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伊州华女Lowe’s购物遭歧视事件的几点观察和感悟

(2022-01-21 05:21:42) 下一个
图片

本周一(1月17日)是马丁·路德·金纪念日。非常遗憾的是,在这样一个纪念民权领袖、反种族歧视泰斗人物的日子,在伊利诺伊州的一个家用品连锁店Lowe’s里,发生了一起有人对华人女子Xuna Hu喊“滚回你的国家去!”这样的事件。

事情的起因是Xuna Hu看见店里有两个烤火架,打算两个都买下来。架子很重,她一个人拿不起来,就在那里等她父亲过来帮忙一起把架子放到购物车上。等待期间,一个白人女子过来也要买一个。她问Hu是不是已经付款了。被告知还没付款,正在等人帮忙搬上购物车时,这个白人女子就坚持必须给她一个。这样的要求当然是没道理的,但Hu还是好心答应给她一个,没想到最后得到的却是“滚回你的国家去!”

Hu随即拿出手机开始拍视频,要求那个白人女子道歉。结果又是一个没想到:边上一个叫David的店员明显拉偏架,指责Hu拍视频是让事态升级,要求她删掉。这进一步惹怒了Hu。她后来将视频放到网上,一时间传遍华人微信圈。

这里我谈谈对该事件的几点观察和感悟。 

几点观察

1. 那个白人女子和David店员明显都是有歧视态度。事后其他顾客看到这个视频后,说他们也在该店遭遇过歧视。所以,这不是一个孤立事件。

2. 那个白人女子的女儿在这家店工作,当时她也在场。可以看出,她为自己妈妈的行为难为情。而且当Hu要求她妈妈道歉被拒后,她主动对Hu说我为她的行为道歉,并承诺会调解这个事。

图片

3. 事发后第二天,伊州第二选区州众议员马静仪发起请愿要求商家道歉并加强员工对种族敏感相关话题的培训。

4. 事情在网上热传后,Lowe’s公司区域经理麦卡提(Lisa Mccarty)很快给Hu打电话致歉。麦卡提经理还承诺将加强员工对于敏感族裔议题的培训,且会对不当处理事情的员工予以惩处,并将禁止那个说“滚回你的国家去”的白人女子在该店消费。公司做出这样的处理时,网上请愿只有大约3600个签名。至此文截稿,请愿的签名已经超过了8000。

图片
changes.org请愿网站截屏。

几点感悟

1. 那个白人女子非常不讲道理。不是别人还没有付款就必须让一个烤火架给她的。她不会不懂这个道理。但她用这样的理由来谴责Xuna Hu,更显现了她的蛮横和高高在上。除了白人至上,没有任何别的东西可以解释。当然她最后说出来的话证明了一切。

2. 那个白人女子女儿的态度值得点赞。她为妈妈的行为道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身处一个非常困难的境地时,她选择做正确的事情。美国白人至上的思维根深蒂固。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最终还是需要白人的反思和勇气。正是因为有她这样的人和这样的态度,我们才对这个社会抱有信心。

3. Xuna Hu很勇敢。她虽然心里很憋屈,但坚持公开指出种族歧视行为,并告诉那个白人女子和David “我不会放弃”。她是为所有人做了一件大好事。

她事后哭了,当天夜里还梦见那个白人女子张开大口要把她吞噬......Xuna Hu表面上可能不那么坚强,其实这更彰显了她勇气可嘉!最关键的是,她懂得总要有人站出来,总要有人负重前行。她在一个视频里说,过去的两天很煎熬,但她必须为所有的华人发声。她还说自己有两个孩子,为了孩子的明天她也必须站出来。

看见视频里眼里含着泪,说话带哭声的Xuna Hu,我心里想到的是:弱肩担道义!社会的进步就是这样一个个人站出来,一个个人选择与Xuna Hu站到一起来推动的。

4. 事发后马上站出来的“官员”是华裔州众议员马静仪。不得不承认,我们现在还是在严重依赖本族裔或同是少数族裔的官员。在美国,朝中有人好办事还是个我们无法回避的政治现实。

