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纳米比亚之行

(2018-04-26 11:54:22) 下一个

纳米比亚之行 

庞静 20180425

一, 启程

 

4月7日是纳米比亚之行的第一天, 我们启程。

 

深蓝色的夜空,奶油色的半月悬掛在最高的那棵树梢之上。影影绰绰的崇山峻岭就像棕色巧克力在盘中留下的乱七八糟的痕迹。三点半起床,准备就绪,叫醒阿海。四点钟,他开车送我去机场。问他:能不能停一下? 让我照一个夜空半月做为非洲纳米比亚之行的开端。他翁声翁气地说:No。我的登机卡已在手机里,而且通过预检,走安检快捷通道。5:10我已经坐在D3终端等待登机了。联航UA6320, 6:05 AM 从底特律飞华盛顿DC。空中行程一小时八分钟。7:25 落地。

 

我到埃塞俄比亚航班ET501候机终端A31时,阿山还在路上。这次又是阿山陪我玩。他已经完成了所有课程,住院医的地方也定了,现在自己放假,等毕业典礼,然后搬家,开始住院医的新生活。

 

飞机是上午11:00的。空中行程13个小时,到达埃塞俄比亚之后转机。穿过大西洋 (Atlantic Ocean) 时,飞机剧烈颠簸。机上乘客也跟着噢哟唉哟的叫唤。埃塞俄比亚ADDIS ABABA国际机场的海拔高度有两千多米。背着行囊走到候机终端,我开始头痛,气短。这应该是典型的高反。

图1: 空中

 

继续飞5个小时, 在非洲上空从东到西, 到达纳米比亚的首都Windhoek。加上七个小时的时差。我们第二天(4月8号)下午才完成空中穿越,从北半球的北部,穿越赤道,到了南半球的中部。

图2: 下机

走下飞机,一股温风扑面而来,又湿又闷。这个国家的人口密度非常稀少,在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蒙古。一机三百多人,入关效率比较低。乱哄哄一屋子人。我们排在队中,阿山不肯放在背包。他说背包占空间,后面的人挤不过去,无法插队。我说他小心眼。时间太长,他找件东西,终于放下了背包。一个大个白黄混色头发的中年男人,手中一本红皮护照,相貌是欧洲人, 他身后跟一干瘦女人马上就挤到了我们前面。我们身后几个年轻人不乐意了,开始大声指责他们插队。那个男人装着没听见。女人不好意思了,趴在男人耳朵上嘀咕。他们没有再继续往前挤。这几个直言的年轻人手中拿着美国护照。

图3: 入关

 

刚出关就听见屋顶雨声稀哩哗啦,空气中立刻有了凉意。机场里的巨幅海报欢迎牌很醒目,一个女孩,背后一望无际的红沙漠。机场外的天空已经有了彩虹,空气格外清新。

图4: 欢迎

我们从机场乘专车半小时到达旅店,比较像山西农民开的农家乐,不华丽,但是干净利落温馨, 胜出农家乐。前台叮嘱我们自己出门不要背相机不要带手提袋。以防街头坏人抢劫,发生不测。

 

我们安顿好,按前台推荐,走了五分钟,在一家意大利餐厅Sicilia用了晚饭。 我们的纳米比亚之行真的开始了。

 

二, 首都观光

 

这里白天温度将近30摄氏度,夜晚却是要盖棉被睡觉。我想看日出,昨天功课不仔细,今天就得早起。六点钟到院子里,四周黑漆漆的,问吧台伙计几点日出,他说七点半。我不想回去吵阿山,自己坐到厨房大厅烧水喝茶。这里厨房很大,没有门,对着院子敞开着。住宿的游客们可以自己用厨房,设备很齐全。但是要负责洗净用过的锅碗餐具。

 

纳米比亚只有两个季节,11月至4月, 夏; 5月至12月, 冬。夏季也是雨季。4月已经是雨季的尾声,我们还是见识了老天爷像小女孩一样的任性,说阴就乌云滚滚,说哭就滴嗒滴嗒。雨过天晴,又是蓝天白云,纯净得令人窒息。我占的地形不够给力, 看不见日出,只见了早霞。

图5: 早霞

 

上午参加城市观光活动。导游是个大四学生,女孩,旅游管理专业,规定毕业前必须实习。这里 (Chameleon Lodge), 每天都有为游客准备的免费观光活动。女孩带我们走到 Independendent Avenue 的冰淇淋店。这是今天城市观光的起点。这条街是 Windhoek 的主要商业街。我们在此见识了纳米比亚的迅速发展。

图6: 主街

 

第二站是一个德国老教堂。建教堂的门窗玻璃都是从德国送来的,白色大理石是从意大利运来的,只有沙石产于当地。

 

