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秘鲁观鸟记实 - 3, 马努国家公园保护区的缓冲区

(2024-10-21 05:26:02) 下一个

秘鲁观鸟记实

Pang Jing

2024 10 20

3, 马努国家公园保护区的缓冲区

秘鲁观鸟记实 - 1, 利马周边

秘鲁观鸟记实 - 2, 库斯科市的一天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frontend.php?act=article&blogId=59889&date=202410&postId=18016

早晨6:00 胡安到酒店来向我介绍了以后几天我的导游赛图, 他的全名是Saturnino Llactahuaman,我很难说清楚,所以就简单的称他赛图。胡安告诉我赛图是当地最好的鸟导。简介之后,我们装行李,同时也认识了司机胡利欧(Julio), 以后的十多天,他一直会为我们开车。

我们从库斯科出发,向南,经过了几个特色小镇,手艺特色,比如Salla小镇是人们餐饮聚集的地方,Husao小镇是算命的地方还有传说买了很多金子的小镇,挺有意思的。路上我们买了库斯科特色面包,像遮阳帽那么大,路上当零食。还买了饮料,我选了可乐。胡安还给我们带了一些零食, 这一天的车程是这个我秘鲁之旅中最长的一次。

车一直行驶在盘山的柏油路上,赛图说这条公路去年才完成,以前都是碎石和土路。我觉得幸运。我们行驶在马努(Manu)国家公园的周边,可以看到公路下面马努生物圈保护区。我们穿过的最高的安第斯(Andeans)山脉,海拔将近4000米。车拐来拐去,真的不舒服,可能是晕车加上高反的作用。马努国家公园的面积相当于一个Costa Rica国家的大小,四面环山,常年雨绵绵雾茫茫,其中80%还保持着原始状态。

从早晨开始一直下雨,本来计划几个停点都因为下雨而放弃了。大概11:00,我们到了Wayqecha Biological Station,这是一个住宿点,也是一个生物研究基地,海拔3500米左右。这些天这里都是客满,我们订到了后几天来这里住。今天我们在这里吃午饭。赛图说一般的游客不会到这儿来,因为海拔太高,但是做生物研究的,寻鸟的和拍照的人会喜欢这里。我们去的时候看到了一伙年轻人围着长桌讨论,后来了解了他们在这里进行植物研究。

等待午饭的时候,我四周走了走,拍到了许多各种颜色的鸟。四周都是上上下下的,背着相机走,呼哧带喘,挺不容易的。但是打鸟真过瘾。

午饭之后,雨停了,光线特别好,赛图说一定要抓紧这个时间先去拍Andean guan, 也叫cock-of-the-rock,是秘鲁的国鸟。还真是,如果不是他带,不可能拍到。因为这些鸟都在大树中飞来飞去,没有好的光线拍不到,没有好的地点也拍不到,这鸟的表现也很有意思。今天我拍到了,而且拍的片子还行。Peru Andean cock-of-the-rock: https://youtu.be/oZIUYO4SU9s

傍晚我们到了MANU ENDEMIC STATION RESERVE,也是保护区里的客栈。这里的海拔大概只有1千米,感觉舒服多了。客栈主人格洛丽拉(Gloryla)到客栈门口来迎我们,把我们安排进了房间,特别热情。晚饭可口, 令我产生了回到家的感觉。

吃完晚饭,赛图带我在周边的园子走了走,拍到了许多昆虫,太神奇了,有的就跟树叶一样。

Black-faced Brush Finch

Grass Green Tanager

Shining Sunbeam

Peru Andean Cock-of-the-rock

Amethyst-throated Sun-angel

Common Potoo

Phyllophoridae Ramakrishnai

Tettigonia Viridissima

在MANU ENDEMIC STATION RESERVE 客栈住下来的当夜大雨, 早晨的空气很清新。一个伙计在河边露营,半夜被浇的透湿,来到了我们的客栈, 他是到这边来看动物世界的。 听说话的口音, 像是欧洲人。以后的日子,他也不打算露营了,干脆就住在客栈了。

