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美国经历火灾—也谈美国的防火灾措施

(2014-05-24 14:33:34) 下一个
刚来美国时着实对纽约一栋栋居民小楼附带的消防梯大大赞叹了一番。就看我们租住的房子吧,窗口外面就是露天的消防梯平台,把窗子一开就可逃生了。这是我有生第一次知道居家也要有一条消防逃生道。我没想到的是,数年后的一天,我居然真的从消防梯逃了一次火灾。
 
高楼大厦没有露天的消防梯,而是设在楼内。通往消防梯的门是防火的,特厚重,墙也要符合消防标准,这样保证着火时也能有一个安全的逃生之路。
 
设消防通道和装备消防队一样都是硬件设施。软件也得跟上,这就是人的训练,不仅仅是消防人员的训练哦。
 
学校每一个月要来一次疏散演习,是法律规定的,还不许取外套或任何个人用品。在冬天,校长看着哪天气温较高就赶紧把这个月的演习完成了。所以美国孩子这方面都是训练有素的,老师也同样。
 
公司也是经常演习,不过大部分时候不必真的走一遍。每个楼面要有指定的人员负责指挥疏散,这些指定人员还必须接受一些标准的训练。我觉得缺陷是演习是固定在一周的某一天,比如总是在周二演习。这样碰上每个周二都在家上班的人就没机会演习到了。我就是这样的,以至于我搬去一个新办公楼半年后还没参加过一次演习。我LG几次三番要我自己去把消防通道走一遍,我实在没胃口,就把几个口的位置摸了一下。几年前一次地震,大家都从消防楼梯逃,我也就算是实习一次了。
 
9.11 那天,也就是靠了消防通道,两栋世贸楼里的大部分人才得以逃生。好像唯一被切断生路的是其中一个楼(忘了是南楼还是北楼了)爆炸层之上的人。我还真是特意留心了这方面的报导,没有看见有文明确说无生路可逃。好像是消防通道不是从上到下一路到底的,而是在80楼左右的时候要换一个楼道。我甚至怀疑是不忍心报导说有一条生路但没有人知道。当然是我瞎猜了。但消防演习的重要性是再清楚不过了。
 
事实上9.11 那天我就经历了摸消防通道的曲折,因为我们公司就在世贸楼边上,而两栋楼在烧时,我们被指示集中到地下室,我对地下室那里的通道又一点不熟。那天我着实被吓着了,不过是有惊无险,也就不提了。还是讲讲我经历的另一次火灾吧。
 
 
那年在我们还是穷学生的时候请我父母和婆婆(公公已过世)一起来美国玩。我们当时在曼哈顿租房子,当然不可能住得太宽敞,又考虑到是三家人一起生活,有诸多不便,就又临时在附近租了一套公寓。火灾就发生在那个临时租的房子。
 
那是个台湾来的留学生租的房子。她暑假回台,正好我们借租两个月。交手了房子,她离开后,我们才发现她忘了留下铁窗上铁将军的钥匙了。我和LG嘀咕了两句,还真讨论了要不要换把锁,想想说没这么巧吧,也就让这事过去了。偏还就让我们遇上了!
 
那天在睡梦中,就听见Fire! Fire! 我被吵醒了一秒钟,嘴里也咕噜了一声Fire 就又睡了。亏得嫁了个好老公,他一下坐了起来,大声重复 Fire! 我才又睡了半秒就再次被他吵醒。这下是真醒了。第一个反应是:You mean Fire? Oh! you mean FIRE!  Fire!!! 这才发现外面到处在喊Fire,也到处是脚步声和嘈杂声,和电影里兵荒马乱的年头逃难情景的音响效果一模一样。我这里说的外面包括正常的楼梯道和窗外的消防梯。
 
我和LG彼此看了一眼:我们没有钥匙!于是先看看外面走廊的情形。奇怪,走廊里这时已没有大动静了。我们决定出去。我们住三楼。走到二楼时,下面一片浓烟,根本就无法继续走下去,只能退回屋子。住在别人家,连个工具都找不着。到厨房拿了个小铁锅砸锁,砸不开,决定再试试楼梯。这次发现浓烟已到门口了。情急中,我那虽然不handy,但却伟大、光荣、正确的老公拆下简易床的铁架子,狠狠一下,把锁砸开了。我那一刻心头的轻松啊,没有语言能形容!
 
这时楼里的人差不多都跑了,消防人员也开始从消防梯往上走,就和9.11时的人流方向一样,老百姓往下逃,消防人员往上走。我们很容易的就从消防梯到了地面,是一楼一家餐馆的后院。感觉楼的那一边天红红的,但我们在反面,看不见火势,估计也是火势不够烈,所以没冲上天。我们几分钟就可走到自己的家,但不想打扰父母的睡眠,我们就和其余无家可归的人一起在餐馆里等天明。事后才知道是二楼与我们相反楼面的一个住户着火。等我们早上看见现场时已经是水灾的景象了。
 
多年后,待我学到了更多的消防知识,才知道我们那天犯了个大错误:知道外面着火,不能直接开门,而是先要用手背轻轻测试一下门把的温度,如果温度超过常温就不能开门,而必须找另外的出路。幸而我们那天的情形不是火在门外。这时候开不开门,有可能就是生与死的区别。切记!
 
 
下面是我为写这个博特意在纽约城里拍的室外消防梯的照。上班的路上照的。那一带不容易找室外消防梯。效果不是最好,凑合吧。
 
1.户外全景,不同角度。

 





2.底部近照。可以看见那道竖着的梯子是可以从平台上放下来的,可以一直到地面。这样平时外人无法从地面爬上消防梯,以防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北美这边的建筑都还是有考虑进这些因素的,真正需要时真的救人一命的。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ixianwan' 的评论 :

不客气!
这不算是高级房子,但也没觉得那么破啊?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长见识了,谢谢。不过,纽约的房子真破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