教堂的侧面墙壁掛着大幅雕刻铜版。上面总共有1000多名德国士兵和德国市民的名字,他们死于在纳米比亚与当地人的历次的战争中国。89% 的纳米比亚人是基督信徒。

图7: 教堂

 

教堂对面是纳米比亚政府机关。他们国家虽小,人口也少,却有多个政党。仅政府中就有8个政党的代表。但是主要官员都是来自一个多数大党。政府大楼前有三座雕像,都是当年带领纳米比亚独立的英雄。中间那位活到一百岁。他的一句名言是:我抗争,但决不用枪射杀任何人 (I fight, but never use my gun to shoot anyone.)。纳米比亚为了独立, 为了得到世界的支持, 前赴后继。一位领袖以牧师的身份,把纳米比亚加入联合国的申请夹藏在圣经里带了出去。

 

政府大楼的侧面是一高中的运动场,维护非常好。这个国家小学到高中的教育是免费的。导游女孩大学四年大概交了八千美元的学费。

图8: 综录

 

再下一站是博物馆。我们没有时间进去饱览,只在外面转了一圈。正前面是第一任总统,Dr Sam Nujoma , 的全身雕像。他现在89岁了,还健在。他的主要贡献是为了纳米比亚的独立,求助外国,和南非抗争。 据说这地方以前立着德国人的雕像,正对南面,柏林所在,显示着德国人的胜利。当地人说不喜欢总看见德国人的胜利形像,所以把德国人雕像搬到了不显眼的地方。纳米比亚1990年独立。博物馆的后面是旧博物馆,前面有浮雕和铜塑,以此纪念在1904至1907反德战争中死去的6000多纳米比亚人。浮雕大字是:他们的鲜血浇灌了我们的自由 (Their blood water our freedom)。 

 

新博物馆是北朝鲜资助建的。街上一共有七个主要建筑都是北朝鲜资助的。他们用此换取纳米比亚的铀矿石。现在,在众多国家压力之下,他们两国关系已经破裂。导游女孩说不能为了一国得罪六国。

 

回到住地已经中午十二点了。这里海拨1700多米,一路上坡下坡,呼哧带喘,挺辛苦。

 

三, 动物救助中心 (N/a'ankuse Lodge)

 

下午导?从住地接上我们一行九人,出发去看动物救助中心的动物。路程一小时,路上看到了野生的猴子,牛,和 Oryx。我动作太慢,技术也不行, 没法照到清晰的照片, 但是已经很兴奋了。 Oryx 是一种羚羊,是纳米比亚国家动物,因为它们干旱季节生存能力极强。(文中照片是以后几天拍摄的。)

图9: 纳米比亚大羚羊

 

动物救助中心是一个非盈利组织,收留野生动物,为它们疗伤,帮助它们生存。

 

我们最先看的是野狗 (Wild dogs)。一只野狗正在吃一只大羚羊,只剩半截身子,很血腥。农场工人射杀了羚羊,然后送给野狗们。如此,一星期喂两三次。在自然界它们是很棒的猎狗,但是濒临绝种。因为它们吃家禽类动物,农户们见它们就杀。

图10: 野狗

 

第二站看了野猫,Lucy and Coco Caracal。它们在自然界几乎绝种了。听导游讲的故事,我想它们是自取灭亡。它们喜欢吃家禽,吃一只鸡能饱,可它们却要杀好几只鸡,就是为了好玩。所以,农户们恨它们,见它们就枪杀它们。

图11: 野猫

 

第三站看了Cheetah,非洲豹, Lucky 和 Old Lady。 Old Lady 是被笼子抓住的。当时抓住两只。猎人把它们送到这里。经检查另外一只比较年轻,很健康,可以在野外生存。救助中心把它放了。Old Lady 已经掉了几颗牙,老了,只能抓家羊吃,困扰农户。所以救助中心收留了它。给它喂食的肉中还包了?肝药,帮它维持健康。Lucky 只有3 条腿。它是被兽钳抓住的。猎人送到救助中心,经检查发现它后腿断成了三段,虽然它还年轻,已经不可能在野外生存了。

图12: Lucky

 

第四站看Baboon,狒狒。这里一共有85只,都是从小在这里长大,不会翻越护栏。刚出生时被当地人当成宠物养,长大后养不了了,就送来这里。按照他们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不允许伺养的野生动物生育。救助中心给所有雄性狒狒做了绝育手术。可是野生雄性狒狒能飞越护栏,到此与雌狒狒交配。救助中心目前还没有好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图13: 狒狒

第五站看 Leopard,美州豹。这是一对兄妹。九年前,它们的妈妈被杀了,猎人养着它们,喂的食物不对,骨骼没长好。大一点之后被送到这里,经过调整食物,它们的骨骼长好了。很漂亮的兄妹。只是可惜无法回到自然界了。因为它们从小没有机会接触到真正的自然界, 没有学会杀生。

