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言中国农民住进大楼

(2013-11-30 16:22:59) 下一个
最近这些年中国政府在大张旗鼓的搞一场“革命”:把农民“转变”为城镇居民。
 
我今年年初回国时,父母家的安徽保姆就刚刚经历了这样的变革。据她说,放弃土地和自己老式房子的结果是,要维持原先的生活水准,每月至少必须多花几百的费用。以前水是不要钱的,房屋取暖和生活用热水也是几乎不要钱的(这个我没搞懂,好像是与房屋结构有关,不知是可以利用烧饭的热量还是怎么地),粮食、蔬菜、鸡鸭、蛋甚至猪肉都是自家产的,现在生活中任何资源都要花钱买。家里孩子多,结婚需要房子,原来有块地,加几间房不太难。现在就是完全不同的代价了。
 
安徽保姆还说了好多旧房的好处和新房的不便、不利,可惜我都忘记了,印象最深的是她说最后乡亲们是流着泪签约的,都说被骗了。
 
虽然安徽保姆说的条条杠杆我是忘的多,记得的少,但有好多东西我不需当事人讲也明白得很。
 
共产党起家靠的是农民。
共产党打天下靠的是农民的巨大牺牲。
共产党当家后农民是没有选择地饿着肚子喂城里人。
三年“自然”灾害期间,饿死的绝大多数是农民。(我知道有很多这样的故事:农村一家五、六口只活下一个 – 被寄养到城里亲戚家的那个。为什么不都去投靠城里亲戚?那个时期的城里人也不容易,只能勉强接济一张嘴。)
共产党当家后的几十年,农民没有公费医疗,没有劳保,没有退休工资。什么也没有。
农民的孩子没有好的受教育机会。
。。。
 
农民永远是二等公民。农民想变成城里人好难好难,直到有一天,他们被告知必须变成城里人,不管愿不原意,当然,是以政府指定的变的方式。为什么?政府又在打农民的算盘--现在地值钱了!
 
这样变成的城里人,开销大了,收入来源却更少或根本没有了。没有工作机会,没有好的学校和方便的生活设施,没有前途。君不见在那样的生活小区,自杀率高的惊人。
 
实在是有天大的怨恨和无尽的质问。

为什么农民没有权利自己选择自己的命运?

如果政府看上了农民手里的地,可不可以用正经、体面的方式征地?请不要巧取豪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点忘写了:让农民住大楼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政府是想要农民手里那点地,又不肯取之有义。所以乡亲们最后说是被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