是千千万万远不如雷洋幸运的人,他们是更凄惨,更需要关注的。

当年雷洋案时,我以为这下所有的人都会醒了。但是,没有。

 

不久前曝光的铁链女事件中,很多人的冷漠再一次让我惊讶。要知道,我们都可能成为铁链女的,只是运气好坏而已。如果我们不为铁链女发声,等到我们自己遇难时,又怎么指望有人为我们发声呢?

也许因为铁链女的事件毕竟还是小数量,毕竟看上去离我们很远,有的人就不会感同身受。

 

铁链女的事情还没有过去,就发生了因疫情而大规模封城。因为新的病毒变种奥密克戎(Omicron)和BA.2传染性极强,还大多表现为无症状,所以特别难防,给中国的清零政策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其实,这样的情况要清零几乎已经是不可能了,所以,就连一直是精准清零标兵的上海市也全面沦陷。但因为“上面”的政策不变,上海就必须继续做不可能的事情,结果必然是造成太多的次生灾害。

最近读到不少让人无语的故事:为了救亲人,做儿子的,做爸爸的,做妈妈的,或者是拿刀逼门卫,或者是以跳楼要挟,或者直接开车冲破警戒线。。。一句话,这样的政策,把本来讲理的人逼成了黑社会老大和泼妇。

这还是好的,最后家人得救了。又有多少人仅仅是因为没及时得到医疗而丢了性命呢!

有两件事对我刺激特别大。

一个是一位护士在自己工作的医院门口被把守的防疫人员拒绝而得不到医疗最后丧命。要知道,医院为抢救自己的员工,会做出不同一般的努力。这是被“外来人员”拒绝了。如果是自己人,怎么也不会见死不救。这个护士和她的家人该是怎样的心寒!

另一个是坐在救护车里的人,眼看车外面一个人死去,也不肯出手,就因为他们不是被派来接这个人的。那个救护人员脸上的淡漠让我难以想象他居然是做这个职业的。

我要问的是,最基本的人性哪去了?

 

但是我更想说的是,如此近距离了,是不是每个人都感同身受了?

我们都不希望自己成为牺牲者,所以尽可能避免让那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这是正常的做法,正常的反应。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自己幸运地躲过了悲剧,就认为悲剧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更重要的是,当悲剧发生在别人身上时,我们也要一起发声。我们要有那种“今天我们都是铁链女”的急迫感和危机感。只有这样,才可能争取到杜绝这类悲剧的环境,才可能让所有人的权利和利益都得到保障。

 

雷洋案发生不久,我曾写一文“真的希望你过得好!”今天就把那个短文贴在这里作为本文的结尾吧。

你说只想太太平平过日子,不希望惹任何人,不希望惹任何麻烦,不希望触犯任何明文或暗箱的规矩。你从没做过大房子的梦,你对豪华车也了无兴趣,你的要求非常卑微。也正因为卑微,除了蓝天,你要的都有了。你说,就这样过吧,家人都平安就好。

我理解你。这也是我的希望,对你,对我。我们都是卑微的人,只有卑微的愿想。可是你能吗?

雷洋也是抱着这样卑微的希望生活的吧?雷洋的妻子和家人也是的吧?

雷洋走了。如果你不想成为第二个雷洋,就不该让一条鲜活的生命这样白白丢失。

雷洋的家人还活着,还在艰难地寻找真相。如果大家都发声,雷洋家人和律师会更容易些。

真的希望你过得好!但为了自己,你不能沉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cng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找搞模型的人算一算:
1. 清零,固然新冠病例很少,但是次生灾害会害死多少人?
2. 躺平,西法抗疫,新冠病例很多,但是医院正常运作,其他病的病人得到了救助。或者是,医院被新冠病人挤满了,其他病的病人依然还是得不到即使治疗而死。

哪一样死的多些,哪一样社会代价更大?
cwang28 回复 悄悄话 已经进入了人人害我 我害人人的局面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政策,把本来讲理的人逼成了黑社会老大和泼妇。"

应改成: 这样的政策,把本来“驯服了”的人逼成了黑社会老大和泼妇。

文革后,中国大陆人就不会 (unable to) "讲理"了, 面对领导, 老老实实, 是驯服了。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希望你过得好!但为了自己,你不能沉默!”
-------------------------
感人之言!赞作者悲天悯人的大爱情怀!
CR2019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认同你的观点。国内光知道清零,却不知道合理制定措施,缺乏很多人性化的设计和管理,最终只能是造成更大的伤害和损失。那个晓青博主就发文维护国内防疫政策,家里应该是没有亲人因封城受到伤害吧。那些手机不太会用,连食品和药品都没有的老人,急需救治的病人怎么办?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很难想象一个医疗都需要红包的社会,能忽然讲起救死扶伤,这就是导致这两起死亡案件的原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