图14: 美州豹

 

第六站看了狮子。狮子王很漂亮,脸部表情非常丰富。它以前在野生动物园,多次逃跑,去农家抓羊吃。野生动物园实在没办法了,只好把它送来这里。它已经迁此七个月了,据说仍然野性十足。到了跟前,我们不能下车。

图15: 狮子王

 

晚上我们去了国家博物馆顶楼用晚餐,就是为了看晚霞和城市夜景。

 

四, Etosha 国家公园 

 

第四天, 早晨7:30集合,导游头讲了这几天的计划。8点多一行十二人上车,加上司机兼导游十三人,出发。第一站停在一个小城镇,Otjiwarongo,7,8万人口,很多讲德语的人。当年德国殖民者住在这里。相比其它地方,这里发展比较好。车加油,我们下车活动筋骨。然后接着上路。已经中午,导游发给每人一个饭盒,里面是简单的午餐。到了这地方,不能为吃饭浪费时间。反正也没什么好吃的值得浪费时间。

 

车一直开进了 Etosha 国家公园。我们很快看见树丛中的羊群(Impala)。棕红色,精瘦,悠闲中透着神彩。纳米比亚人普遍很瘦,身材是那种很会跑很会跳的。

图16: 羚羊

 

远处水塘边的斑马(Zebra)也是一群,很肥壮。真是不辜负草肥水多的雨季。导游说我们真幸运。他每星期都带队来这里。前两次都没有看见斑马。又看见了一种羚羊,Springbok,南非国家鹿。它们跑得最快 。我没能抓住镜头,有情可原。它们的颜色更红,犄角是直的。纳米比亚国家羚羊 Oryx 也随处可见 。它们的颜色就像 Etosha 国家公园的土地颜色,盐的含量很高,主色调灰白。

图17: 斑马

 

导游说远处草丛里有一只Kori Bustard,一种鸟,与杂草白石的颜色很接近,我好不容易拍到一个影子,还不清晰。它头部有点像孔雀。它身后更远的地方有三只长颈鹿 (Giraffe), 妈妈带着两个宝宝。太远了,已经超出了相机聚焦范围,只能用相机当望远镜,看几眼,然后叹气。

 

一下午我们看见了黑背红狐 (Black Back Jackal), 动作敏捷 。它的身材像小狗一样,棕红色皮毛很漂亮。松鼠 (Brown Squrill)  也很可爱。比起密西根的松鼠,它们显得非常小,但是很有灵气。黑鹰 (Black Vulture);   大鸟Korhaan;Blue wildebeast 和 Red hartebeast。最令大家兴奋的是看见了犀牛(rhino)。犀牛妈妈带着小犀牛。预计再有十至二十年,它们就会真正的绝种了。罪过就出在犀牛角上。亚洲人高价收购,用犀牛角入药。在一群羚羊附近有几只鬣狗(Spotted Hyena), 它们似乎已经吃饱了,有一只干脆躺在水塘边睡觉。还有几只大鸵鸟,披着黑色翅膀,粉灰色的长颈顶着一颗直视前方旁若无人的脑袋,迈着舞蹈步伐,轻盈飘逸地走过灌木林。出公园之前,导游指给我们看紫胸蜂鸟 (Lilac breasted roller),一只色彩斑斓,站在树梢上的小鸟。其实我们看见了很多色彩夺目的小鸟,只是叫不出名字。

 

下午太热,动物们都躲在树荫下乘凉。五点多钟之后它们才成群结伙地出现,寻食饮水吃草。

图18: Lilac Breasted Roller

 

晚上住在公园门口的Lodge, 称为宿营地吧。这里有帐蓬,也有客房。我们一行都住客房,房间设施挺好,干净清爽。营地里有聚餐烧烤的设施。导游为大家准备了沙拉,烤羊排,烤鸡肉串,烤小瓜,烤土豆。挺丰盛的晚餐。

 

入寝前已说好,第二天在公园开门的第一时间进园看动物们的早晨活动。6:45在车边集合。

 

我们在这里喝的水盐碱味道很浓。儿子说正好可以补充每天流汗的损失。

 

我喜欢看动物世界的纪录片,风景美,动物神奇。可是,我感觉这里更胜一筹。虽然风景比不上纪录片中的造意和布局,动物们也没有做那些惊险奇特的博斗求爱。但是我们置身于真实的世界,真实到我们车过之处,路边灌木丛中的小鸟们会惊飞,过马路的跳羚会站在路边,好奇地望着我们。我们的 game driving 确实捣扰了它们的秩序和安稳。我觉得game driving 这个词真生动,我想不出合适的对应的中文词,兜风游戏?游戏巡游?

