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九天男那事的关键不是细节而是态度——关于这个“传说”我所想到的

(2022-03-18 11:34:57) 下一个

美国硅谷一个男子处理亡妻后事的方法,特别是他对待亡妻父母的方式方法,造成他的故事在微信群刷屏。因为他在前妻故世九天后就娶了新欢,故被广泛称为九天男。(不知道故事情节的可去网上搜“九天男”,请原谅我不赘述细节了。)

网上和微信里关于九天男的讨论很多,文章也不少。说实话,我们无从知道究竟哪个细节是属实的,哪个又是被夸张过甚至是捏造的。本文只是借用听说的一些情况谈谈个人对此类事情的思考和感慨,至于九天男的真实情况是如何的,与本文的讨论并没有直接关系。此文不代表笔者认可哪个情节符合事实。借用九天男这个称呼也只是图方便,不指代任何个人。

我想到哪儿写到哪儿,没什么特别的条理,还请读者原谅!

 

大家的讨论是否有意义?

有人说,不管怎么说,这是人家的家事,外人最好不要插手,更何况清官难断家务事呢!你怎么知道你听说的是完全、完整的真相呢?

的确是这样。但是,有人喜欢管闲事也是人家的自由,对不对?我赞成相信每个人的判断力。每个人以自己的判断决定该不该说点什么或做点什么。如果真的是九天男做事太过分,太欺负既无语言能力,又无任何资源的两个老人,那么有人出来主持公道也是有必要的。出来说话的人未必是喜欢干预别人家务的人,也可能是真的到了需要有人路见不平吼一声的时候了。

我承认有舌头底下压死人的时候,但也有舆论压力让恶人不敢做太无底线的事情的例子。九天男的故事属于哪一个,大家见仁见智,同时也从见仁见智的角度决定自己怎么做。就好像我的决定是码几个字。

其实我认为现在最需要的是有好心的律师为老人提供一个免费咨询服务,因为这件事现在已经走上了法律程序,老人接到了驱逐令,还有了一个出庭的日子。当然,如果有人愿意免费提供出庭律师服务就更好了。

也许我们需要一个类似性质的社会服务,一个专门为华人社区提供很简单的第一步免费或低费用法律咨询的组织。

 

谈法律就谈法律,谈人情就谈人情,不能根据需要随便取用

在美国,无论是从法律还是文化角度来说,孩子都没有抚养父母的责任。如果九天男用这个理由来说话,那也可以。但请不要做了婊子还给自己立个贞节牌坊。

在美国,父母也是不对成年子女有任何责任的。二老照顾女儿那么久,该不该给护理费呢?还有,老人住了那么久,消费了很多有机鸡蛋和有机牛奶,但是不是同时也烧饭做菜打扫卫生了?就当请了入住保姆吧,把亏欠的工钱给补上。

这样算钱太过分吗?那么走法律程序下逐客令是不是更过分呢?

 

为什么我说细节不重要,关键是态度?

看见很多细节讨论,目的是通过对细节的分析确定九天男的态度到底对不对。但我觉得那些细节并不重要,从大方向就可以看出态度。

其实很简单,如果您自认为是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人,那么就想一想遇上类似的情况自己会如何处理好了。

我只想说,从人之常情来说,特别是从中国文化和实际情况出发,活着的一方给曾经的配偶失独的老人足够的经济补偿几乎是所有人都期待的合理结果。

我还要说,要判断真心与否,不需要太多细节,只需要看那个人的态度,究竟是舍我其谁的主动担当,还是讨价还价的被动应付。

九天男的情况,不是给多少钱的问题,而是他为什么认为这个数字是合理的。他是从老人的实际生活情况考虑后认为这个数字能够合理满足他们的需求,还是迫于压力不得不给到这个数字?

一句话,他首先是从老人的角度出发,还是从他自己的角度出发。这个提问下面的讨论中可以反复考虑,因为这才是关键,才是最能够反映出他的出发点的。

我从这个角度去看的原因是,如果人家说我就是不打算承担这个责任,你也没办法,是不是?但我不能接受的是,用冠冕堂皇的理由掩盖自己的真正动机和目的。还是那句话,请不要做了婊子还给自己立个贞节牌坊。

 

如果真心爱她,你会如何对待她和她的家人?

有人问,为什么九天男亡妻最后的日子是老人而不是丈夫照顾?结果有人说是因为九天男太爱妻子,不忍面对所爱之人生命最终时的憔悴。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在讲笑话,更不知道这个家庭这件事情的真实情况。但我要说,爱一个人,在乎的是所爱之人的感受,而不是自己的感受。如果只是在乎自己的感受,那是爱自己。

我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与那一半家庭成员有矛盾甚至冲突的时候。这时候,你是得理不饶人呢,还是为了家庭合睦做出适当牺牲?

