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疆之旅之十六:伊宁市之二

(2016-08-21 15:39:54) 下一个

新疆之旅之十六:伊宁市之二

庞静 二零一六年七月一号

 

早晨六点送走了三部车,其实是我们的一半队友。冒号-江大哥开一车,马姐和彩霞开一车,刘总和川宁开一车。短暂的十五天,我已经开始喜欢他们了,而且很服江大哥和马姐。昨天江大哥带去两家餐厅,两家都碰了一鼻子灰。大家饥肠蠕动,怨声连连。江大哥那时心里一定比谁都窝囊,可他却由着别人发牢骚,一点没脾气。马姐在车中不停地用步话机传达冒号指令,大家都在着急上火,她的语气却不愠不急,依旧的平和。许多场合,众人叽叽喳喳地说东道西,马姐多数时间都站在一边微笑,不多说一句。彩霞就是我们队里的润滑剂。头几天她感冒生病,可一直尽量参加集体活动,不让大家扫兴。后来病去,人也欢了。有她的地方就有热闹有笑声。川宁虽然大面上一直被刘总管着,甭管有理没理,刘总说什么她都接着,可是她确确实实是刘总的总管。要是没有川宁,刘总这次丢的就不止一个手机了。跟他们拥抱,跟他们说再见,心里真的不舍,觉得还没有跟他们玩够混熟。

 

冒号走了,我们剩下的几个人也就散了。今天都各自行动。我和姐姐吃完豆浆油条的早饭,打了一辆计程车,先送我去汉家公主纪念馆,再送她去民俗文化村。去的太早,纪念馆十点才开门。守门人知道我从北京来,念我的辛苦,让我先进去了。这一件事让我觉得新疆人没那么多官气那么多教条比较灵活。话说回来,纪念馆很空,内容很少,展示的内容也都是网上可见的,挺失望的。展厅中有一首赵朴初的词,写于1978年。我记下来了。

《塞鸿秋.二首人》之一

漫等闲帝女乌孙嫁,长留着王子金杯话。

为的是和亲民族安戎马,为的是交欢琴瑟传文化。

重任付儿家,雪岭冰川跨。

论功勋岂在萧房下?

 

乌孙的原意是团结联合。乌孙国曾经是西域最强盛的国家。

 

我回来在计程车上跟司机聊天。他才中专毕业。问他为什么不上高中上大学?他说他们上高中的同学虽然70-80%能考上大学,但只是二三流的大学,毕业后要不然没工作,要不然没正经的工作,月收入千把块钱。少数民族同学好一些,国家有政策,高考加五十分,找工作也容易。跟美国黑人待遇差不多。问他一天赚多少?他说天天开十二个小时,赚一百多,偶然的时候可以一天赚二百多。

 

中午我和姐姐去了伊犁州历史博物馆,也是比较失望。博物馆建筑挺好的,但展示的内容不行。帮他们搞这个博物馆的人水平不够,能力也不行。

 

回来后在酒店煮方便面当午饭,晚饭也要这样做。箱子要腾地方。下午下雨,我偷闲翻译了一篇儿子的日记,还不错,挺科普的。

 

雨住了,姐姐在家修照片,我独自走去菜市场买水果。菜市场的景象竟然和土耳其的菜市场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上来是想要看伊宁的美景的,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