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曼哈顿东城和西城的不同

(2015-01-11 06:20:24) 下一个
新年的第一篇博,居然是写上海外滩的踩踏事件。太沉重!这两天想写一篇关于巴黎枪杀的,还是留待下一篇吧。这第二篇来点轻松的!
 
 
 
美国纽约的曼哈顿长个细长条条状。下城尖尖上是一片混乱,道路毫无规则,就像上海、意大利的街道一样。但其余部分则是方方正正,规规矩矩,因为是先设计,后开发的。那可是大手笔的设计,居然在黄金地段留出块巨大绿地 – 一个规规矩矩的长方形的中央公园–把曼哈顿的上城分割成了上东城和上西城(简称东城和西城)。
 
都说东城西城非常不同。那是怎么个不同呢?先来看个真实的故事吧。
 
一位住在曼哈顿西城的居民打算搬去东城,请搬家公司上门估价。来人审视一番后说,你不属于东城。疑问为什么,答曰:东城的人衣服比书多,西城的人书比衣服多。你书多,所以不属于东城。
 
不听劝哪,结果如何呢?两年之后,他又雇同一个搬家公司帮他搬回了西城。
 
 
当然不是说东城的人都属同一个模子,西城的人又属另一个模子。以我在东城三年,西城一年多的居住经历,大致看见的是下面的现象。依我看,不少区别表面看似经济上的差异,如自己溜狗或雇人溜狗,实质上是生活风格、作风的不同。大家见仁见智吧。
 
                  
 
先废话一句:东城有东河,早上看日出。西城有哈得逊河看日落。
 
如上面故事所示,东城有钱人多,西城文化人多。
 
东城人的穿着比西城的时尚、奢华。
 
西城的人自己溜狗,东城的人雇人溜狗。
 
东城博物馆多,西城看百老汇秀方便。
 
东城有较之西城更多的高消费,如宠物健身房等。
 
一般来说,Old Money(指大家族祖传家产) 在东城,尤其是第五大道上。
 
东城连排别墅远多于也优于西城,特别是第五大道和靠近第五大道的各条街上。
 
东城公寓普遍比西城档次高,老牌的公园大道是一例。(一个比较容易的判别方式是东城有更高比例的公寓带门卫,门厅也奢华得多。)
 
西城的玩具店是大型连锁店,里面是大路货;东城的玩具店是小型专卖店,里面相当部分是欧洲来的玩具,精致,价格绝对不菲。别类店亦同。
 
顶尖档次的店几乎全在东城,大多集中于第五大道和Madison Avenue上。(事实上能否跻身于第五大道或Madison Avenue 是判别一个店或一个连锁店够不够档次的标准之一。)
 
西城也有高级店(如ZABAR'S)、高级公寓,但一般西城凸显的是大气,不似东城的有一种贵族气。(我没有好坏之分的意思啦,只是气质不同而已。)
 
西城地铁方便,有多条线路。东城只有一条地铁线,就是说东城大部分区域是没有地铁的。(这是历史遗留的问题:有钱人不希望穷人能轻易进来。我以前的地铁一文有提到。)
 
最好的医生基本上集中在东城,这与纽约地区最好的医院的地点有关。
 
这一点,不知是不是我个人生活经历的关系,好像东城生活上比较方便,各种服务都相对便利,除了地铁站较远外,办什么事都不用走多少路。而在西城办同样的事往往要走加倍的路,感觉是西城不如东城紧凑。(也是没有好坏之分啦。西城大气嘛!)
 