我的体会,如果你真心爱自己的配偶,你就会毫不犹豫地主动提出能够把配偶从尴尬境地中解救出来的方案。这个方案很可能是让自己不合理地吃亏了,但是为了ta,你心甘情愿地去做了。

这就是爱!真正的爱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而婚姻的爱是带辐射的,所以也必然包括对方的家人。

真心爱ta,哪怕ta已经离开人世了,你也会问自己,我这样做ta会认可吗?会不高兴吗?

每个人对每件事情的判断标准是不同的,包括ta会不会高兴。但我想象不出有人会相信ta能认可对老人下驱逐令!

 

孩子重要还是自己重要

在还未成人时就失去母亲,是一种难以承受的痛。作为父亲,此时此刻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帮助孩子渡过难关。

丧偶后重组家庭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让孩子参与其中也不乏是一种良性互助的方式。但是,从一个人的言语和态度中不难看出,当事人是首先考虑孩子还是把自己放在了第一位。在九天男的心目中谁更重要?

我真的很鄙弃那种对孩子没有担当,只知道满足自己欲望的男人。

好心疼那两个孩子!!!

 

如果真的是赶着入籍,意义何在?

网上有传九天男让前妻临终前三日入了美国籍,这样依照美国的法律就没有抚养老人的义务了。这个三天的说法似乎有太多漏洞,也很不现实。但如果真的是在知道患了绝症后,知道自己时日不多后,才决定申请入籍的,不由人要问为什么?

在那个时候,人绝对会有很多想法,会试图安排后事。但是,入籍?我真的怀疑有人会想到这个。关键是,意义何在?都到了这个时候了,难道不应该把极其有限的时间都花在最具意义的事情上面吗?如果有谁能够理解出与钱无关的入籍的意义,请留言告诉我,真的非常需要学习。

 

我们真的除了遗嘱和家庭信托就没有其他可信任的了?

听说九天男的故事传出来之后,很多人去改遗嘱或家庭信托,万一自己突遭不幸,不要让九天男的事情在自己家庭出现。说实话,我非常吃惊。不知道这样做的人的配偶知道后心里会怎么想。难道夫妻之间彼此不信任到这种程度是正常的吗?

听说了这个故事后,我最大的疑问不是九天男究竟做了什么,而是故去的人到底是如何看九天男的。夫妻生活20年,难道还不能彼此了解个八九不离十吗?难道对我们来说最大的教训不是如何识人吗?

也许有人说,知人知面不知心。可是夫妻20年啊!我真的无法接受20年的朝夕相处,居然连一个人的大致本质都看不出来。做好遗嘱和家庭信托是好事情。但把这个看作识人的替代,在我看来是本末倒置。

 

一篇旧文分享

很多年前曾写过一文,与女儿谈恋爱、婚姻和生活。现把相关内容贴这里与大家分享。

自己要能独立,经济上,精神上,生活上。万一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天不会塌,世界还照样在。
 
彼此不需要什么都顺从,但要懂得,尊重。要懂男人,这样才容易沟通,理解。比如,男人一般喜欢有一定的自己的空间,喜欢有独自的行动。给他自由!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赢得他的心。表面上被“管”住的男人未必是值得珍惜的。
 
爱不是要来、求来的,是要自己去挣,去赢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用你的光亮点去吸引同类。
 
这一点绝对会有争议,但妈妈真的认为男女之间应该是男方先示意的。不是为了虚荣或摆架子,妈妈身上没这些毛病。看看动物世界里全都是雄性动物施展浑身解数去吸引雌性动物,我深深相信一个没有主动追你的男人,一定是没有从心底里认同你,即便结合了,生活不会理想。所以如果对方没有主动表示,以妈妈的观点,失之交臂也不可惜。
 
如果你需要问自己“这是不是爱”,那么,这不是。爱是轰轰烈烈、铺天盖地、不带疑问的。
 
一旦决定发展关系,就一定以诚待人,以心交心。
 
判别一个人不是看他如何待你。要知道他在追你的时候一定是待你好的,而且是发自内心的好,没有什么真假可辨。你要观察的是他如何对待别人,特别是他对与他有不同干系的人的不同态度。说到底,要了解的是他的人品,不是他待你够不够好。前者是一个人的本质;后者是会变的。基本素质在那儿,即便哪天脱离关系也不会反目为仇。
 
