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1、幸福二小

(2012-08-04 18:08:56) 下一个
灰色的童年

庞静 二零一二年三月三十号

我的童年有最忠诚的同伴,我的双胞胎姐姐小平。大家都说她是姐姐,事实上我是出谋划策的那一个。没有人的友谊能与我们攀比,因为我们俩好事坏事一起做,始终不离不弃。童年的快乐因为我们俩在一起而变得更快乐。童年的苦难因为我们俩共同经历而变得没有那么沉重了。我们还有一个姐姐晓枫和一个哥哥海峯。姐姐曾经在我们的童年里充当家长的角色。其实她只比我们年长三岁而已。我把我们的童年称之为灰色,因为童年的年代是混乱的,我们不知道如何分辩白与黑。各种各样的事情五味陈杂,混合起来在我的脑海中就是灰色。

一、幸福二小

我们小时候上的第一所小学,也是唯一一所我们上过的小学叫幸福村二小。四邻八坊都称之为幸福二小。我们是一九六三年开始上小学。我们的第一位老师叫刘万华刘老师。刚开始我们一年级每个班大概有五十个学生。男女生大概各半。我们班是一年级二班。要讲幸福二小的日子,就离不开刘老师和我们一年级二班的同学们。

我现在还能叫出名字的同学有一长串。陈平,我的异卵双胞胎姐妹理所当然地和我一班。我们院子里的锤子,小唯也在我们班。还有小芳,由广庆,孟贺,龚划时,李建设,项世杰,付绪文,张贵锁,石希贤,孙丽,大琴,李立敏,李瑞芝,陈少青、、、。好多人的名字已经想不起来了。姚小芳是刘老师指定的班主席。我当时很羡慕她的漂亮,人长得漂亮,衣服也穿得漂亮。她是典型的美人胚,杏仁眼柳叶眉,黑眼球黑亮,周边很白,长脸型,又挺又直的鼻子,嘴唇不大不小恰到好处。常穿一条棕色呢料的背带裙。要说我的描述俗气,但我真想不出别的更恰当的言语来描绘她。小芳人一点也不俗。我猜当年刘老师选小芳当班主席一定是因为她漂亮出众。我现在仔细想我们调皮捣蛋那些事小芳参与了哪一件。一件都没有。她妈妈是老师。老师家出来的孩子就是比较乖。大琴当年留一个娃娃头,配上她的园脸园眼睛,就像一个大娃娃。大琴妈妈那时是幸福一小的校长,个头很矮,眼镜片象瓶子底那么厚,一圈一圈的纹路都十分淸楚。大琴是我的死党,我说做什么,她问都不问,一定随着。

我们当年上学,从第一天起就是得走。学校离家很近。到锤子他家,站在大床上,踩着摞起来的被子,从一扇小窗可以看见学校的大操场。出了院门,往北走大约四百米再往西拐走二百米就到了。学校大门是冲北开的,对面是儿童医院和二十六中。相隔的一段路大约不足两百米,东面是一个练车场。西边是一个煤厂的围墙。那时候大家不论一年级还是六年级,家远还是家近,都是自己步行上学,没有家长陪伴左右。那时候路上汽车很少。学校上学放学前后,附近马路上一群一群书包斜挎的孩子们,熙熙攘攘,欢声笑语,阳光灿烂。

文革中复课闹革命之后我们班的老师换成了王清泰。我们的班重新编了。新来的同学有新谊,小京,宋俊涛,来彬,新丽,等等。新丽挺事儿的,但大家并不把她当回事儿。有一次为一件小事王清泰不调查就认定是大琴的错,并在课堂上公开批评大琴。我气不过站起来向王老师讲道理。王老师连着我一起指责。刚刚经历了罢课闹革命,我们在外面疯玩习惯了,我一看据理力争对王老师无效,我就说你不讲理我们就不上课了。我自己带头背上书包出了教室,班里一帮人都紧步我后尘出来了。我带着大家回到我家玩了一天。第二天这伙人又一早聚到了我家。后来我们实在玩得无聊了,心里又都惦记着学校,接近晌午时又都回教室了。王老师看见我们回来什么也没说。这件案子就不了了之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