早饭之后,我和赛图到周边转悠,看到了各种各样的蝴蝶。午饭之后,我们开车去了唐纳雀花园(Tanager Garden)。40分钟的车程,我在车上睡了午觉。我们客栈的主人格洛丽拉也和我们一起去。她经营这里刚刚一年,想到周围的花园去取经。我们开车去了唐纳雀花园也在马努公路的边上,我们去的主要目的是看Rufous-booted Racket-tail, 一种带着像孔雀羽毛的尾巴的蜂鸟。看见了,但是拍照不成功,因为光线太暗了,蜂鸟的动作太快,光线暗了以后它才来。赛图说找时间再去一次。

在唐纳雀花园见识了一只鸟的霸凌。那是一只棕色的蜂鸟,霸占了所有的蜂鸟喂食器。其它的蜂鸟都在周边的花丛中觅食,如果想来喝糖水,这只棕色蜂鸟马上冲上去把它们赶跑。其它的蜂鸟那么多,也不跟它争,专心在周边觅食。如果不小心过来喝糖水,被霸王驱赶,跑了也就跑了,并没有跟霸王争斗。只有一只体型很小的蜂鸟时不时来争取一下权益,每次都狼狈而逃。我猜有两个原因,一是它可能比较傻,二它可能因为体型小,为了生存, 养成了争强好胜的个性。

这里接近赤道,永远早晨6:00日出,晚上6:00日落,我们回去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我要求今天晚饭之后就休息, 晚上不活动。大家皆大欢喜。今天还是住在MANU ENDEMIC STATION。这里的特点是一日三餐非常可口。

MANU ENDEMIC STATION

Violaceous Jay

Magpie Tanager

Blue-necked Tanager

Alphitomorphous Bosci

Chlorochroa Rossiana

Bullet Ant

Butterfly

MANU ENDEMIC STATION 在圣佩德罗村和山谷( San Pedro village and valley )附近。 我们利用住在这里的第二天到圣佩德罗村和山谷寻找特殊的鸟类和动物,这个地区的海拔高度大概是800米,身体比较适应。上午先去了Bambi Lodge,那里集中了各种各样的唐纳雀, 还有很多矮株的古柯叶(coca leaf)植物。古柯叶以其精神活性生物碱可卡因而闻名。当地人直接吃叶子提神恢复体力。真正要做成可卡因,需要很多树叶,这里种的规模显然是不可能的。

中午回来吃午饭,午休。中午饭比较当地特色,是大叶子包着米肉和菜一起煮熟,有点像粽子,但是比粽子大多了,味道醇香。

下午沿着马努路行驶,继续寻鸟。碰到了自然旅行寻鸟队(natural journey),我的行程大部分都是抄他们的,而且还有几天我和他们共享船运。他们问我感觉如何,我说这两天太累了,他们也同样感慨太累了,鸟太多,看不过来!但是谁都不想错过机会。

回来的时候遇到了猴子,脸上有一圈白毛,颜值还行。 我录了视频, Brown Capuchin Monkeys: https://youtu.be/PGHFz2_xciQ

这一天还行,没有那么累,把这两天的日记照片整理一下。这里蚂蚱的种类真多。

Green and Gold Tanager

White-lined Tanager (female)

Red-face Cardinal Tanager

Blue Dacnis

Tangara Chilensis

Woodpecker

Golopha Sp.rhinnoceros Beetle

已经在Manu Endemic Station住了三个夜晚了。早晨5:00吃完早餐,马上出发,再次奔赴唐纳雀花园。沿途看山间的红太阳,雾和云的遮挡,使太阳呈现血红色。令人惊叹。为了不错过美丽的蜂鸟,我没有下车拍照。

园主告诉我们7:00以前带着漂亮尾巴的蜂鸟会来这里。果然不负苦心人,不仅拍到了漂亮尾巴的蜂鸟,还拍到了一只带着线冠的蜂鸟。这两只蜂鸟让我觉得不虚此行。另外,那天被我们教育的鸟霸今天改邪归正,不再欺负其它的鸟了。

Wire Crest Hummingbird

Rufous-booted Racket-tail (Female)

Rufous-booted Racket-tail

Specklet Hummingbird

从雀园出来,我们继续开车上山,又到了一个半山腰的蜂鸟园,大概高度是2千米。 在相同的海拔高度,大概都可以看到同类的蜂鸟。 当时这个蜂鸟园的园主不在,一个从阿根廷来的小伙子负责看园。他喜欢旅行,一边打工一边旅行。他说这边老板管吃管住,他的基本生活需求都解决了,一待就是三个月,然后再去下一个地方,用同样的方式旅行。我问他怎么找工作,他说有专门的网站为旅游者提供打工的机会。