 

早晨大家聚到车旁,准时出发。半路,Gideon, 我们导游,停车,指着远方露脸的红日说这是我们非州的太阳,语气中满满的自豪。我们就是这样开始了当天的第一次 game driving。

图19: 日出

 

灌木原中成片的跳羚(springbok) 在开阔的草丛和灌木中边吃边玩。它们的玩就是互相跳着追逐,或者顶牛。有它们,景色更加怡人。

图20: 跳羚

 

我们看见了蓝鹤(blue crane), 珍珠鸡(Guinea fowl ), 鸨鸟(Korhaan), 和黑耳狐 (Black eared fox )。秘书鸟(Secretary bird)很神。Gideon说它得名是因为它耳朵上像别了很多只笔,脚上似乎穿着高跟鞋,紧腿裤,相当时髦。它的嘴有鹰勾,眼神也很犀利。Gideon说它专吃蛇。

图21: 秘书鸟

 

Gideon 说今天早晨动物们比较平和,我们转了一圈,回到营地用早餐。之后,10点出发,开始了我们第二次game driving。 我们最先去看水塘 (pan)。三万年前这里是一个大湖。后来老天爷调整布局,让从北流过的河流在入湖之前往西拐了弯。结果这里就成了现在这样的沙漠干锅。这个地方允许游客下车。面对如此浩瀚的沙床和蓝天,我都感觉不到自己的心跳。太无边!太壮观!我们看到了天边的湖和动物, 却是沙漠幻影, 海市蜃楼 (Mirage) 。 当时我真希望我的照相技术突飞猛进。

图22: 沙漠幻影

 

中午一点我们在一个小棚地休息。我们一行十二人,有来自德国的,南非的,英国的,以及我和儿子,美国。有一半年轻人。这时候年轻人帮助Gideon一起准备午餐,蕃茄,黄瓜,生菜,面包,tuna 和玉米。他们有铺桌布的,有摆餐具的,有洗菜的,有切菜的。一会工夫一切就绪,大家自制三明治, 很舒服的午餐。

 

之后我们开始了第三次 game driving。灰鹭 (Grey heron)在路边的枯枝上寻找猎物,根本不睬我们。我见识过我家附近水塘边的灰鹭多么机警。显然这里周围没有谁需要它的警觉。

 

三只野猪(Warthog)过马路,车还没停稳,它们就过完马路走进树丛了。我跟 Gideon 抱怨时间不够。他说照相要跟射击一样,快和准,一样都不能少。唉!

 

我们看到两家在一起的长颈鹿,两个妈妈各自带三个孩子。长颈鹿怀胎九月,每年都生。因为它们太高,有六米高,婴儿成活很难。它们的寿命是二十五年。照长颈鹿对我来说很难,决定不了怎么聚焦。

 

晚上住在 Taleni Etosha Village, 是个度假营,设备很好。

 

 

五, 海边度假小镇Swakopmund

 

已经是纳米比亚之行第六天了, 早七点出发。我们往西开,五百公里车程,一直到Swakopmund, 德国人开发的海边度假小镇 。

 

在南半球,越往北,离赤道越近,气温越高,与我的传统思维方式满拧。我天天都需要调整。

 

中途第一停,Gideon 让我们照灌木原上的星罗棋布的蚂蚁王国。一个一个锥形小山包,有的傍树而立,有的突兀孤单。据说山包下是蚂蚁王国,由一个王后统治。它们的建筑风格大同小异,而且都面朝东北,太阳光射入,以便洞内取暖。山包有大国小国之分,大的山比人高,小的也就半米高。Gideon 说山壁很结实,普通人无法捣毁。从外观来看,我想像不出这些小土山如何结实。

 

继续西行,已经看到 Brandberg 山了,这是纳米比亚最高的山,海拔2573米。周围的绿色植物越来越少。当天旅途安排观光三个民俗点:Herero,Himba,和 Damara。 他们是纳米比亚的少数民族,生活方式远离现代文明。Herero 和 Himba 本来是一个民族。欧洲人来了之后,看到他们不穿衣服,就教他们穿衣服。Himba 人不愿意接受穿衣服的文明,由此,从 Herero 分裂出来,另成一支。

 

Herero 和 Himba 都是以牛为生。早年,男人拥有多少牛代表了他的身份。牛越多,娶的老婆越多。现在 Herero 女人戴的帽子都是牛角形状的,表示着他们对牛的尊重。

 

Himba 人的朋友关系值得讲一讲。首先,Himba 人人平等。如果是朋友,你饿,朋友也一定饿。你有十头牛,你一定分给朋友五头。朋友从外地来访你家,第一天你就得独睡,让朋友和你老婆睡觉。你去朋友家,朋友也这般待你。

 

