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人,中国人,一样也不一样

(2014-08-16 18:25:36) 下一个
这标题,简直就是废话一句嘛!请慢砸砖啊,容我慢慢道来,兴许还有点道理。我想说的是,人,就其本性来说都是差不多的。但因为国情、文化及制度的不同,其行为会不同。这个题目太大,不是我有能力全面涵盖的。该文只就一个例子,试着透过表面现象探索背后的内容,看是不是能有点启发。
 
记不记得韩航洛杉矶飞机着落出事故,不少中国乘客在如此紧急情况下还取行李?我在电视上看见此镜头的第一反应就是,此举一定会成为网上的议论热点,果然是。
 
还记不记得几年前一架美国飞机在纽约哈得逊河上迫降的事?没见着有人提着行李吧?嘿!你别说,还真有一位女士是带着行李“出逃”的。当第一艘救援船到达时,因只能载有限的几个人,让老人和女士先上。那位“行李女”力气不够,请边上的人帮忙把她的行李放上船。这时,一位男士忍无可忍,拎起她的箱子投进了哈得逊河。事后,有人在说飞行员是英雄时,边上一位逃生的乘客说,那位扔行李的男士也是英雄。哈!
 
原来,中国人,美国人,都有提着行李逃生的。不同的是,在美国人中这是极少数,而中国人取了行李才走的比例比较高一点。类似的例子很多,中国人,美国人,都有崇高和不怎么崇高,讨人喜欢和不怎么讨人喜欢的行为,不同的是如此做的人占多数还是少数。所以嘛,中国人,美国人,相同也不同。问题是,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不同?
 
我个人认为,这是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素质的差别,但更是原于经历过不同的训练,原于自小被灌输的不同观念。在美国,三天两头的消防练习都是要大家什么东西都不取,赶紧逃命。习惯成自然了啦。孩子小学里每月必来一次的火警练习,就是大雪天也不让取外套,很多孩子是穿短袖甚至短裤的,就这样“逃”到室外。从小这样训练出来的人,早就接受了逃命时除了命什么都不重要的概念。
 
那些提着行李逃下飞机的人真是不懂啊!如果他们知道这种情形有时候生与死的区别就在于几秒钟,他们还会想到行李吗?
 
这件事上责怪中国人自私真是冤枉了。更合适的说法是中国人可怜,没机会接受正规的逃生训练。这里,我用可怜一词可能会挨砖。可是,如果去读一读我“美国专家如何看韩国客轮灾难”一文就会知道这个词用得还太轻呢。美国人真的是非常幸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