我们下午到了高山庄园(WAYQUECHA LODGE),要在这里住两个晚上。这里的高度是3500米,前两天来的时候感觉有点辛苦。

这个庄园据说是这边最大的庄园,设施也是最好的,由专门的管理团队管理,大多是当地人。但是这里白天用太阳能板,晚上5:30到9:00开发电机,如果没有一觉睡到天亮半夜醒来,那就只能用自己带的手电了。对于现代人,没电真的不方便。

在中美洲南美洲经常可以看到Oropendola,如果不抬头的话,也能听到它们的叫声,因为它们特别吵。它们的巢穴像一个长棒槌挂在高树上。以前我拍了很多这种鸟,这次花时间记录一下它们的故事。Oropendola雄鸟负责建巢穴,建好巢穴之后,它们大声呼叫,请雌鸟来观看它建的巢穴,如果雌鸟满意了,它们就可以成双结对,开始培育下一代。如果雌鸟不满意,就会飞走,这时候雄鸟会很生气,把辛苦建起来的巢穴全都拆掉,再重建。年轻的雄鸟经常要经历这个被否认的挫败过程。雄鸟的叫声非常吵,但是雌鸟从来不叫。雌鸟担当哺育后代的职责,雄鸟基本上不管。每年到了雨季,这些鸟巢会很湿很沉重,鸟们就飞到了海边度假三个月,这些巢穴自然腐烂下坠,第二年它们回来原地,再重新建巢。

这个高山上的生物研究站夜晚很冷, 赛图告诉我,晚上睡觉要穿着厚棉袜。 赛图习惯的是热带雨林,而我习惯北部的风雪和寒冷。其实,客栈为客人们准备的棉毯被非常保暖,晚上睡觉根本不用穿着袜子。 一夜安眠, 早上6:30赛图带着我和他认识的另外两位来这里住宿的客人去山林中看小鸟乌鲁班巴·安皮塔 (Urubamba Antpitta),秘鲁特有的鸟,在秘鲁出现的地方也非常有限。它们最近才来到这里。为了让它们在这里安居,便于生物学者们研究,庄园的工人每天早上去山林里喂它们蚯蚓。赛图认识这里的员工, 知道这回事儿,所以我们有机会跟着去看。现在这一对安皮塔小鸟已经在这边的山林里安家了,据说鸟妈妈叼了一嘴的蚯蚓是要回去喂它们的baby们。

Urubamba Antpitta

早饭之后,我们开车向山上开。赛图说去找长八字胡的唐纳雀。仍然是在马奴国家公园的缓冲区,所谓缓冲区就是环绕着国家公园的公路和山。在大约海拔3244米的地方,我们下车,去寻找路边树丛中的鸟。确实找到了长着白色八字胡子的黑鸟。但是它在树丛当中,我的技术不行,拍不下来。我们沿着公路走,希望它站在靠路边的树枝上。差强人意,我好歹是把它拍下来了。

找八字胡的时候,我们看见了一只蓝色的蜂鸟,全身都是蔚蓝色的,太漂亮了,我和赛图都看呆了,完全忘记了拍照。

Mustached Tanager

下午我们等大嘴鸟, 没等到,就去了庄园的花园,是一个很大的,有200多种蝴蝶兰的花园。我试着拍一些花,但是经验不足,成功的有限。无论结果如何,拍的过程还是很好玩。

今天晚饭之前马克(Mark)给我们讲了这个庄园所做的事情。马克是一口英国腔的英国人。 茹丝是附近一个村庄里长大的生物学家。马克和茹丝是这个庄园生物研究的主要负责人。茹丝曾经上了国家地理杂志,她的个人大照片也在上面。这里一年四季都有生物研究的学者来进行研究。为了创造研究环境, 马克茹丝他们做了特别多的事情, 非常辛苦。但看得出来,马克很热爱他们所做的事情,也很自豪他们完成了的事情。美国的国家地理杂志也是常年跟他们合作。