Himba 人从来不用水洗澡。他们每星期在房里烧一次绿植物,熏身体,出汗。这就是他们的洗澡。我们看到的Himba 女人小孩都不穿衣服,但是私处有遮羞带。女人上身一点布丝也没有,脖子上挂了好几串,头发上有各种红泥装饰。

 

我们中午在 Brandberg 山脚下用午餐。又是大家动手自制午餐。但是 Gideon 带着折叠桌椅锅碗瓢盆,很齐全。我们把剩的食物送给旁边的一家Damara 人。他们很高兴。一家老小一起来为我们唱歌跳舞。

 

从山上往下开,戈壁沙漠越来越多,直到满眼都是沙漠。这里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沙漠。据说只有南美智利的沙漠可以挑战这里古老度。

 

进入 Swakopmund 之前,我们在骷髅海岸 (Skeleton Coast)的废船前停下来照相。很早以前,探险的寻宝的猎奇的人们带着满船的牲畜来到这里靠岸。他们不知道这里没有水 (一年的降雨量仅有15 mm), 根本无法生存。结果这里成了废船和骷髅的集积海岸。现在这里有一个海水淡化工厂,所有 Swakopmund 日常需要的淡水都是这个工厂提供。

图23: 废船

 

Gideon 说 这个地方一年中有三百天都是厚雾,很难见到太阳。我们见到了落日。 路上颠簸,很累。

 

入住之前,Gideon 开车在小镇转了一圈。在总统官邸前有一个雕塑,两个德国士兵,一个持枪,一个死在旁边。这是德国人为了记念当年占领此地的士兵们而造。纳米比亚人讨论过是否保留此雕塑,结果是保留。他们说当年德国人确实犯了罪,但也帮助纳米比亚发展了此地。历史并不是简单的黑与白。他们希望此雕塑帮助后人们了解完整的历史。

 

晚上在海边餐厅 (Tug Restaurant) 晚餐,闻着海水的腥味,听着海浪的节拍,吃着当天打捞的海鲜,非常享受。我点的开胃菜是海鲜汤,主菜是 烤 Cob 鱼和蒸什锦疏菜。海鲜汤里的海鲜有五六种,大虾有五六寸长,很甜,尤鱼肉很嫩软。看上去汤的烹饪很简单,就是煮一堆海鲜,加点洋葱丝。如此,汤已经很美味了。烧烤 Cob 鱼也很棒,鱼本身脂肪很多,烧烤之后鱼肉仍然很鲜嫩。加上啤酒和葡萄酒,我们俩人的消费相当于70美金。餐厅里都是游客,据说德国人南美人居多。

 

六, Walvis Bay 海岸观光

 

Walvis Bay 在度假小镇附近,是一个潮汐泻湖,鹈鹕(Pelican), 红鹳(flamingos),和山燕鸥 (Damara terns),还有其它许多鸟的集结地。车先开到制盐工厂。虽然天天吃盐,以前我并不知道怎么制成盐。今天长知识了。他们把大西洋的海水抽到盐井里,其实就是低洼沙滩,水蒸发干了之后收盐。这里盐的年产量一百万吨。海水与红鹳形成的景色太令人陶醉了。别管别人有没有审美疲劳,我留连忘返 。

图24: 海岸

图25: 红鹳

图26: 飞鹳

领队强令上车,我只能离开美丽的海岸。下一站停在一个大沙丘之前。领队问我们上不上?当然!领队让司机带头。司机让我们踩着他的脚印上,确实容易很多。儿子穿托鞋,很快脚就禁不住沙烫了。 只能四分之一途而退。我穿的凉鞋,越往上,脚陷得越深,大概四分之三的时候,我觉得再继续,脚就有被烧烤的危险了。还好, 有了经验,隔天走沙滩一定穿靴子。

 

下午, 我们继续行程,直奔 Namib Naukluft National Park。 一路上经过大峡谷。头一天非州豹在这里攻击游客。 Gideon 说公司规定这里不能下车。我们只能将就在车上拍峡谷风景了。山脚平原上有很多动物。现在还是雨季,到处有水,它们可以随意游荡。我们经过了南回归线。

图27: 南回归线

 

七, 红沙漠

 

晚上在Desert Camp 住宿。说是帐蓬,其实只是外表帐蓬装饰,里面是砖房,设备很舒适。看完日落,集体晚餐。

图28: 帐蓬

图29:  弯月

 

这里夜晚的星空,黎明前的弯月,四周的宁静,太令人心醉。黎明前六点钟早餐,之后马上出发,直奔 Sesriem 国家公园大门。一溜车排在门口。日出开门。这是纳米比亚最大的国家公园,面积五万平方公里,黄石公园九千平方公里,瑞士国家面积四万平方公里。虽然如此, 只有这一个入口。大家只能排队。公园里有一处住宿的地方,但是必须提前两年预定,才有机会住进去。如果住在里面,可以在沙丘上看日出日落,可能更享受。 日出前就开始放车。Gideon 开了五分钟就停车,让我们下车拍日出。这里沙漠,天上无云,太阳光芒四射,没机会为哪块云添彩。

