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看“我们是幸运的一代”

(2014-05-17 17:29:37) 下一个
都说老三届什么坏运都赶上了:出生于困难时期,小时就营养不良;因文革失去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后来虽有一批人以高龄进入大学校门,毕竟是十年毕业生才招了不足一届的名额,绝大部分人还是失去了读大学的机会。)上山下乡又是首当其冲;回城后,养儿育女的任务还没完成,却又轮上了下岗;。。。
 
相比之下,62 – 72 出生的常感慨“我们是幸运的一代”。是的,我们幸运的地方,随便说说就是一箩筐。
 
我们出生时正好躲过了所谓的三年“自然灾害”。(其实是人祸,不是天灾。)虽然小学或部分中学没得到良好的教育,但至少赶上了高中的尾巴或更多,最重要的是赶上了考大学,还免费,包分配(有利有弊啊)。然后又赶上了国门开放,忽然就听说国外没有亲戚担保也可以出国了,原来万恶的美帝非但让你免学费,连生活费也包了,事情好得超出了我们自小到大学会的逻辑思维。于是想出国的赶紧就趁着浪潮跑了。没出国的,也因为国内十年人才奇缺,一个个鱼跃鸟飞的各显其能。总的来说,什么好机会都赶上了。
 
现在回头看,我们这一代,凡读了大学的,不管今日在哪里,日子都过得不错。我也一直庆幸自己赶上了好时代,得到了好机会。(唯一难以释怀的是,在我们如饥似渴,过目不忘的年龄,没有好书读。现在身边好书多得读不过来,却已经到了什么都记不住的年龄了。叹!)
 
但一两年前,一个偶然的因素促使我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们这一代的幸运,看我们“失去”的机会,竟吓出一身冷汗。知道我们失去了什么吗?我们失去的不仅是“被剥夺”,我们同时也失去了迫害别人的“机会”。
 
试想,如果我们也赶上了文革这样的动乱年代,谁能保证自己不会做出令人终生遗憾的事?就个人来说,我无法想象自己会对人起恶心。但我们自小就被洗脑了。为了“崇高”的目标,年轻人是什么蠢事都干得出来的。我邻居中大点的孩子就有“揭发”走资派的父亲嫌西瓜不够甜要拌了糖吃。过来人都知道,这真是不算什么的。多少人大义灭亲,害出了人命。可是比起让全国人民“吃二遍苦,受二茬罪”,就是要了几个“反对走狗”的命,用那个年代的价值观来看也是值的。那是个没有人性的年代,我们受的教育是为了国家的几块木头,自己的生命也可舍弃,更何况是坏分子的命呢。
 
要说洗脑的作用,不是过来人未必能体会出其能量。讲个真实的故事吧。
 
H,一北朝鲜高层家庭的孩子,因家庭特权享受到特殊培养和训练,加之天赋和努力,成了国家级乒乓种子,得到去中国学习、比赛的机会。那是七十年代初期,当时的中国并不太自由,但买个车票、船票、火车票的不需证明。而在北朝鲜要去居住地以外的任何城市都需要批准的。就像财富一样,自由这东西也是相对的。想不出来吧,H被他在上海见识的自由震撼了。年轻人的心是桀骜不羁的,回国后就开始有了“过激”的言论和行为,最终被送去类似劳教的地方。劳教了几年,期间H的父母不知儿子在何处,也不知儿子的死活。毕竟是有一点能量的家庭,也可能因为H是国手级乒乓种子,最终允许H的母亲去探望他,并恢复了H的乒乓训练。母亲见到儿子的那一刻激动得哭了,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是“感谢领袖,我儿子还活着!”事后H说,这句“感谢领袖”令他恶心至极,也让他明白了,父母的思维是与他完全不同的。也就在那一刻,他发誓要逃离北朝鲜。后来,借去中国的机会,在上海的一个码头,H悄悄的溜上了一艘南韩的船,非法偷渡,去了“自由世界”。
 
H的父母就是被洗脑的产物。再看看天安门城楼下被“伟大领袖”接见的年轻人,个个激动得热泪盈眶。如果我也是其中一员,我能保证自己不会为了“崇高的革命理想”做些出格的事?我还真不知道!
 
还有,在那个无法无天的大环境下乘火打劫、恶意报复的,虽然个人不能逃避自己该承担的责任,但公平的说,也是那个年代做的孽。没有环境的诱惑,大部分人就是有贼心,也没贼胆哪。所以逃离了那个年代,对任何人都是大幸!
 
我们真的是幸运的一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