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网友相聚夏威夷---画栏救驾

(2014-06-03 13:32:16) 下一个
网友相聚夏威夷---画栏救驾
庞静 2014年5月18日
 
今天的计划是上午去七圣池(seven sacred pools), 之后去火龙果农场(dragon fruit farm) 参加周末的游园节目,晚上网友马尾岛地主画栏在一餐厅设宴。
 
早餐之后我们把昨天游记上载到网上,从网上下载了今天的驱车路线,一切就绪,出发。顺便说一下,在岛上各处游山玩水很难确定哪里电话信号封闭或微弱,明智的办法是每天早晨在住处把所有要去的地方的地图用图片方式准备好。去程我们用了google建议的路线,从北到南开37号公路穿越马尾岛。沿途经过一个孙中山纪念园地,这是上了马尾岛之后我第一次见路边雕像刻着中华文字,急忙泊车。这算是今天的意外收获。
 
 
图1: 马尾岛地图
 
图2: 孙中山纪念园的雕像
 
火山横断马尾岛,致使岛的南面缺少雨水,呈沙漠状态。车越往南驶越见沙漠的荒芜。我们满眼干枯的焦黄,却只见我们行驶的路一边大约六吋宽的地面被青绿的小草覆盖。王琴说是过往车辆排气使路边小草享受稍高的温度所致。俩个年轻人不置可否。我立即说这里温度不低车辆排气不可能是草绿的原因。但是我也讲不出所以然。后来把这个问题放到网上,得到了热心网友的帮助。简而言之是屋簷效应的结果。
 
图3: 公路一边绿的小草是沙漠屋簷效应
 
继续往南行驶,沙漠景色换成了黑色岩石和海边的波浪,但路面依然一遍枯黄。见到一景白浪淘天,黑礁石在尉蓝的海水中突兀岿然。我又泊车让大家下车观光。除了零星的过往车辆四周只有我们的话语声和浪涛与礁石互不相让的愤怒碰撞声。岸边的海水有一道颜色的分界线,临岸尉蓝色,远去深蓝色。又是一个为什么,又得到了网友的热心帮助。据说这道颜色分界线是海底深浅骤然变化所致。
 
图4: 海水的尉蓝色和深蓝色泾渭分明
 
图5: 蓝海黑礁石白浪
 
车驶进山中, 地名是 “滾落岩石” (falling rock), 路越来越窄,绕山盘旋,四五十度的上坡下坡一个接着一个,越来越难开。车速只能维持在10mph, 15 mph, 到了20mph就要格外地小心了。再往南就成了碎石路,尘土飞扬,噪音加颠簸。呆在城市太久了,现在驱车于自然荒野之中虽然颠簸却非常享受。早晨八点多出门,十点钟我们进了七圣池的公园。这是国家公园(Haleakala National Park),和昨天去的休眠火山是同一个国家公园,昨天$10买的门票今天依然有效。王琴找出门票后不停地自夸有先见之明。
 
七圣池的公园内有两条游玩路线,一条走两英里到达 Wao Kele瀑布下面,另一条走0.5英里去看稍小的瀑布。大人还在犹豫不决往哪边迈步,年轻人已经不由分说走进了两英里的小山径。我们只能跟上。小山径修在山林之中,坡度不高,地面树根盘绕,有热带雨林的气氛,却习风阵阵,并不是热带雨林。见我们气喘嘘嘘,已经回程的游客鼓励我们前面的竹林能让我们心旷神贻。很快,我们步入竹林,高大的毛竹绿绿葱葱,与周围树木混然一体。我怀疑竹林并不是天然而成,颇露人工植种的痕迹。到了瀑布脚下,山水从天而降,积蓄在天然而成的洼地之中,据说数不清的水洼之中有七个大的,可下去游泳,遥不可及而谓圣池。
 
图6: 七圣池瀑布
 
图7: 圣池之一

 
 
 
图8: 我和儿子在山径途中



好山好景好天气。王琴连续两天建议增加夜生活,去小镇酒吧过把瘾。这里晚上七点半天色全黑,我不想黑灯瞎火开车出意外,因此对王琴夜生活的建议装聋做儍。晚辈们白天尽兴,晚饭之后就已经眼皮打架。前两日酒吧的建议不奏效,她今天就改了策略,建议下午从公园出去沿汉娜公路返程,途中一定要在临街酒吧歇脚品尝啤酒。
 
下午一点我们开始返程。 山路盘旋,车辆密集,想着酒吧的啤酒,我已经晕晕乎乎。本来预计汉娜(Hana)公路比来的路名气大,因此应该开得容易一些。谁料完全不尽然。琴说要在汉娜小镇停顿吃午餐喝啤酒。可是几个不起眼的小房子一过,汉娜小镇也过了。路窄车多,调头是不可能的。我一边车里人抱怨肚子饿一边听着自己的肚子咕咕叫,突然油箱的红色警示灯亮了。说起来惭愧,直到现在我都没看明白这部车的油箱指示表。我别无选择只能向大家通告这个红色警示灯。我告诉他们不用着急,大概还能开十几二十迈。
 
抱怨肚子饿的声音没了,大家很安静,似乎怕吵到我的样子。山里没信号,无法上法查最近的加油站在哪。仪表盘开始显示燃油效率。无论是上坡下坡,燃油效率从每加仑三十几迈一直升到每加仑五十几迈,数字增加越来越快,我的心也越来越慌。崎岖山路,峭壁悬崖,根本无法停车,加油站一点影子也没有。
 
紧握着方向盘开了十几迈,终于路边出现了一小卖部,我把车停下。琴去小卖部一问才知道后面的加油站相距十几迈,前面的加油站相距二十几迈。我们如果冒险继续前行,万一油箱干了,后果将是堵住狭窄的山路,让所有车跟我们做伴。我把利害关系向大家做了解释。琴让两个孩子拿着钱去沿街敲门讨油。我垂头丧气地坐在一边发呆。过了一阵子孩子们无功而返。琴不由分说向画栏求救。
 
画栏接到琴的呼救电话,二话没说,装了一桶油开一小时崎岖山路来救我们。知道画栏正在来救我们的途中大家的心也轻松了,各自在小卖部买了午餐。吃饱之后我突然想到应该打电话给AAA。琴说这鬼地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AAA也顾不上。我心里好奇,还是给AAA打了电话。结果人家可以来送油。画栏这一趟跑得太寃了。最大的收获就是大家都知道了画栏仗义, 以后求他相助的人一定少不了。
 
等待期间,又有一辆车停下,也是没油了。这里加油站可真是稀少,我估计有许多司机都遇到过这样的麻烦。
 
这么一折腾,不光其他计划落空,连回家洗澡更衣的时间都没有了,直接奔向晚餐场所。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