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奥运过后,铁链女会迎来希望吗?

(2022-02-20 16:18:20) 下一个

今年的春节不同寻常的沉重,因为年前有人捅出了徐州铁链女这个事情。节后,这件事不可收地发酵到全世界的范围。做不了别的,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微信朋友圈转发文章和各类图文资料。理解国内的朋友对发声有禁忌,我们在海外的就应该承担更多。没有众人捧柴就不会有高燃的火焰。(必须必须为国内坚持转发,坚持发朋友圈的点赞!)

最佩服的是那些冒着生命危险去调查、采访的几位前媒体人和自媒体人,还有就是冒着炸号危险坚持爆料最近进展的公众号,比如暴露了那个结婚证,比如与“小花梅”和李莹的前世今生有关的点点滴滴......没有他们的参与,事情根本不可能发展到今天的程度,我们也不可能了解到有那么多逻辑上无法解释的漏洞。

我们在海外的说几句话很容易,毕竟我们不需要直接承担有实际意义的风险。国内的人是完全不同的,特别是那些还年轻的,他们的人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来想记录一下几个主要的号和人物的,回头去看,我朋友圈转发的文章大多已经不存在了。让我们记住那些人,不仅是这一件事情,而是类似事情发生时都要铭记: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无论这件事情结局如何,我们都必须继续关注这些勇敢的人。

随着各种爆料,特别是几位前媒体人越来越深入的挖掘,现在已经知道徐州当地是一片黑。几天前新成立的江苏省工作组又是一通骚操作,不是解决问题,而是去解决揭露问题的人。显然,没有外力的介入是不可能真正追查这件事的。

记得2008年那次三鹿奶粉的事情,虽然中央在奥运期间已经知道了情况,也承诺要严肃处理,但的确是等到奥运会“圆满”结束后才动作的。那么这一次我也根本不指望在冬奥结束前有任何动作,如果真的会有动作的话。这也是为什么在今天之前我一直没有写与此相关的文章。不是认为奥运结束了就一定有希望,而是相信在奥运结束前一定没希望。

现在,冬奥已进入尾声,我们会得到我们期待的吗?说实话,这样问的时候心是揪着的。一个非常不好的迹象是,前些天北大、清华、人大等各地高校都有人联名呼吁彻查此事,据说如今已经有人被约谈要求撤下签名了,清华教师已经接到通知不允许在课堂上讲铁链女的事情......如果属实的话,说明打压的力量来源超出了江苏省的范围。还在大学联名呼吁的消息刚出来时,我就在一个我参与讨论比较多的群里提醒大家不要太乐观。不是我不想乐观,是不敢。

 

今天早上醒来在微信读到的第一篇文章就是“独家:《黑色漩涡》——34年前的一篇调查报告文学,就已揭开疯县拐卖妇女罪恶”。该文下面这一段话令人深思:

【早在公元之初,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就有过“置奴卑于市,与牛马同栏”的贩人市场。但那时,“卖人妻子”也是“逆天心,悖人伦”的。被旧戏骂作奸贼的皇帝王莽,上台后实行的第一个新政则是禁绝关于人的赎卖、自卖、拐卖等非法行为。
 
解放后拐卖人口的犯罪活动几乎消声匿迹。然而从七十年代初期开始,这种人世间最肮脏的交易慢慢又滋生出来。】

为什么?还不是因为手里有权的也被滲透了吗?这个滲透有多深多广,就看这一次需要从多高的层次下决心才能从根子上动刀子了。如果最后是不了了之呢?大家自己找答案吧。

这是34年前的调查报告。也就是说,我也有可能是被拐的人之一。我只是幸运地没有遇上罢了。

 

铁链女是超越了人性底线的事情。我们必须认识到,造成这样事件的最根本原因不是贫穷,不是计划生育,也不是重男轻女,当然更不是乡村文化,而是人性的丧失。上述那些所谓的原因只是助力,不是根源。或者说正是因为丧失了人性,才会有那些助力。如果这个社会还有点人性,再穷的地方也不该穷到不拐骗就没有出路。

