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中国经济模式的制度基础是剥夺民权”有感

(2013-09-22 05:38:27) 下一个
(在海外网上读到一文:网易财经3月18日讯:首届诺贝尔奖中国经济学家高峰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开幕。北京大学教授王建国在演讲中讲解了中国经济模式的制度基础,这种制度基础是建立在剥夺民权的基础之上。)
 
中国经济模式的制度基础是剥夺民权。真是一语中的!
 
禁不住想起北京奥运。我不懂那些高深的理论,只有一点柴米油盐的妇人之见。每每讲起北京奥运的辉煌,我的眼前总是展现出下面的场景:
 
在一个村子里,定期会有一户人家出来主办个欢庆活动,让全村热闹热闹,娱乐娱乐。以往都是几个大户人家轮着办。这一次,一户新近富裕起来的人家自告奋勇来操办。结果,这户人家以比以往大户人家多几倍的投入,办了个超规模的欢庆活动,真可谓风风光光,更自以为体体面面。却不知邻居议论说:“这家人家化大把钱送几个孩子读贵族学校,又花大把钱办这个活动。可你知不知道,也是这家的孩子,有好几个,却是食不果腹,衣不遮体。不要说贵族学校了,连基本的教育都不能保障。”
 
治国如治家。很难想象如此治家的,因为手心手背都是肉。但如此治国的还不少,根源是社会制度。一家之长,很难做到一碗水百分之百端平的。治国当然更难。但中国的情形已远超出了家长偏心的程度。中国的情形是剥夺民权的经济模式的结果。
 
我个人一直反对北京办奥运。同胞大多不理解,甚至扣上个不爱国的帽子。其实我反对的不是奥运或别的什么运,我只是认为这个政府没有权利如此大把花银子。财富是属于全中国人民的,凭什么以这样的方式花费?凭什么如此集中的花在北京?在还有孩子吃不饱,穿不暖,得不到基本教育的情形下,倾一国之力办奥运,在我看来是丢人的事情。当然,现今的中国政府不是无力供每个孩子,而是不愿这样做。这就更让人心痛、心寒和愤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newcomer66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刚读了文学城博客文章:“印度人穷得“滴血” 为何不仇富”(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7346/201309/17833.html),

再读你的此文,理解你的良苦之心。也更觉得毛泽东和他创建的政府的确很坏,他让那么多穷苦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子女上了学(据联合国说的,识字率达>90%,比印度高30%,比1949年前高>70%),让他们有了知识和眼界,可以怨世不公了。同时,又搞得资本家,地主,富人和社会精英失去了许多既得利益,怨恨交加。他要是不搞革命,咱的穷人该死的死,咱的富人该赚的赚,就像印度一样,这该多么原生态,多么民主啊!
wendy1015 回复 悄悄话 几千来中药里的重金属伤害了人脑器官,最终在人的进化历程中与其它民族拉开了距离。。。呵呵!
wendy1015 回复 悄悄话 "现今的中国政府不是无力供每个孩子,而是不愿这样做。这就更让人心痛、心寒和愤怒。",当你最终发现我们这个民族的智力有很大的问题后,你再也不会心痛,心寒和愤怒了!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