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彊之旅之四:山中暴雨洪水历险记

(2016-08-17 10:35:32) 下一个

新彊之旅之四:山中暴雨洪水历险记
二零一六年六月十九号

昨天傍晚到达尼勒克县城,入住新安大酒店。大家说八点钟一起去用晚餐。我们窝在房间里休息,突然窗外的天就蓝了,刚刚哭完,蓝得很艳。姐姐背上相机,我们俩开车直奔河边。据江舟大哥说,在正常天气下,这条河的颜色是乳白色。可惜现在的颜色跟黄河有一拼(后来红眼大哥说黄河的颜色更偏酱色,水流更急,声音不是哗啦啦,而是咕噜咕噜。)。唉!只好想像这条缘薄的乳白色河流乖巧时的样貌了。一个当地年轻人看到姐姐在大桥上拍照,停步问她干什么呢。姐姐顺着镜头的方向指给他,说:你看,多美!年轻人也掏出手机说:我也照一张。然后他告诉我们古杨湿地公园就在二公里以外的路边,力荐我们去看一看。由于大雨,公园的停车场和收费站都关门歇业。我们路边停车,绕过栏木进了公园。一个公园管理员向我们介绍了古杨湿地的大概,让我们自己进去走,还嘱咐我们差不多就原路返回,全程五十多公里呢。这两天我们的欣赏层次被新疆山水迅速提高,已经很习惯湿地风景了。但是,空气中的绿味道引得我们不停地深呼吸。

江舟大哥昨天早晨就对大家忽悠晚餐烤包子。我们一伙人兴冲冲地跟着他去美食城。由于下雨,一伙人开了三部车。大哥先是逆行开进了一个单行道。然后又让我们亲见烤包子店铁锁将军让我们只能失望。驴友们很容易对付,被两大盆白米粥和两大盘新疆大盘鸡就打发了。

山中暴雨洪水历险记

今天的计划是巴尔盖提温泉和唐布拉。但前晚就收到通知,从密蜂小镇到乔尔玛的路都封了。唐布拉和百里风景区的计划全灭了。江舟临乱不乱,立即决定去享受温泉,沿路观光吉林台电站和峡谷山色。

早餐之后乌云和太阳又开始在天空争地盘。我们三部车一同上路向巴尔盖提温泉驶去。盘山驶到吉林台水电站的时候,乌云已经占了上峰。看着路面上从山上滚落的碎石,路边急湍而下的泥水黄汤,我只盼着顺利到达温泉。

江舟大哥见一电站观景台,起意转向观景台。虽说是当机立断,可掉头转弯的功夫,雨已开始唏哩哗啦,鹅卵石铺成的叉道至少有三十度下坡,只够一车的宽度。江舟大哥和我们王牌司机刘总他们两部车已经下去。我也不能关键时刻掉链子,颤悠悠地把车往下开。车里每个人都揑着一把汗。外面除了雾就是雨,大家齐声要求不看了。可是当时局面退是绝对没有活路。我们四人正在车中纠结,王牌刘总打手语让我不要往下开了。随后江舟大哥已掉头上坡向我们的车逼近。我握着方向盘却完全没了主张。江舟大哥让我退上去,我没胆儿带着仨垫背的自寻死路。王牌刘总过来说绝对不能退,但可以把车斜靠到山边,让江大哥的车先上去,然后我们的车再下去掉头。至此我已无能为力,只能让王牌刘总表现一把了。我撑伞站在风雨中看着他们完成了这一系列高难度驾驶技术。

有惊无险,三部车都安全回到大路。刚刚转过一个小山弯就是艳阳绿山。大家停车忙着拍照。江舟大哥说这群山被称为裸山,馒头山,他自己称其为一锅馒头。大哥眼中是群山的粗犷,起的名字都透着豪放。我却觉得那群山的轮廓线极其温柔细腻,没有彼此的争峰,却有彼此的相拥。真美!

温泉的指示牌已经出现了。乌云又压了下来,这回是暴雨夹着黄豆粒大小的冰雹。我们三部车前后呼应,都亮着双闪灯。大约十几分钟的功夫,似乎驶出了山谷。江舟大哥的头车跟着雨一起又停了。我们依次停车下车。前方路段有随时塌方危险。我们不能再前行了。情况还没问明白,一段马路就在我们眼前被水冲垮,大块的水泥板块随着黄泥汤顺流而下。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这样的险相,我兴奋不已。红眼大哥和江舟大哥已经越过残留的那段马路向上游走去。我也随后跟着。问他们这是不是洪水?是。红眼大哥说他曾在这样的激流救过两个人。我马上肃然起敬。他说应该谢谢301医院的游泳池,从小就玩水。像这种激流,千万不能挣扎,顺水而流,在拐角处被甩出来。涨姿势。

中午我们在乌拉斯台乡午餐。一家河南人开的小店。店主真实诚,每盘菜的份量至少有昨晚美食城每盘菜的两倍。江舟大哥体谅众人辛苦,点了冷盘酱猪舌,酱肘子,热盘莓干菜扣肉。法官点了家常豆腐,韮菜鸡蛋,醋溜白菜,葱爆肉,紫菜蛋花汤,米饭。

午餐用去了一个半小时,三点继续上路。为了补上昨天的遗憾,我们开往次生林观景平台。路遇大群羊迁山,大羊小羊甩着肥厚的尾巴,咩咩欢唱着。骑在马上的牧人驱赶它们,为我们的车让路。我照下了满脸笑意的牧人和在高速公路上闲庭信步的大牛小牛。

在泥土浆湍流之中的次生林多是灌木,清一色的绿。秋天一定更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