有的人甜言蜜语,特会哄女人,说出话来永远贴心;有的人直言相告,忠言逆耳。有的人送花送礼物,以此作为对你的补偿;有的人试图发现他能替你做什么,以求共享生活。选择后者吧,这非常重要。也许有人说最理想的是兼而有之,具备上述的一切。孩子,以妈妈的人生阅历来看,这样的人若真有也是少之又少,还是不要奢求吧。选择后者最重要的原因是,那种行为体现的是高境界的夫妻平等,是夫妻间人格上的真正敬重。以你的个性,没有这等层次的敬重,你不会幸福。
 
如果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你看见了对方身上有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疵瑕,孩子,不要怀疑,这是一个真实的他。不能接受的话,趁早离开吧。
 
你已经懂得了婚姻中最普遍的错误是试图改变对方,希望你能身体力行,避免这样的错误。
 
遇不上你理想的“他”是遗憾。但遇上了却因你不够优秀而得不到,才是真正的悲哀。所以,准备好自己才是最最重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Discover2018 回复 悄悄话 对待岳父岳母,是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在老人最痛苦时,庆祝新生活,让老人痛上加痛,杀人不见血啊! 对待前妻,企图消失她存在的过的痕迹,没有墓地,孩子怎么纪念母亲? 渣男的真实意图估计是怕把自己的名字放在墓碑上,所以要把前妻的骨灰撒向大海,永久消失,不再和她有任何关联,用心良苦啊!对待孩子,利用孩子的善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迎娶了年轻的后妈,俗话说虎毒不食子,渣男根本不顾及孩子的感受,自己快乐就行.法律制裁不了他,但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揭露了他的真面目,卑鄙小人.出来混迟早要还的,上苍饶过谁?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更正:她也‘不‘要求他有操持家务,照顾家人的能力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说几句不和谐的话供大家参考。
从他的自我辩解来看,他是遵照自己的一贯风格行事。就是说他的消费习惯,价值取舍,是一贯的,所以他在表达时毫无障碍,没有意识到在自暴其丑。如果他们的夫妻关系不错,是不是可以认为他的价值行为是邓女士生前接受的,甚至共享的?就是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实现自我利益最大化。差别是以前可能是一致对外?而且他对”自我利益”的定义过于狭隘。
邓女士已经安排把大多数钱留给孩子。至于她为什么要父母来照顾她,可能是她丈夫不会照顾人,她也要求他有操持家务,照顾家人的能力。这也可能是他迫切需要一个新老婆来照顾家庭的原因。
途中燕子 回复 悄悄话 9男是无德无爱之人,贪坏。眼里没有两个孩子,贪钱又贪欲。 新妻眼里也只有贪和欲。这两人精其实蠢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网上认识才9天的人,彼此没有见过面,就敢一个月后办理结婚手续?骗鬼去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他在亡妻生病时就开始“谈恋爱”了吗?
从北到南09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也应该让亡妻的父母出来说说话,表达一下他们的内心想法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但我不能接受的是,用冠冕堂皇的理由掩盖自己的真正动机和目的。还是那句话,请不要做了还给自己立个贞节牌坊。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他主要问题是欺骗亡妻,估计老婆还没死,就勾搭了现任。而且亡妻尸骨未寒,咋能九天就再取呢?太没良心了。按照西方核心家庭价值观,他不给岳父母钱是正常,给了是仁义。按中国传统,是差劲儿。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 有的人试图发现他能替你做什么,以求共享生活“ 这种人千万不能选!认识这么一个极品,对喜欢的女人研究的特别认真,会做一切事情去讨女方喜欢。问题在于:他同时去教堂礼拜和佛教集会,还积极参加耽美群,因为他同时追的三个女人分属这几个群体!他对每个人都说她才是真爱,别的女人都是同情才没拒绝得太狠。一副掏心掏肺的痴情相,这种人你敢要?偏偏当事人就觉得他是 soulmate,实在太合拍了。选伴侣,重要的是价值观相和,但要注意分辨有人只是假装出来投你所好。这个九天男,能把老婆骗到去世,感觉也是同样的人。
CR2019 回复 悄悄话 真爱自己老婆,一定不会在乎老婆被癌症折磨过的憔悴模样。他一定会尽心尽力照顾。在我看来,让年迈的父母眼睁睁看着自己孩子的痛苦不是更残忍吗?而且无论亡妻是否说过支持他再娶,他也不会在亡妻尸骨未寒时就开始网恋。所以,无论他说的钱是否合理,他都是伪君子,他撒谎了。相信他岳父母看到他的真实嘴脸也是悲愤交加,骂他打他都可以理解。他还有脸诉诸法律来赶走岳父母,他这样渣,被大家网暴也是咎由自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