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人烟稀处的义务教育是如何的? – 兼谈美国的校车接送

(2015-08-09 16:10:04) 下一个
这里讲的是为一个家庭办的学校。记不得是哪个州了,一户农场主人家,就是美国农民吧,拥有300多英亩地,离最近的邻居也有十几英里的距离。美国不是实行义务高中教育吗?这义务不仅包括免学费,还包括免费提供教科书,提供合理的到达学校的途径。(其实还包括很多一般人想不到的内容,以后有时间也许会写。)在这样地大人稀的地方,高中就都是住读了。高中之前的孩子年龄太小不适合住读,政府却必须提供合适的教育机会,于是,政府就在这家人家的边上建了一个学校,这个学校就只是为这一个人家服务的。
 
校舍很简单,具体几间屋不记得了。员工更简单,就一位年轻女教师教所有课程。老师平时住在学校,周末才回家。学生就是这家的兄弟仨。我读到这个故事的时候已是该校就要关门的时候了,就是为纪念这个学校完成使命才写的故事。那最后一个学生说,哥哥们在时比较好些。现在一个学生和一个老师,每天两个人大眼瞪小眼,老师问出来问题就是针对你一个人的,有时不免有尴尬。他是迫不及待的也要去住读的高中,加入哥哥的行列呢,而这个学校也就关门了!
 
这就是美国义务高中教育的部分概念:说了义务教育就必须保证其可行性。否则义务教育就是一句空话。


 
顺便说说我所知道的美国学生每天如何去上学的吧。有点啰嗦,没兴趣的赶紧止住。
 
政府提供义务教育,包括提供教育的可行性,学生能不能每天顺利到达学校也是要考虑的一个方面。因为在城里和郊区都住过,了解一些不同的应对方法。
 
在城里很简单,读小学一般都是走几分钟路就到的,所以不存在如何接送的问题,孩子自己就可以走到。家长不放心可以自己接送,但真的没有必要。初中、高中路会远一点,城里有地铁和公交车,每个学生发一张免费公交卡就完事了。纽约市有至少7所特好的公立高中分别在各个行政区,是必须通过考试才能进去的。(纽约市共有5个行政区,分别是曼哈顿(Manhattan),皇后区(Queens),布鲁克林(Brooklyn),布朗区(Bronx)和斯坦登岛(Staten
Island)。)全市学生可以跨区考其中任何一所学校,这样学生的家就可能离学校很远,坐公交的话轻易就过一小时,甚至有两小时单程的。这时候家长有没有财力就显出区别了。我一位家住Queens的同事的孩子考取了Bronx
的一所高中,坐公交车的话,每天往返路上的时间是3个小时。她居住的地方每年都会有不少孩子考进这个学校,于是家长们组织起来,联系了私人校车接送,每天单程只需半小时,每个学生大致是1000刀一年。常年下来这已是固定的了,不需要每年重新组织,你要参加交费就是了。但穷人的孩子就享受不到,只能每天把宝贵的时间花在路上。这里说穷人的孩子享受不到,不仅是这1000刀的问题。如果你不是住在比较好的学区(也就是比较富有的地段),就不可能有比较多的孩子同时有这个需要,也就不太可能组织起这样比较价廉的私人校车接送。而这类学校不仅课业特重,学生还都要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希望在申请大学时能脱颖而出,有不少孩子是常年每天睡眠仅4-5小时或更少,所以每个学生的时间都是像金子般珍贵。
 
纽约前任市长是富得冒油的Bloomberg,自己在曼哈顿、伦敦有豪华公寓,没在市长官邸住过一天。现任市长上任时百姓都指望着新市长会搬去市长官邸。但他的儿子在上面说的要考试录取的一个学校读书,每天家人开车接送单程仅15分钟。他刚上任时说有可能不搬去市长官邸,因为孩子上学路更远了。结果立即有很多穷人的孩子说,他可以和我们一样坐公交啊!我们每天在路上要花3-4个小时,他为什么就不可以和我们一样呢?后来市长为了让市民高兴,还是搬进了市长官邸。想不到做市长连住哪儿都有压力啊!
 
在郊区,因为住家都比较分散,能走到学校的人家屈指可数。一般的政策是2英里以内的不提供免费校车。其实2英里蛮远的,快快走也要40分钟。有的学区2英里之内也可以坐校车,但必须付费。可惜我们这就没有这个选择,偏偏我家离初中校址1.8英里,是有点麻烦的。反倒是干脆离学校更远一点可以享受校车接送的比较好。孩子读初中那两年,早上我们送了。放学时孩子就自己走回来,只在刮风下雨的日子才搭别人的车。

我们这里也有几个类似纽约市那7个必须考试录取的公立学校,女儿有幸进了其中最好的一个。我们学区每年都会有几个孩子被录取。因为是公立学校,路又远,学区有义务提供校车,于是每天就有辆车专门接送镇上去这个学校的孩子。一个学区的孩子一家家转下来,再去那个比较远的学校,每天也是单程近1
小时。后面两年为了让孩子多睡一会,我们夫妻每天轮流上班迟到送她,免去了孩子早上坐校车之苦。也只能做到这样,放学她还是要坐校车。其他孩子也差不多,家长只能帮早上的忙,下午几乎每个孩子都是坐校车回家。
 
有校车接送的另一个好处是下雪天不必担心来不及铲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是这样的。早上是轮流。下午因为孩子们都有各类运动,我那孩子却什么都不参加,不便于加入别人安排固定的接送。不过,要是天气不好,不用我说,邻居孩子的家长一定会照应我孩子。真的很感激的。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送孩子上学,可不可以几家家长组成互助组轮流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