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彊之旅之二:霍尔果斯,惠远古城

(2016-08-16 16:48:43) 下一个

新彊之旅之二:霍尔果斯,惠远古城
二零一六年六月十七号

昨晚我们在路过的一个貌似小集镇的地方停车(历经两天,我这脑瓜记忆新疆地名的能力还不见长进),进了一家“39伊梨杂碎美食城”的回民餐厅用了晚餐。先是西瓜宴,然后是清真手拉面。西瓜的甜绝对是充满了芬芳的甘甜,丝毫没有被注射了糖水的嫌疑。餐后我们入住了草原之夜风情原。我们领队的父亲曾经编导了一部此地的纪录片,其骨灰也葬在了这里,他们一家人与此地有很深的渊源。一放下行李,领队就和发小们一起去拜祭了天人。此地人为当年宣扬了他们风情文化的编导做了一个非常安静的墓地,等身的编导铜塑就立在他当年住过的地窝子边上。对面是成吉思汗骑马挎刀的雕塑。一文一武的天人是当地人要告诉游客们的久远的故事和他们心目中的英雄。

昨天路过一个边防检查站。车停下,警察收取车内每人的身份证。我递上我的美国护照。他翻开合上,马上递还给我。他拿着其他三人的身份证到一个机器上扫描,每一份显示绿灯之后,他还回证件,让我们开路。我想:如果一个中国罪犯事先办了外国护照,逃亡是不是很容易呢?

昨天夜里雨水哗哗。今天的计划是霍尔果斯和惠远古城。

“霍尔果斯”的名称源出蒙古语(准噶尔)。原意为“地多干骆驼粪”,也可作“最佳游牧地”解。今天观光霍尔果斯的计划说白了就是逛中国与哈撒克斯坦共有的一个贸易商城。可是,当我们到达这个双边贸易商城时,当地停电,无法扫描护照,所以我们无法出国门。计划随着唏唏啦啦的雨水泡汤了。

混了一上午,中午在霍尔果斯的一家饺子馆就餐。最贵的饺子一元一个,什么馅的都有,我们这群北京客的肚子着实占足了便宜。

下午先去看了当地人的民宅,还有国家保护的百年老橡树。一个维族小男孩只穿了一件背心光着腚在街上玩。见到我们照相,孩子的妈妈拿来一件御寒的夹裤,顾不上炎热的天气,忙忙地给他穿上。这时候真希望我能背一包漂亮的童衣来这里。小男孩只有两岁半,他的姐姐六岁半了,能听懂汉语,也能说。我问她会不会写自己的名字?她在地上划出了“艾棋玛”。他们的小学校就在村子里。

然后我们直奔惠远古城。历史上伊犁是新疆通往中亚的重要通道,清代乾隆在此设伊犁将军,建惠远城。现在城内还保留着将军府旧址。院内古树参天,室内有历史简介。维族姑娘地里努尔问我愿不愿意听她讲解。她说她正在见习,非常想练一练,不收费。女孩子很漂亮,令我无法拒绝。

地里努尔的汉语有些吃力,但表达很到位。她解释了地砖铺排方式的讲究。正中间的竖砖道是将军道;两侧的横砖模式左为文官道,右为武官道。我想问那些杂役走什么道?想想,可能太难为地里努尔了,所以忍住了。

地里努尔给我们解释那对与皇城里长相不一样的石狮子。真的,这对狮子更像哈巴狗。它们的头发是卷毛的,与沙皇的头发一样;嘴巴和耳朵是哈巴狗的;尾巴是兔子的。我问地里努尔这么贬义的狮子干嘛摆在这?她说就是誉意沙皇的日子长不了。我现在无法考证准确性,只当演义故事听了。

事后我发信息给地里努尔,谢谢她的讲解。她用中文写了回复:“我应该谢谢你们才对 第一次遇到了这么给力的你们 多多来新疆 来伊犁 欢迎你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