据说居然有被拐卖女要求离婚而法庭不予批准!(又据说公布在网上的这类判案开始陆续被删了。)法官(法庭)认为他们已经事实婚姻,所以希望继续维持。这说的是人话吗?这不正是证明了根子是人性丧失吗?我要说,这样的判决是对婚姻这个词的亵渎,自然也是对人性的亵渎。我们都说法庭是保护我们人身自由的最后一道屏障。当法庭无视人性时我们就一无所依了。所以,根据中国的国情,我将视线移向“上面”,我把希望寄托在奥运之后。(我本人是最反对那种“包青天”思维的,我主张靠制度保障公民的权利,但现在的国情就是这样,你无法逃离现实。)

 

推荐这篇文:独家:《黑色漩涡》——34年前的一篇调查报告文学,就已揭开疯县拐卖妇女罪恶https://mp.weixin.qq.com/s/_shtV4L0xFa-SzDNpL6kj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李莹被拐卖,强奸,现在又被送精神病院。是一定要把她弄疯!要不然真相更可怕!
常态 回复 悄悄话 你讲笑话,是合法话了。从49年后就合法化了。
看看发配妇女去新疆酬军,革命女青年酬老革命。。。。。

"解放后拐卖人口的犯罪活动几乎消声匿迹。然而从七十年代初期开始,这种人世间最肮脏的交易慢慢又滋生出来。】"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玉' 的评论 : 李莹妈妈从刚开始就做了两次抽血做DNA,上面这么告诉她不match,她有什么办法,也阻挡她去徐州,在央视认罪是政府的一贯手段。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完全是这么回事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和奥运没有什么关系的。这是制度的产物。
fische 回复 悄悄话 以中国的现状,对调查组最后的结论不容乐观。但其影响却堪比南京彭宇案。持目以待。
同欣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此文因为同时还发别处,写得有点含蓄。有一点几乎所有人都明白,铁链女的事政府有责任。但我要说,关键还是人性的丧失,因为这个政府是建立在可以无视人性的基础上的(这个从井冈山开始就是的,一直到掌握政权后的所谓土改(那不是土改,是掠夺,而且还加害人命)、后来的三年饥荒和一次次各种运动包括文革等等)。也正因为这个原因,拐卖妇女在某些地方会普遍被认为是正常的事情,甚至会出现法庭不允许被拐妇女离婚的荒唐事情。我敢说,如果不是人性彻底丧失了,即便法官要与那些人沆瀣一气,也必然是私下动作,不会公然做出这样的判决。
LaoxiangPAPA 回复 悄悄话 倒行逆施啊!丰县四则全国几亿人众目睽睽之下,丰县段府狼狈不堪的通告之告,在政府表示要严肃处理之时,江苏省新成立的调查组上任不是解决问题,而是解决提出问题的人,这个社会有指望,有救吗?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有人说,中国社会不会因动乱解体,而是陷入沉沦与堕落的泥沼。
老鬼的往事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有一首歌叫《不要我了》,大家可以去听一听
衍波襄平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必须认识到,造成这样事件的最根本原因不是贫穷,不是计划生育,也不是重男轻女,当然更不是乡村文化,而是人性的丧失。"
不是人性的丧失,而是政府之惡,作者有些偏了。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前几天为谷姑娘锦上添花,今天总算为悲惨的铁链女也雪中送碳了一把,值得肯定。只有为弱者雪中送碳,才说明你这个一贯主张种族群平等的左派是玩真的
方玉 回复 悄悄话 看见一篇写李莹妈妈的文章。她妈妈已有新家庭,至今不露面不出声也不想做DNA对比,因为认了,就会多一个被拐的饱受人间苍伤的女儿再加8个第三代的孩儿··· 还要面对自己现在的家···可能因为这些, 她犹豫或不想认··· 这就比较复杂了........
玛格丽特农庄猫 回复 悄悄话 哪怕明知结果是无望, 也要关注呐喊, 因为我们还有基本的人性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没戏。整个中国社会完全烂掉了。所有的村民干部都是参与者。这不可能靠几个外来的青天大老爷解决。更何况大老爷也是一伙的。几个现代人解救不了成千上万个原始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