不久前新泽西州成为继伊利诺伊州后美国第二个要求其公立学校教授亚裔美国人历史和文化的州。这里涉及了两个法案:《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民课程法案》和《建立新州教育部亚裔美国人委员会》。课程法案需要提案人,在推动该法案的一个亚裔团体“让我们被看见,新泽西”给议员狂轰滥炸打电话、发邮件后,首先回应的是亚裔议员。而委员会法案更是一位非裔议员主动提出来的。

我们需要与所有族裔团结,包括白人。但是,在反抗白人至上时,少数族裔之间的团结不仅重要,而且往往是最起始力量的来源。感同身受不是一句空话。

5. 主动致电Xuna Hu的麦卡提经理说,她自己也曾经历过类似的种族人身攻击,很理解Xuna Hu的感受。又一次,感同身受是作用之一。

6. “滚回你的国家去”是《排华法案》思维的延续。《排华法案》已经被废除近80年了,但是,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华人现在势力(政治代表)和声音(选票)都还处于劣势。要彻底去除《排华法案》的思维,可能还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昨天“加拿大和美国必读”公众号发表的一篇文章“犹太教堂又遭袭,美国的反犹主义为何屡禁不绝?”开头讲的就是1月15日发生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科利维尔一间犹太教堂的人质劫持事件。文章接着说,即使在二战结束后,反犹主义在全球仍然没有消退,并且正在近期于美国继续生根发芽。仇恨和攻击事件的数量近年持续增加。

这让人不得不警醒:犹太人现在势力和影响力那么大,感觉是谁都不敢欺负犹太人了,但对犹太人的仇恨却依然是那么深,而且那么容易死灰复燃。相比之下,华人的路就更长了。

我特别欣赏该文作者Alan Z的这段话:

值得注意的是,对犹太人的刻板印象在很多时候,也与对亚裔的刻板印象十分相似,例如“聪明”或者“不讲诚信”。很大程度上,这是因为亚裔移民们同样在商界卓有成就,因此也被视为了掌控商界的“幕后黑手”。

对此,我深有同感。我一直认为犹太人与华人蛮像的。我将Alan Z的这篇文章放朋友圈,并在评语中感叹作者眼光的敏锐。结果,我一个大学同学回复说“亚裔与犹太人的价值观,社会传统以及定位,中间差几个喜马拉雅。”

说的也是。我认为,那是因为犹太人成长了,而华人还没有。我不敢说我这位同学一定认可我这样的解释,但我相信他一定同意华人需要向犹太人学习。

一年前,我曾写过一篇万字长文“说歧视,说AA,说千道万,美国社会还没准备好华人出人头地”,文中一个小标题就是“犹太人应该成为我们的楷模”。今天就以截屏方式引用那篇文的这个小标题来结束此文。

图片

参考资料

https://cinfoshare.com/racism-at-lowes-in-springfield-asian-woman-told-to-go-back-to-your-country/

https://www.change.org/p/lowe-s-urge-lowe-s-to-apologize-for-racial-bullying-of-a-customer?recruiter=928362185&utm_source=share_petition&utm_medium=facebook&utm_campaign=share_petition&recruited_by_id=fc3e6740-15db-11e9-9e5a-8b8aabea7d72&utm_content=fht-32088789-en-us%3A1