 

公园里的环境保护非常到位,人工设施很少。车道是一条古河道,没有人工的痕迹。开到停车场后,我们换车,乘公园专车进入 Sossusvlei 的范围。车停,下车,徒步一点多公里进入 死亡沼泽(Dead Vlei )。曾经是沼泽,现在只剩白绿色干裂的胶泥湿地河床,以及干枯不倒的树。

 

Gideon 说这些枯树大概长了四百年,沼泽干涸之后又这样枯立了五六百年。它们不倒的原因有许多说法,应该属于植物学家操心的事。我只是看着它们千姿百态,无论是大树还是小树,无论是有树相伴的树还是孑然独立的树,它们都一概地用枯枝倾述再生的欲望,非常震撼。

图30:  枯树

 

这里的45号沙丘是地球上被摄影师拍摄最多的沙丘。难怪,实在太有特色了。山顶上的曲线随时被太阳修改,行云流水般的顺畅。

 

 

 

老爹爹沙丘(big daddy) 是世界上最高的沙丘,三百二十五米高。它对面的沙丘是老妈妈沙丘(big momma), 不是最高,但沙丘多层次,多曲线, 令人遐想联翩。

 

Gideon 说,由于时间有限,想照相就不能爬老爹爹沙丘,要爬沙丘,就放弃照相。我们十二人,八人要爬沙丘。我对照相兴趣更多,所以放弃爬沙丘。他们八人有一人半途撤了,其他人teamwork, 轮流走在前面,后面的人都踩在前面的脚印上。他们顺利到顶。在顶上视野开阔,照了很多照片。后来儿子告诉我,上此沙丘,要求体力强度很大,他以前爬过的山从来没有体验过如此吃力。他们上去的七个人都是年轻人。

 

其实徒步走入 Deadvlei 也是在沙滩上走一点多公里,上上下下,我们当中三人走到一半就说体力不支了,放弃进入Deadvlei。还好,我走进去了。

图31:  死亡沼泽

地球上土地面积的三分之一是沙漠,沙漠上的沙丘数不清。可是这样巨大规模的红沙丘,这里实属独一无二。它们是五百万年以来河水海洋与风互助做工的结果。

 

从死亡沼泽出来,我们坐公园的车在Sossusvlei 周围转了一圈。Sossusvlei 比死亡沼泽大,四周也被沙丘环绕。车颠簸,无法照相。

 

中午在公园简单午餐。Gideon 准备了材料,大家各自做三明治。我们围坐在大树下,听着麻雀们叽叽喳喳,惬意地补充能量。

 

回程途中经过 Sesriem Canyon, 一个小峡谷。我们下车,到峡谷下面走了一个来回。刚经历了沙漠的炎炎烈日,进入峡谷真凉爽。

 

八, Solitaire 农场

 

已经是纳米比亚之行第九天了。 六点早餐。七点出发去Solitaire 农场 (Solitaire Guest Farm)。中途 Gideon 停车,让我们看路边树上的大草包。他问:那是什么?我说:天天看见,一直想问你,还没找到机会。他说:我告诉你,那是非州羚羊存的干草。我信以为真。Gideon又说他在开玩笑。那些是小鸟的社交网。真神!里面大概有五百个单独的鸟巢。等我有时间一定弄明白小鸟们怎么把那么多巢网到了一起。

图32:  社交网

一位生物学家带我们在Namib Conservation Centre 看非州豹 cheetahs。这些非州豹都是因为需要救助才留在这里。这里是铁丝网圈着,不是为了防豹子们跑出去,而是为了防其它动物跑进来。这里的豹子没有打猎的经验,有可能被其它动物伤害。目前这里只有六只豹,按规定,一只豹占用一英亩土地,现在圈了十英亩地。现在中心正在建设两百英亩基地的计划。据统计,现在地球上有八千只豹子,纳米比亚有三千左右。他们把豹子当成国宝。

 

这几只豹子很有意思,有一只豹妈妈很注意我们,其它小豹子都不足两岁,只管在一起打打闹闹。野生非州豹的寿命是七至十年。农场里的可以到十五年。豹妈妈生了小豹之后要教养幼仔两年。公豹一岁就基本成熟了。母豹需要两年。我们在的时候,几只小豹叼着一块鹿皮玩耍,居然还能上树。它们很会跑,速度可达到每小时一百二十公里,而且几秒内加速到最快,许多跑车的加速度都比不过非州豹。

 