又在高山庄园住了一夜, 早饭之后,6:30我们离开了高山庄园,开向他们同一个系统的位于山腰的另一个庄园(Manu Biology Villa Carmen),我把它称为卡门庄园, 海拔大概1千米。

进卡门庄园之前,我们先到了位于Foothill的Inkamazonia蜂鸟园。不一样的海拔高度(612米),又见到了好几种新的蜂鸟,还有白喉巨嘴鸟(white-throated toucan)。在这个地方打鸟实在太过瘾了。园主是个年轻的女孩,他们拥有一片保护区的地,只能在靠公路的边缘做这种观鸟的项目,摆放鸟的喂食器。旅游旺季,天天很多游客光顾,观鸟费用大概$15/人,经营鸟园的收入还行。巨嘴鸟经常光顾这里,跟女孩已经有交情了,每次巨嘴鸟来了,女孩就会拿鸡蛋给它,还准备了一桶水,它玩一阵之后,会到那个水桶里去洗澡,所以这次看大嘴鸟看了一个清清楚楚。Peru White-Throated Toucan: https://youtu.be/IFx9M-5rE0w

晚饭之后,赛图带着我在卡门庄园水塘边找青蛙,收获不多。庄园的生物学家告诉赛图附近有一种很漂亮的毒蛙,但是去那个地方比较辛苦,要爬山,我觉得能力有限。等到后几天再找机会吧。

White-necked Jacobin

Rufous-crested Coquette

Gould's Jewel-front

这里雨林,蚊虫很多,晚上睡觉一定要用蚊帐。凌晨3:00多的时候开始下雨,昨天来的时候,当地人告诉我们干旱,两个星期没下雨了。

第二天早晨,我们在庄园内看最近刚来这里定居的安皮塔鸟, 虽然都叫安皮塔, 但因为生长在不同的海拔高度, 它们的身体形状和高山庄园那里的安皮塔比较相似,但是长相完全不一样。据说,因为山林中的豹子老虎对它们威胁太大,所以它们来到这里定居。它们非常胆小,我们躲在伪装幕后边,一点声音都不能出。

然后我们又去了距离卡门庄园10分钟车程的另一个鸟园(Mirador Pico De Hoz)。海拔高度也是600多米,和昨天看到的蜂鸟种类差不多。有了昨天的经验,今天拍出来的照片更好了。从蜂鸟站走进保护区,又看到了秃鹫王(king vulture), 以前从来不知道秃鹫也能长得这么漂亮。鸟园的主人还带我们去看了图卡内特(toucanet)的鸟巢,由于小鸟刚刚孵出来,它们会频繁回来喂食,我们躲起来,一点动作都不能有,也不能发出一点声音。耐心等待了很久,终于拍到它们了。

King Vulture

Green-throated Mango

Versicolored Emerald

Golden-tailed Sapphire

回到卡门庄园,吃完午饭,休息了一阵,我们又开车去找蓝色金刚鹦鹉的巢穴。运气真好,一对大金刚鹦鹉正停留在它们的巢穴之上。我爬到高处拍照的时候,一个路人问在下面等的赛图, 我在干嘛,他告诉赛图, 他家后边林子中也有很漂亮的鸟, 他坐上我们的车,带我们到了那里。果真!可惜下着小雨,光线不理想,但还是拍到了。秘鲁人很友善,而且好像都是好脾气,彼此说话都是笑脸相对。继续去找红腹金刚鹦鹉。赛图知道它们停留的地方,我们停着车,在那儿等,也等到了。在金刚鹦鹉中,它们属于体型小的,我觉得名不符实,应该叫黄脸金刚鹦鹉。 金刚鹦鹉有别于鹦鹉是因为他们脸上没有羽毛。

Chestnut-fronted Macaw

Red-belly Macaw

Blue and Yellow Macaw

Hoatzin

晚上还在卡门庄园过夜,晚饭之后开始下大雨了。

秘鲁有1307种蝴蝶,我们随时都能看到很漂亮的蝴蝶,我只能拍到一些停落时间比较长的蝴蝶,如此,我已经很满足了。据说这里蝴蝶标本市场的黑市很火爆。

秘鲁观鸟记实 - 1, 利马周边

秘鲁观鸟记实 - 2, 库斯科市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