http://video.sinovision.net/?id=66272

https://mp.weixin.qq.com/s/qwWLgyPksgKAUKcSc4N2lQ

https://mp.weixin.qq.com/s/N9uRCb0gacrRnGklR5skLw

本文原创首发于“加拿大和美国必读”公众号“细说美国”专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支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黄玫瑰888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知道犹太人以前怎样,就现在来说华裔和犹太人是没有办法比的。犹太人对社会文化政治哪怕财富方面的影响也不是华裔可以比的。华人尤其大陆的华人不能说没有经历过苦难,比如文革,但看看今天,也没啥改变。
tina0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有种族歧视现象,这一点毋庸置疑。但这些现象大多来自于个人,就像这个白人女性。虽然这些人所具有的种族歧视观念也代表了社会上的一部分白人,但他们代表不了美国这个国家。一个国家是不是种族歧视,应该从体系上去衡量,比如,法律和司法系统是不是对不同种族采用不同的法律标准,政府部门,甚至私人企业的雇佣政策是不是带有种族歧视,政府提供的社会服务是不是有歧视,等等。这些个人的种族歧视代表的只是他们自己,把这些个人种族歧视行为视为国家行为是不恰当,他们连这家商店都代表不了。 可以确定的是,这种个人的种族歧视现象几乎不可能消灭掉的,因为这个国家只要求大家遵守法律,没有办法要求大家思想意识要一致。而且我相信你周围有更多的对亚裔和其它少数族裔都非常友好的白人,像我们的邻居,同事,朋友,等等,大多数都是热情友好的。 支持这个华女维护自己尊严的做法,但没必要上纲上线。
鲁比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白人女的,她祖上还不知道那个嘎达来的呢。是不是英国劳改犯被移民到美洲。她祖上也许也是南美洲来的。这个国家不光是她的国家。印第安人才是正宗美国人。
6ba6 回复 悄悄话 太贪婪!活该被一般美国人讨厌! 货品还在架子上就要霸住,跟人肉霸车位一个样。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种族歧视挺厉害的。
wrightwood 回复 悄悄话 猪党宣传部御用帐号。
李听 回复 悄悄话 少有的明白人。不过你看错楼主了,她并不是左派,也不是反种族歧视,而是在呼吁华人像犹太人一样,团结如一人,铁拳威慑,让歧视华人的连斜眼看我们一眼也不敢,只敢去歧视墨西哥人,中东人,印度人什么的。
===================================================================
ahhhh 发表评论于 2022-01-21 09:17:06
我绝对同意这家店和白女顾客是种族歧视,而且店至少已经道歉了。
不过按你的逻辑,那个把华人推进地铁的罪犯肯定是黑人至上喽?NO, 人家是精神病。
左派牛的地方在于话语权:非黑人犯的歧视罪,一定是白人至上。黑人的歧视,就是精神病。
李卫民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在种族问题上表示敏感是非常明智的,越是因为差距大越要小心, 还是采取光做不说的方式好一些。比如黑人数学能力就是比亚裔差,黑人随机杀人的事件比较多,确实是因为精神方面有问题的比较多,这些现象短期内改变不了,我们为了美国社会的和平相处要泰然接受并把种族骚乱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TexasIns02 回复 悄悄话 黄皮川粉们从心里不喜欢这样的文章。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都应该首先支持华裔政客的原因,他们才有能力对我们社会地位改善作出最有效的行动。当然有少数华裔亚裔政客有时候会偏左,但那毕竟是少数,而且白人偏左的政客会更厉害。
cwang28 回复 悄悄话 黑人攻击华人是黑人至上?是你心里的白人至上在作怪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客观详实的文章。
我昨天刚好看到1972年拍的《教父》一。里面教父在要死之前和各大帮派头目和解里有一段场景,他坚决不涉及毒品。然后有一个赞同者说把毒品卖给黑人,因为畜生才用毒品,而黑人是畜生。这是1972年美国电影。
美国电影里还经常嘲讽意大利人和爱尔兰人。说明人类的确以种族为认同的。现在进入更理性社会,但是人的本能是宁愿看到微小差别,而不愿意看到我们都是百分之八十五以上一样的智人,而不是动物属性。

我都不止一次看到白人帮白人说话了。。。。。在某种意义上同类的人有类似的价值取向,和另外族裔合不来。
ahhhh 回复 悄悄话 我绝对同意这家店和白女顾客是种族歧视,而且店至少已经道歉了。
不过按你的逻辑,那个把华人推进地铁的罪犯肯定是黑人至上喽?NO, 人家是精神病。
左派牛的地方在于话语权:非黑人犯的歧视罪,一定是白人至上。黑人的歧视,就是精神病。
frederickj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