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爬山

(2016-10-29 05:48:51) 下一个

爬山

庞静 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四日

 

【照片收集在视频中。上集 攀岩观景 https://youtu.be/UlKFDzu1O_g

下集 林中瀑布 https://youtu.be/VoC7QHwG8AQ

 

我动了一下,屁股紧顶着光秃秃的山石边缘,脚用力蹬了一下对面的山石,心脏咯噔一下,眼睛也睁开了,原来已经滾到了床的边上,蹬到的是软软的被子。天花板上一粒萤火虫似的绿光,如同一部放映机,爬山中的一幕又一幕开始上演。

 

周五早晨,平、阿山、和我七点半开车离开假日酒店,沿着崎岖的山路开到了仙南渡国家公园(Shenandoah NP)。停车,换鞋,检查装备,拿上登山杖,我们九点钟到达山径入口,开始登老帽山(Old Rag Mountain)。阿山重复了许多遍应该轻装上山,可是周边的山林秋色令人联想翩翩,山中景色更加诱人,平精简了数个镜头,依然背上了相机和三角架。

 

开始,我们脚踩着沾满露水的落叶,在山石中穿梭的树根时不时地在路径中横插一杠,左边是飒飒作响的树林,右边是布满绿苔的山石,山石缝里常见青意盈盈的小草。平用她的镜头掠取着一个又一个的画面,阿山不停地说着山上更美。一群穿着天蓝色校服的十几岁的孩子们由老师们家长们带着,一会走到我们前面,一会又落在了我们后面。我正在读耶路撒冷三千年(《Jerusalem》),不断地拿书中的事情向阿山求证他们历史课所学过的内容。而平的眼睛只要离开了镜头,就开始跟阿山讨论DNA的排序。我们名为平静,到了六十岁的年纪,还是不甘寂寞平庸。

 

大约两个小时之后,我们中途休息的时间增加了。我的汗水已经湿透了擦汗的毛巾。脚下的路多是覆盖了树叶的泥土,冒出的山石会截断去路,翻越这些拦路山石为徒步添了乐趣。我们向下山客打听前途,人家上下打量着我们俩个小老太太的身材,说是很快就无路可走,只能爬山石了。这位下山客激动了我们越越欲试的勇气。

 

老帽是我的翻译。其名的英语实译是旧抹布。我觉得用旧抹布形容山石的表面很够意思,却缺了山石园鼓隆咚的形象。山石表面又光又秃,四周无棱无角,称为老帽更为贴切。我们穿越了几道石缝,爬过了几块巨石,到了一片表面平坦的巨石之上。虽然不远处更高的山峰传来了孩子们的叫声,我们还是真实地感受了一览众山小。这就是阿山数次上下此山所谓的山顶。原来他三小时往返的记录只是半山腰而已。平正在撑三角架的功夫,一片乌云笼罩住不远处的山峰,秋林山色不依不挠地与乌云争着风光,伴随着平顶上众登山客们此起彼伏的惊叹:太美了!太神奇了!其实天有可测风云。今天预报山中下雨概率百分之六十。行前,阿山坚定地告诉我们不用理会。突然风雨交加,温度骤降。阿山短裤短衫,为了避寒,我们继续上攀。

 

雨湿的山石与鞋底已经失去了任何可以感觉到的磨擦力,这时候登山手套成为我们攀岩必不可少的工具。两大巨岩之间深不见底,岩面已无法行走,我们只能坐在岩石边上,用脚顶着缝隙对面的岩石,一点点地挪屁股。梦中又体验一次,还节外生枝,差点掉下去。我们遇到两大巨石相叠而起,横在面前。穿越的唯一方法是甩掉身上的装备,从两石相叠处爬过去,时时谨防从斜面的光滑石面滾落山崖。阿山先过去,用登山杖接过我们的装备,再让我们从这面抓住登山杖,以防万一,一寸一寸爬过去。我们俩人安全着陆,彼此安慰终于过完了最难的一关。

 

正在得意、自我膨胀,脚下的巨石突裂一道宽缝。我们这样的小个子,钻岩石缝有优势,面对山颠石缝却是心惊肉跳,根本不可能跨过去。一伙朝气勃勃的登山客箭步飞越而过。我目瞪口呆,连连说:我可不敢。这时候的阿山面对我们已经力不从心。平急忙大声叫住那伙年轻的登山客:能帮帮我们吗?!人家爽快转身、想方设法。一个大汉,双脚踩在石缝两边,双手抓着我,把我攸了过去,对面阿山接住。此时此刻,谢谢太多余了。没有这伙登山客的援助,我们过不了岩缝,也不可能走回头路。山上没有电话信号,无法呼救,只能等待凭空而降的救援。

