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彊之旅之五:那拉提之一

(2016-08-17 10:40:25) 下一个

新彊之旅之五:那拉提之一
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号

昨晚尼勒克新安酒店不断停电来电。夜间雨声不停变奏,一会贝多芬,一会小夜曲。今早窗外朝霞如画。

今天计划去那拉提。光听地名就知道是一个诗意的草原。传说成吉思汗西征时,一支蒙古军队由天山向伊犁进发,时值春日,山中仍是风雪漫天,饥饿和寒冷磨蚀着这支军队,可是翻过山岭,眼前却是另一重天,绿草茵茵,泉眼密布,流水淙淙,这时云开日出,夕阳如血,饥寒交迫的蒙古汉子们兴奋的大叫“那拉提(有太阳)”。

我们早餐之后向着朝阳东进那拉提。一上国道218,坐在头车的咖啡就通过步话机给大家清唱一首少林寺插曲《牧羊曲》,即合了牛羊漫山吃草的景,又不负其名地给大家提了神。一阵叫好声之后,第三车的男生们又合唱一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蓝蓝的天上白云飘,虽然歌声之中乏了飘逸,但却高吭雄厚如同士兵。几天来的路上大家一直这样的谈笑风声,歌曲戏剧,热闹非凡。

我们的车油箱显示已经四分之一。几年前我曾经因油尽而被困在半山路上数小时。这次不敢再冒险,自行拐弯进了路边中石化加油站。归队之后领队江舟大哥警告了我们的自由行动。为了平息领导怒气,扬红妹妹为江舟大哥唱了一首歌《西沙,我可爱的故乡》。唱之前,车中人从手机上为她找了歌词。她主唱,肖敏妹妹伴唱。这首歌难度极大,难免调调跑到了天安门。无论如何,我们尽力表达了歉意。

原总政文工团花腔女高音马老师坐在一号车里。西沙这首歌是她的曲目之一。众人刚静下来,马老师就为我们高歌了一遍《西沙,我可爱的故乡》。歌声一停,叫好声马上振耳欲聋。

这么美的歌实在醉人。正自兴高彩烈地握着方向盘,一警察站在路中挥手示意我停车。打开车窗,警察要去了行车许可证和我的驾驶执照,说我超速了,让我下车跟他走。一号车三号车步话机通知他们在前方等候。

我跟着警察走到警车,他坐进去,我站门边。他说限速60,我超速21%,记3个点,罚200元。我说:好吧。又问我应该做什么?他把我驾照号打入他的一个手机大小的系统,说是要打印罚单,然后让我去银行交钱。他的系统找不到我。他要我的身份证。我交出美国护照。他说:你怎么是美国人?怎么得的驾照?然后他就呼叫他的另一个同伴,看上去是他的领导,权且称为A吧。A来到跟前,他把情况说了一遍。A又问了我一遍,让我跟他去附近的警局。

到了局里,A让别人从电脑查我的信息。等待的功夫,旁边的警察就问:你怎么是美国人?样子不是中国人吗?我答:你听说过美籍华人吧。趁着大家笑的时候我问为什么这么费劲的查我。A说不知道你怎么得的驾照。中间他们还用维语叽哩哇啦一阵子。我说你们看我像伪造驾照的人吗?我把申请驾照的过程给他们讲了。这时电脑查询的人报告他查不到我的信息,还说他们的系统不与北京直接连,信息更新没有那么快。A问:你在美国超速怎么办?真聪明。我说:罚款。我接着说:不过,美国判定超速是有一个误差范围的。他问多少?我意识到自己很笨。不管限速多少,美国的允许范围就是5迈。我支支吾吾,装傻。

我跟A回到警车,A把我驾照上的档案号往系统里敲,终于调出了我的信息,与护照相符。他们俩又叽哩哇啦一阵,看样子是困为我没有身份证而开不出罚单。我插进去说:你们尽说我听不懂的话,但是我看出你们为难了。反正我超速也不多,不如你们就放我一回吧。俩人又叽哩哇啦,然后A说:好吧,这次警告你。A递还我的证件,顺口又说:以后注意了。就这么着,逢凶化吉。

我们追上一车三车,他们已经加了油,也到了那拉提镇,我们午餐吃了酸奶和蕃茄鸡蛋拌面。到达那拉提景区入住全球通旅店已经下午三点多了。领队通知四点钟集合去景区观光。

那拉提草原风景区现已初具旅游胜地的规模,入口处售票大厅与美国一些公园很像,有效率,也方便。我们先玩盘龙谷。门票两天有效,95元。观光车票一人一百元。司机兼导游开一部载二十多人的绿色小巴。沿着一条狭窄山路盘旋而上,每个景点停十几分钟,大家下车照相,享受美景。第一站是天狗望月。我看不出天狗,-群羊卧在绿色的山上睡觉晒太阳,如诗如画。下一站是鹰旋峰。王牌司机刘总指着那片雪岭云杉的顶端说几只山鹰在盘旋。我眼神不济,只见黑点斑斑。汽车接着往前走,停在了林海半岛,卧牛岗。卧牛岗大概是最高了,1800多米。接着向下盘旋,到了生态核心区。有蒙古包,有火炉炊烟,可见弯曲的山道。盘旋而下,再停就是雪狼谷,然后终点站。总共用了不到三个小时。

晚上聚餐在旅店餐厅,菜色很多,大盘鸡,红烧鱼,家常豆腐,苦瓜,蛋炒蕃茄,凉拌黄瓜,烧茄子,油麦菜,等等(记不住了就用等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ola!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去新疆外国护照不受影响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