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地震不杀人,建筑才是杀人凶手

(2015-05-30 18:48:55) 下一个
世界上不少地震都造成了万人以上的死亡。因是天灾,一般人们不太质疑人为的因素。(汶川地震暴露了太多偷工减料的校舍,那是另外一回事。)
 
但如果把不同国家同样级别的地震伤亡作比较的话,就会发现有的国家、地区,如美国的加州和日本,伤亡人数令人惊讶的低。原因在于那些地区的建筑都必须达到一定的防震级别。这不仅仅是制定成了法律,而且严格执行。加州近几十年也经历了许多次7级以上地震,每次的死亡人数都是二位数。而同时期别国的略次级地震却造成5位数的死亡人数。

另一个反例是美国中部地区近年来的新状况:因新式的采油或天然气方式(Hydraulic fracturing or fracking),地震频繁,虽震级不高,损失却不小。原因就是这些地区的建筑没有防震要求。
 
(事实上,汶川也有村干部的房或村公所房屋质量好,不塌的。)

所以美国地震专家说,地震不杀人,是建筑杀人。换句话说,这里面有人为的因素可以起作用,我们没必要听天由命!
 
现在大部分震带都是已知的。只要根据地理位置制定合理的建筑规章并切实实施,可以避免许许多多的生命和财产的损失。而这,是政府的责任。




顺便说一下,Fracking 造成的地震增多是已被科研证明了的。美国的Oklahoma
以前是每年有两三次小震。以Fracking大量采油或天然气后,发展到平均每天震一次。不过也有个好消息,只要停止Fracking,地震频率就很快下降了。我说,上天还是蛮仁慈的,给人类改正错误的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