 
 
最后说一句,东城和西城,相同还是多于不同啦。曼哈顿是个迷人的城市。东城、西城,我都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珠海云山' 的评论 :

东城和西城同龄,所以很难说一个是老住户,一个是外来户。估计在最初的时候,第五大道周围就已是最繁华地段,所以Old Money 大都集中于此。

我不喜欢上海的“上只角”、“下只角”讲法,但估计任何城市都有类似的概念,只是上海人的说法比较俗,比较赤裸裸。以此概念来讲,那就应该是上东城是上只角吧?那第五大道周围就是上只角里的上只角了。

其实老纽约是很在乎地址的。地址拿不拿得出手有关身价。这一概念应该也适合任何城市吧。现在随着城市的发展、扩大,这一概念普遍越来越淡薄了。
珠海云山 回复 悄悄话 很简单地总结:东城是老住户,西城是外来户。就像北京三环内是老北京,三环外是外地人。
亦中 回复 悄悄话 上西城有哥大和她的文化氛围。有中国文化名人的记忆。
guaimaomim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溪边聪明人’:

哈哈,绝对不砸。您总结得很好。反正东边西边我都喜欢,都很有感情,只是在东边待的时间长一点而已。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aimaomimi' 的评论 :

太同意了!握手!

现在年轻人大多选择去西城,好像与东城有点格格不入。(我是泛指啊,绝对有例外!别砸呀 : ) )
guaimaomim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哦,抱歉理解错了。您是说居民啊,那我就木机他们的文化程度了。只觉得上东城资深帅哥美女多,上西城年轻帅哥美女多。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en' 的评论 :

我感觉,一个地方住久了就会发现其方便之处。所以把住过的地方与不熟悉的地方比一般不太合适。我相信东城和西城都有方便和不是最方便的地段。再者,方便或不方便也是因人而异的。是不是这么个理啊?

谢谢来访!欢迎常来!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说的是,事后诸葛亮谁不会做呢!也不止是曼哈顿,上海、北京、广州、海南,。。。多者去了。要能回头重新来过,还不都百万、亿万富翁了?

欢迎常来!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朱' 的评论 :

是碰巧了吧?我和楼上的感觉一样,在哪里邻居都挺友好的。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aimaomimi' 的评论 :

首先,我说什么不一定对哈,请别较真。也许很多人同意你的看法呢 : )

东城博物馆多,不代表去博物馆的人都来自东城,是不是? 谢谢来访!
guaimaomim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朱' 的评论 :

您住上东城哪儿啊?您邻居是第五大道上的old money吗?我住过靠中城的高层公寓,也住过靠Harlem的小破walk-up,印象中大部分邻居都挺友好的,有点事还能互相关照着。
老朱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西城住了十年;2013年搬来东城,还是住不惯。邻居看谁都不顺眼,大家也不大打招呼。人的差别咋这么大呢?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好多事情不能回头看的,三十多年前,东10街B,C大道间,有好多业主放弃楼,W.broadway全是除了店面还有点修车等杂七杂八店家,搂上全是无人租用的厂房,开头全靠拥进来的那些穷艺术家,把这些厂房一层层租下来,才慢慢形成现在的局面,
guaimaomimi 回复 悄悄话 谢分享。

为啥我总觉得上东城比较有文化。Museum Mile上多少博物馆啊。上西城除了Lincoln Center和自然历史博物馆还有啥?
xueen 回复 悄悄话 你应该是在比较上东城和上西城。我在上西城住了10年,生活购物比上东城方便N倍。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ycman' 的评论 :

哈哈,纽约人!握手!

其实不光是下西城,这些年各个方向都在开发。像上东城就在继续往北(也就是上)扩,房价是直往上飙。记得20多年前,Bronx 某些街上没人要的楼,政府允许一美元拿下一栋楼,现在你试试?当然那个一美元不是字面上这么简单,是有条件的,必须要营运,还要缴地税等等。当时的目的就是把那个死区弄活,送你一栋楼,把一个没人敢去的危险区变成好区。现在真的活了,政府自然不会再给任何优惠了。

欢迎来访!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loe89' 的评论 :

哈哈,闹笑话了!谢谢指正!我改过来了。其实住东城时每周都打那儿路过,但从没驻留过。这说明我没有去那里消费的能力。 :)

欢迎常来!
Chloe89 回复 悄悄话 It is not medicine avenue. It is Madison Avenue :)
nycma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东西城的确不同。可曼哈顿就是曼哈顿。下西城还在重开发。

握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