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树林

(2015-08-30 16:51:52) 下一个

树林

庞静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八日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我真服了我的先人们了,这话说得这么俗,这么在理!别管是哪的林子,只要是蓝天白云下的林子,就什么鸟都有。移居美国,我自以为这是一片净土,从此与所有自由自在的鸟们融洽和谐,共鸣一曲。我怎么总忘了先人们的俗话呢!

 

我家后院有一片树林,里边住着大鸟小鸟。天天凌晨它们争鸣,尽兴发挥,每天都不重复。我刚搬进新居的时候是冬天。没了绿叶的树干裹着皱巴的黑皮,我常盯着它们在白雪地上投下的乱糟糟的灰蓝色的影子胡思乱想。阳光明媚的春天来了。我坐在桌前,透过后门玻璃看见一只一尺长的小鹿张着探寻的大眼睛蹒跚地走过来。我赶紧拿起相机开门去捕捉它的倩影。它慌了,急急地奔进了树林。没关系,明年的春天还有机会。秋天,后院的树林紫红黄各色层层叠叠。每当我把剃出的肥肉和肉筋放在林子边,试图从窗口发现谁——是鹰还是乌鸦,先发现这些美味?不出半天,肉一定是不翼而飞,我看见的只是盘旋在林子边的鹰。

 

又一个春夏秋冬的交替,我对后院的树林已经有了眷恋。轰隆隆的伐木机来了,仅仅两天的功夫,我家后院的树林不见了,初秋的日光蛮横地穿过落地窗,强刺着我的眼睛。远处的树屑堆成了大山。

 

我在此住了还不到两年,后院的树林就惨遭屠伐。我问房商薩姆为什么伐了这片树林。他说:卖房的时候我又没说这树林永远呆在那里。我疑惑地说:买房时我问你这片树林是不是属于城市环保区(environmental reservation),你说是的。 薩姆满脸堆笑说很对不起你,我当时一定会错意了。我倍感窝囊,反复地想着一个词:奸商。

 

儿子建议我仔细看一看买房合同。对了,这是一个众守契约的国家。我看完合同愈加气结。合同上明白写着“空口无凭”。 合同中唯一与这片消失了的树林沾了边的字眼是“Lot for tree side $xx,000.00”。直到现在我才看出来这份合同处处陷阱,十分可恶。当时我不是看不懂这份合同,只是对甜言蜜语的薩姆信任无疑,自然而然地沿续着偷懒的天性,根本没有仔细看合同就签了字。

 

我决定和邻居们分享我的愤怒。那天我一共敲了六家门,只有两家有人,其中一个还只是户主的儿子。那个大孩子说他妈々也是很愤怒。另外一家户主夫妇都在,年龄与我相仿。他们说买房时就已经问清楚了,所以对现在的变化早有心理准备。当时,因为知道了这个结果,他们与薩姆讨价还价,基本上把为树林多付的钱都讨回来了,并没有吃亏。从他们家再往西的邻居们都没有为树林多付一分钱。

 

我回到家里唉声叹气。我一直以为生活在享有自由文明盛誉的美国可以理所当然地做一个单纯简单的我自己。现在,谎言与偷懒共同成就了充满我心里的窝囊。我己经经历了太多次的窝囊,可是再遇到花言巧语,我依然会上当,忘记了撒谎是商人的本能,懒惰是人的劣根性。

 

附合同中的一段:Oral Representations Not To Be Relied Upon. This Agreement will supersede any and all understandings and agreements the entire Agreement between the parties and no oral representations or statement shall be considered a part hereof.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