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鲜为人知的救命法宝:水蛭(亦称蚂蟥?)

(2014-05-04 11:00:35) 下一个
经受严重创伤或感染的病人会发生部分体位超常肿胀,比较常见的是四肢和头部。肿胀程度太过或时间太久就会导致部分组织受压太大而坏死,为救命,往往要尽快截肢。而头部创伤或感染到这种程度,则往往没救了。不得已时,也有在肿胀部位划口子泻压的,但效果非常有限。
 
其实有一个非常有效且简单的疗法:用leech。我查字典,译为水蛭,好像就是蚂蟥,反正是吸血虫就是了。多年前读到一个报导,好像是波士顿的一个医院开始用这一疗法,水蛭好像是从日本的一个医院进口的。据报导,一位病人胳膊已肿胀到截肢的边缘了,几个水蛭放上去之后,眼见着瘦瘦的水蛭渐渐饱满起来,而肿胀的胳膊一眨眼就消肿了大半!事后医生说,若不是用了水蛭,这位病人的胳膊是肯定保不住的。
 
这是保胳膊。若是头部肿成这样的话,那就是保命了。现在,leech therapy 倒是有了一定的市场。不明白的是至今水蛭疗法也没有在大医院普及,没有与手术治疗比较有机的结合在一起。
 
在西方,用水蛭消肿是有长期历史的,反倒是有了现代医疗手段后,慢慢被遗弃了。可惜,现代的手段并不一定比老方法更有效,消肿只是一例而已。
 
难怪有人要信上帝,造物主随手捏出的物件愣是比人设计的精密仪器高明千百倍。
 
我想我们中国人的老祖宗一定也有类似的医疗手段的,只是我孤陋寡闻罢了,绝没有贬低东方文化的意思。
 
 
几天前拔去一颗智齿,大半个脸肿起数日不消退,恨不能哪里去弄几个水蛭用一下。写此文也算留个纪念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是吗?知道了。谢谢指教!其实我最后一句是开玩笑的。

我也是最近才发现教练的博。写的非常好!欢迎来访!愿多交流!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脸肿了,可不能轻易用水蛭啊,切记!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