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疆之旅之十七:途经乌鲁木齐市的旅行

(2016-08-21 15:48:34) 下一个

新疆之旅之十七:途经乌鲁木齐市的旅行

庞静 二零一六年七月二号

 

今天的计划就是旅行去喀纳斯。早晨十点从伊犁机场起飞,十一点到达乌鲁木齐。取出行李后,乘机场大巴抵达乌鲁木齐火车南站。透过大巴的车窗,我一下子就被乌鲁木齐的高楼大厦吸引了,如同刘姥姥一般,我目不暇接,脑子也开始麻木,很快进入了熟睡状态。正在梦乡之中,似乎听见“小静!小静!”的叫声从远山传来。一边想着姐姐又在瞎操心,一边继续享受我的美梦。猛一机灵,不对,没有摇晃了。我不情愿地睁眼,发现自己竟然坐在大巴上,只有我一人,司机也不在。姐姐焦急的叫声传了进来。我终于明白过来,大家都下车了。

 

我们俩人通过安检,存了行李,然后去售票大厅取票。姐姐本来可以凭身份证从自动取票机取票。因为我的护照,我们必须去售票处取票。我想不明白这是因为自动取票机的设计欠考虑,还是因为不信任外国人。无论如何,这可给我们添了不少麻烦。今天大学放假。学生们蜂拥到火车站买票回家。每个窗口都排长龙。我们快排到时,售票员又要休息。信息窗上红色字体显示暂停售票,半小时后售票开始。有什么辙?干等。一切办完之后已经两点二十了。

 

姐姐从网上搜到长江路有一家老字号烤鸭店,广告宣传有各式炒菜。我们从火车站乘BRT,一人一块,到了长江路。见过牛的,没见过餐厅服务员这么牛的。问:有没有冷饮?答:那边自己买去。问:这个菜行吗?答:慢。整个过程人家连正眼都不瞄你。后来发现他们彼此都用维语交流,也有端盘子的对我们笑脸相对。

 

因为博物馆下午四点闭馆,姐姐也得学江大哥随时修改计划了。我们放弃了参观博物馆,从餐厅出来,打车直奔大巴扎。

 

天气报告气温29度,但在大太阳下面,实际感觉应该有35度。大巴扎到处是穿着民族服装的人流,曲里拐弯的维语商标,绿色园顶配着天塔的清真寺,酒壶和冬布拉都塔尔的街景装饰,玲????满目色彩夺目的商铺,总之,一切都充满了异国情调。

 

大巴扎不仅让我们决定返程时一定再次光顾,而且寺塔店宇的建筑也很讲究。一个耸入云中的高塔,问了很多人是什么,没人回答清楚。它下面的白色浮雕是千姿百态的维族人,造形表情都很生动。

 

一路都是打车,听计程车司机聊天。乌市司机一个月能赚七八千,如此,日子过得还是紧巴巴的。汉人司机说他们跟维族人互不相干,很少交往。正逢七一、七五,当年维族人闹事的日子。街道上、火车站、大巴扎武警很多,荷枪实弹,拿着防弾盾牌,电警棍。据司机说,警察看见维族人闹事可以一枪干掉,不用请示。真够恐怖的。

 

我们上火车之前偷闲一个小时做了保健足疗,也算休息一下。两个足疗师看上去都是二十多岁的女孩子,竟然告诉我们已经四十出头,二十多年前从甘肃来新疆打工。我的足疗师如今三个孩子,两个都在新疆工作,老三在老家念高二。她在老家盖了房,在乌市为儿子买了房。老家的地租给别人种,每年每亩地收三百租金。伊犁酒店的负一楼都是四季养生保健的生意,全是他们一伙甘肃人操持。足疗师说她结婚不久婆婆就去世了,三个孩子都是自己一手带大,现在回想起来还会惊讶自己能活到现在。可想而知她当年也是过的移民生活,远离家人,为的是给自己创造好生活。

 

我们从伊犁酒店出来已经7:20,紧赶慢赶,8:02上了9791次火车,从乌鲁木齐市开往北屯。侯车大厅人山人海,没有冷气空调。从候车大厅到站台长长一段路,没有电梯,没有拉箱的坡道,全是台阶。我们俩人出了一身又一身的透汗,相当于有氧运动了。老姐说多年没坐过火车,没想到这么辛苦。

 

我包廂里的另外三个人,一女两男,都是学生。车一动,列车员来换了票,然后都睡了。一个男孩打呼。第二天早晨列车员又来换票,那个女学生已经不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