从农场出来,我们一路风驰电掣,奔回起点。下午三点到达温得和克 Windhoek。有几位队友下午飞机返家。我们明天飞。所以下午又有了一点时间。请旅店经理联系了司机兼导游,带我们在温得和克市的外围转一转,看青山看绿草。

 

我们车走了二十五公里就出城了。青山绿草很开阔,只可惜一会晴一会雨,光线不太配合。但是我们有意外收获。我们看见了长颈鹿,非洲大羚羊, 纳米比亚大羚羊, 水牛, 非洲野猪, 还有农户放牧的羊群牛群。回来已经晚上八点了。

图33:  长颈鹿

 

九, 返程

 

马上又要开始空中飞来飞去了,返程开始。

 

下午2:25 ET834 起飞,空中七小时,穿越2591英里,10:15 PM 到达埃塞俄比亚 (ETHIOPIA)的ADD ADDIS ABABA。然后ET500, 10:55 PM 从ADD ADDIS ABABA 起飞,空中八个多小时,穿越3952英里。第二天早晨5:20到达 DUB DUBLIN, IRELAND。继续,ET500, 6:20AM从DUB DUBLIN, IRELAND起飞,空中七小时,穿越3405英里。9:15AM到达华盛顿DC。 然后飞回达底特律。

 

我自己看这个飞行计划,心里发怵,真是绕着地球先往东北飞,从南半球到了北半球,再往西北飞,到了北回归线的北面,再往西南飞,穿越了大西洋。当时儿子订机票前多次问我能不能这样飞的时候,我根本不看行程,只是答:你行我就行。据说这个行程每人少用一千美金。现在认真看了行程,才知道当初就不应该跟年轻人膘劲,自不量力。不过,埃塞俄比亚的飞机比较人性化,座位比较宽松,也不要求从始至终系着安全带,可以常走动。

 

讲讲我们队友的小故事吧。我们当中一对英国的年轻情侣。大卫正在做第三年的住院医。珍妮是他做住院医时在医院认识的营养师。英国医学院系统是从大学一年级开始,连续六年,然后做住院医。所以说大卫应该不到三十岁,珍妮可能年轻几岁。她属于小巧玲珑的,身高一百六十公分左右,皮肤很光滑,一晒就通红。她眼睛与脸型比倒恰到好处,很明亮,黑眼球,深棕色头发,小鼻子又尖又细,薄唇,永远盖着红玫瑰色的口红。大卫中等身材,手臂腿上有很密很长的金色汗毛,长相一般,不会给人很深的印象。

 

我们在一起这几天,无论什么行程,什么活动,珍妮永远精心化妆,每天不同的穿着,色彩鲜艳协调,衣服裁剪很合体,不仅显示女性的曲线,而且显示她的精致细腻。一天晚上,大家一起出去晚餐,沙漠气候,气温已经下降,我已经需要穿毛衣了,她仍旧穿晚礼服,不是长裙,是迷你裙。当时我们几个年纪大的彼此交换了眼神,不言而喻,我们都看出了珍妮为了大卫所做的努力。

 

我们住地处有一不高的石山,可以在上观日落。正当我和儿子在上面照相时,大卫和珍妮也上来了。儿子为他们照相,大卫总是呵护着珍妮,防止她滑倒。下山时,大卫总走在前面,伸手接住珍妮,嘴里还不停叮嘱小心一点。

 

那天他们俩人也要上老爹沙丘。上去之前珍妮对大卫说咱们只带够水就行了,背包可以留在下面。大卫说我是男人,这个背包算什么,我背着就是了。珍妮没有多言。开始爬山丘。烈日当头,每一寸沙丘表面都在幅射着热波。刚过五分钟,大卫大叫:珍妮,我受不了了,你背着包吧。不由分说,把背包递给了珍妮。珍妮一如即往,一脸灿烂的笑容。她背上背包,继续爬山丘。他们轮流走第一,后面的人踩前人的脚印可以省很多力。大卫和珍妮保持前后。轮到大卫第一的时候,珍妮总是很快地换上去。从上到下,背包一直在珍妮双肩上,她脸上的笑容一直灿烂。

 

照相是个体力活,尤其用长焦镜头时,喘息都会糊片。我平时训练不够,没有支撑物,握相机的手臂就会抖。找到依靠物或者坐地上,还得弊住气。再者,依靠物也不是总能找到。以后想继续玩相机,必须练手臂。

 

十, 总结

 

从美国飞到纳米比亚不是十分方便,行程长,又要转机。但是,当你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辛苦已经不在话下。我想踩到非洲的土地上,这想头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止一年两年。为什么? 我说不清楚。潜意识? 也许吧。这里是我们人类的发源地。

 

