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谈培养孩子的财商

(2019-12-22 15:57:46) 下一个

 

 

不久前看到一篇题为“培养孩子的财商”的文章(下面简称财商文),读完有也来说两句的冲动:谈谈一种另类财商。

财商文里面罗列了应该教会孩子掌管钱财的几个基本方面,比如要懂得钱的来之不易,钱要花得合理,要学会预算、投资等等。谈得很好,都是人生的必修课。学会照顾好自己,包括经济上安排妥当,才可能成为一个对自己也对社会负责的人。但我觉得文章缺了点什么——让孩子明白“钱乃身外之物”是不是也同样重要?

一般说起财商,是指发财、聚财的本事,指钞票生钞票的本事。但懂得舍,也应该是财商的一个方面。

如果日子并不过得紧巴巴,一般意义的财商那根神经不必绷太紧。买车没有拿到最好的价,不必太在意;多花一点点钱可以节省很多时间,选择时间吧;有些事情上慷慨一点可以给别人带来很大帮助的话,去做,不要犹豫;某种减价、优惠项目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去寻去管理,也许放弃是更好的选择。

雪中送炭的事情一定要做,锦上添花则可做可不做。

我自己在财商方面有两个醍醐灌顶的收获。一个是某篇小说里读到的,男主人公得知妻子丢了一笔不小的钱懊悔不已时,这样安慰她:“我们有这点钱不多,没这点钱不少。”另一个是读大学时好友的一句话:“钞票这东西去了还会来的。”遇上为钱纠结的时候,想想这两个说法,可能日子就会简单轻松很多。

据我观察,不在乎钱的人往往不会缺钱,而且也不缺朋友。我猜这个现象背后很可能有大道理。也许这与吃亏是福有某种重合?那些口中念念吃亏是福的人是好笑的:当你为了获得福去吃亏时,这个吃亏已经变成一种交易了,交易换来的是有价的报偿,不是福。甘心情愿不求回报的吃亏,才会收获无价的东西,这个才是福,是修来的,不是换来的。

如果你孩子是一个借钱给别人后会忘得一干二净,或替人买东西后会完全忘记还有收钱这回事的,为孩子庆幸吧。这是上帝的礼物。这种心态是教不会,学不来的。不是我追求奇葩在这里胡诌,想象一下这样的例子:王二分别请张三和李四为他买了一顿午餐,却都忘记付钱了。张三也忘记了,继续过无忧无虑的日子。李四记得很牢,一直在等王二付钱,守着一份焦虑。哪怕李四后来去要回了这份饭钱,心情也还是不好。

所以千万不要指责张三。这种事情,一旦学会了记住,要再回到记不住很难。这样的马大哈,生活中可能损失一些钱财,但究其一生,也就几百、几千,甚至上万吧。如果这个数字能够换来一生那种不在意的轻松,值!

很多时候,财商上愚一点,不是坏事。如果你家里那位买东西回来后居然说不出花了多少钱,祝福他/她吧!

 

更多博文

亲爱的同学,有你,是上海人的福气

我的文章系列
美国大学AA平权法案的前世今生及亚裔的何去何从
真的希望你过得好!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看看我们都带些什么!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青岛人生活简单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洗海澡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表哥、表姐们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吃的特殊记忆和老少酒鬼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ische 回复 悄悄话 不在乎钱的人往往不会缺钱,而且也不缺朋友。---好像是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