 

盘旋的黑鹰和漂渺的白云点缀着雨后的蓝天。此情此景,我希望插翅、我体会了自由的含义。

 

阿山也是第一次,又遇雨天路滑,但是他还真没功夫懊脑把我们带入如此险境,因为他自己冻得上牙打着下牙,一块书包防雨布都成了最佳御寒衣。不用等到日后,平和我已经开始嘲笑这个大男孩的狼狈了。我们停止了讨论险关是不是最后一道,说笑着爬岩石钻石缝。

 

终于,我们仨人同时看到了木牌路标:到达山口停车场,此路5.5迈(8.8公里)。这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距离顶峰还有多远。我马上说:我不继续了,我要顺此路下去。他们俩人面面相视,正踌躇之间,一登山客问我:难道你真不上顶了?还需要三十秒,很容易!谢天谢地,谢谢他!要不是他的善意,我真的会与顶峰失之交臂。我们绕过一段平坦的小弯,眼前出现了巨石平台,这就是峰顶!而且背着照机机三角架上来的,平是独一无二。看看那些登山客的目光,没有不羡慕的。

 

下山的路没有惊险,一幅幅的山林秋色令我们忘记了寒冷饥饿和疲惫。下到山底时间是五点半。阿山的朋友菲尔刚刚下班,用短信询问我们登山成绩。阿山实情相告。菲尔有亲身登上此山顶的经验。他回说:很难想象四十岁以上的人能登上此山。你的妈妈和阿姨太棒了!

 

附:山水秋色视频配音

 

上集 攀岩观景 https://youtu.be/UlKFDzu1O_g

 

崎岖的山路,田园的风光,我们开车到了仙南渡国家公园,老帽山,山径入口。

 

脚踩着沾满露水的落叶,身边是飒飒作响的树林和布满绿苔的山石,树根时不时地在路中横插一杠,石缝里青草盈盈。

 

穿着天蓝色校服的孩子们,一会走到我们前面,一会又落在了我们后面。

 

翻越拦路山石,乐在其中。

 

在秃鹰俯视之下,我们穿越了几道石缝,爬过了几块巨石,到达了一片平坦的巨石之上。

 

登山客中,我们不仅因为年长而格外显眼,而且,背着相机三脚架上山,平是独一无二。

 

一片乌云飘飘而至,秋林山色不依不挠地与乌云争着风光。

 

其实天有可测风云。当天预报山中下雨概率百分之六十。行前,阿山坚定地说不用理会。突然风雨交加,温度骤降。他短裤短衫,冻得上牙打着下牙,一块书包防雨布都成了最佳御寒衣。

 

青苔覆盖的岩石沾了雨水,根本无法行走,登山越岭,难!很难!

 

终于,我们看到了木牌路标:到达山口停车场,此路5.5迈。

 

我们绕过一段平坦的小弯,眼前出现了巨石平台,这就是峰顶!

 

下山的路没有惊险,一幅幅的山林秋色令我们忘记了寒冷饥饿和疲惫。年轻的菲尔评论我们此次登山,他说:很难想象四十岁以上的人能登上此山。她们真棒!

 

下集 林中瀑布 https://youtu.be/VoC7QHwG8AQ

 

克拉布特里瀑布(Crabtree falls)在皮斯加森林(pisgah national forest)之中。鉴于头天体力消耗过大,今天我们选择了往返3.4迈的山路。

 

山路依山傍水,秋风瑟瑟。

 

克拉布特里瀑布是一组阶梯式叠加的山泉瀑布。由东汇入密西西比河。山林之中天冷水寒,溪瀑如霜。稀奇的昆虫趴在树干上,还真会混人耳目。

 

与水声合奏的是在秋风中摇曳的树林。黄叶娇阳,层峦叠嶂,绿色倔犟。毫无疑问,这里是摄影发烧友们练武之地。

 

不论是世外桃源,还是高 山净土,有阳光就有黑暗。这里也不例外。为了接近顶峰的泉水,曾经有二十多年轻的生命爬上峭壁而丧生。

 

走着落叶铺垫的山路,沐浴着阳光与冬意搭配的秋风,听着潺潺清泉,哗哗瀑布,观看着大自然神笔涂抺的红蓝黄绿,在这山林之中,谁不是心旷神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录像时,镜头慢点移动,稳点就更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