非洲大陆如此之大,现在还是夏季,为了不太热,应该往南走。为什么选择了纳米比亚? 我们最初倾向于南非,因为动物比较多,国家也比较发达。但从网上看了纳米比亚的红沙丘之后,我神往。查了一下,在南非能看到的动物,多数都可以在纳米比亚看到。而且南非是发达国家,人多,游客也多。纳米比亚1990之后才独立建国,不发达,人少,游客少。红沙丘和人少是我们选择的两个决定因素。

 

我心目中早已有了非洲印象,但与我此行的见闻有很多不同。我以为非州很穷,设施会简陋。非也。Chameleon 是我们的导游公司。从路线到吃住都是公司安排的。这几天住的都是中等水平,客房不奢华,但是该有的装备都有,有空调,很方便。值得一提的是干净。我们所经过的街道,没有垃圾。我们用过的厕所有专人管理打扫。我们队中有两对南非的夫妇。他们在南非旅行很多,他们说没有想到纳米比亚的厕所这么干净,比南非强。

图34:  住处

 

英语是纳米比亚的官方语言,他们彼此也讲方言,但是英语都讲得很清楚。我们感觉很方便。我们在纳米比亚全程走了2200公里。我们行走的路线是 Windhoek, Otjiwarongo, Outjo, Etosha 国家公园,Khorixas, Henties Bay, Wallis Bay, Solitaire, Sesreim, Sossusvlei, Solitaire, Rehoboth, Windhoek。总共用了七天时间。我感觉体力还行,再加几天,不直接往回飞,先往东,再往北,可能比一口气飞回来要舒服一些,也会收获更多。

图35:  地图

接着说说 Gideon, 我们的导游。我赞叹他的专业和尽责。我们去的国家公园附近没有什么餐厅,道路也不是柏油马路,坑坑洼洼。他要开车,还要为大家准备一日三餐。每天上车,车上都打扫的干干净净。车颠簸,他总开玩笑说是纳米比亚的专有按摩,让大家没什么好抱怨的。早晨他要备足一天的用水,带在车上。大家帮他备餐,他要求必须肥皂洗手之后才能参与。车上他边开车边介绍途中所见。还不停地为我们发现几百米以外的动物。我问他累不累?他说如果什么都没看见才是真累。那个南非老头腿脚不便,每次坐公园车都要坐司机边座,也就是导游的位置,Gideon 就站在车门边,拉紧扶手,完全没有难为老头。

图36:   Gideon

 

我们此行花费每人三千美金以内,机票占去了一半。纳米比亚的消费比较低。我看见我们的Texi司机加油,180纳米比亚元加了14点多升油。一美元兑换11.7纳米比亚元。油价应该和美国差不多。在纳米比亚兑美元很方便,银行有专柜,出示护照,手续费$7。

 

路途虽然颠簸劳累,但是一路风光无限,随时有野生动物跓足注目。在那里,我们是异类。如果中途可以多停几次,让我们过过照相的瘾,一定更好。

 

我前面已经说了厕所干净舒适。我第一天到那里的感觉就是处处都很干净利落,心里一下子蹋实很多。结果晚上坐在院子里被蚊虫叮咬手脚。吃了这个亏,以后我都用防蚊虫的lotion, 再没添新包。我们带了水的过滤杯。住处也有告示让大家不要喝生水。我们每天准备过滤水,每人背两升,路途中用完,在停车处买苏打矿泉水很方便。住处都可以烧开水,早晚可以喝茶。

 

纳米比亚保护自然意识很强,道路状况差,加之是司机座在右边,如果自驾将比较有挑战性。Windhoek 是首都城市,和所有大城市问题一样,犯罪率偏高。导游和住地经理反复叮嘱我们出行要小心。需用texi都由他们叫,比较可靠安全。

 

纳米比亚电源插座很特殊。我出行前一天才意识到,各店遍寻转接插座,没有成功。到了Windhoek住处之后,人家马上借给我们转接插座。为了旅途方便,我要买借用的转接插座。人家说可以买新的,$5,我们一路用着很方便。

 

行装。我带了登山杖,没用,基本没时间 hiking。除了相机包,我带了一个露营包,东西都放进去,总重量15磅。一件毛衣,Smart wool, 很轻,防水裤比牛崽裤更实用。我带了两双鞋,一双防水靴子,一双运动凉鞋,都很实用。防晒霜防虫霜防晒帽必不可少。薄纱长袖衬衫很好用。

 

最后把狮子王的故事讲完。狮子王三岁以前一直自由自在地生活在野外。三岁时,不幸在一次猎人竞技中被捕获,送到野生动物园。从此它就一次又一次地逃跑。现在它已经十岁了,依然没有放弃追求自由。

图37:   45号沙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haser-91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纳的红沙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很喜欢。
为什么没有去肯尼亚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