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奥运和索契冬奥

(2014-02-15 10:12:38) 下一个
这些天冬奥会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主办国在开幕式以及整个冬奥会花的银子数目已不再是热门话题了。可有些想法挥之不去,不吐不快。
 
这次俄罗斯用于冬奥会的投资比以往所有冬奥会投资的总额还要多,甚至超过了2008中国的奥运。为什么呢?贪污腐败是原因之一;另一主要原因是要证明“我们也行”,就如当年的北京奥运。可见这样的证明是如何令人不堪重负。
 
不由想起伦敦奥运。伦敦奥运是紧接北京奥运之后。伦敦人说,北京奥运之后,没有人能再超越了。北京要证明他们也行,我们不需要证明任何东西,所以我们没有负担。结果呢,伦敦奥运花钱不多却广受赞誉。
 
不由又想到,北京奥运要证明的到底是什么。如果要证明,是不是同时就说明了心中没有底气呢?还有,这样能证明想要证明的东西吗?有一点必须提出,大部分奥运是国家办的,但也有城市办的,美国就是由主办的城市独自负担。以一国之力与一城之力比,就算你强了,又如何呢?
 
在奥运史上,据说只有美国的洛杉矶奥运是盈利的,其余全是亏本的。但这一般都是政治投资,是不以经济盈利来衡量的,所以无从比较,也就不谈了。但有些东西不得不谈。也许下面两个例子能把要谈的东西以比较简单的方式显示出来。
 
我当年在上海结婚时没举行任何婚礼仪式。一位即将结婚的好友非常感慨地对我说:“你不知道我是多么羡慕你们。你们不办婚礼,别人会说你们是不想办。我要是不办,别人就会说我办不起。”我当时无话可说。不久这位友人就办了婚礼,要不对女方家无法交待。后来他事业上非常成功,相信他女儿就不会再有这样的负担了。
 
如果说办不办婚礼说到底无伤大雅的话,下面的例子就不那么简单了。
 
那是80年代吧,不知怎么着流行起长江漂流。当时有几个队在同时进行,包括来自美国的,大家比着漂,仿佛夺奖牌似的较劲。漂着漂着到了一个特险的地段。美国人决定放弃了,因为计算下来他们的漂流设备不能承受这样的激流。一位中国勇士决定继续漂这一段,为什么?用他自己的话说,都说中国人没有冒险精神,我就是要证明给全世界看,虽然我们的设备还不如美国人的好。
 
唉,且不论有冒险精神和鲁莽不同义。怕只怕你“证明”了之后,别人还是认为美国人比中国人更有冒险精神。这不是更大的悲哀吗?!
 
对中国和俄国花大把银子办奥运,西方媒体自然是特别提到的。不能说是带讥讽的口气,但绝对谈不上赞誉。我相信如果政府能把这银子看成是老百姓的辛苦钱,像自己过日子一样,既努力把事情办好,又实实在在的掂着分量花费,则一定能赢得别人发自内心的钦佩。
 
什么东西有就是有,没就是没。没有的可以变为有,有的也会失去而成为无。如果必须要“证明”有,那恐怕就不是真的有了。与其刻意证明,还不如顺其自然的去努力拥有。只要是追求真正意义上的有,总有一天全世界都会认为你是有了的。我相信那时候无需证明的感觉是非常美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cch' 的评论 :

记得以前是从很严肃的新闻报导中读到只有洛杉矶奥运是盈利的。今天特意又查了一下,确实是有说不少奥运盈利的,但不可靠,原因之一是连2008的北京奥运也是盈利的。下面的链接来自Fidelity,比较可靠吧。大家可以自己读,这里只copy其中的一小段:

While a very small number of Olympics were considered “profitable” — such as the 1984 Los Angeles Games, which leveraged existing pro and college stadiums to avoid huge construction costs — some industry watchers disagree with the claim that they are indeed profitable.

https://www.fidelity.com/viewpoints/investing-ideas/olympics-a-risky-investment
ccch 回复 悄悄话 “在奥运史上,据说只有美国的洛杉矶奥运是盈利的,其余全是亏本的。”错。其实是奥运史上,从洛杉矶奥运会开始有盈利的了。(当然像中国、俄国那样的明摆着就是无所谓“盈利”,只要面子来“证明”什么的奥运也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