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九、 物七一班座谈会-3

(2012-07-15 03:13:52) 下一个
九、 物七一班座谈会-3
庞静 二零一二年六月

正当我们一伙人坐在宾馆前厅小聚时,大高个又黑又瘦的老杨风尘仆仆的进来了。他一进来就与大家一一握手寒暄。他的目光扫了我一下,立刻躲闪开了。一坐下还没容他喝口水,七嘴八舌就开始了。他手握着水瓶,一边回应着四周围的问长问短,一边用眼角的余光偷偷注意我。我心中暗笑,这老杨一定叫不出我的名字了。我走到他面前问:老杨,我是谁?这下子他不能不直视我了。他满脸惭愧地说:时间太久了,我这一时真想不起来了。大家都开心地笑,这次毕业三十年的聚会,真正发生了一个认不出另一个的事情了。这是我和老杨毕业三十年后第一次相聚,几年前我做了激光手术不再戴眼镜了,难怪难住了老杨。老杨憨厚正直,曾经是我们班的团支部书记。现在他是公务员任职于一个地方的开发办公室。他讲话和当年一样粗声粗气,频率很低。

轮到我发言,我学非,你们提问吧。当年毕业时我给大家的留言是"我是一滴水"。马上有人问一滴水代表了什么?虽然我也揷过队,也在工厂干过,但毕业时我依然觉得自己无知浅薄。一滴水代表着我的无知。顺便告诉大家我现在认为自己是一粒砂。虽然微不足道,可是有层次有棱角也有重量了。

静原和万云也是三十几年前进了清华就枝繁叶茂扎了根的。他们俩人回忆往事高高兴兴,讲到现如今都很谦虚。听起来似乎是一番风顺,细啄磨一下,在清华那种人杰汇聚的学术中心,没有潜心钻研和天长日久的实力积累,教授的位置都不一定能坐上。

苏谊这一次遇到了一个小坎儿。聚会之前他责成他太太全力以赴帮我们编辑<物七一的故事>,他自己不停地和国内同学联系,筹备着聚会的活动行程。大概事情太多了,引得他着急上火,临上飞机之前他得了个面部麻痺。这病症就是脸部肌肉僵硬,嘴巴讲话不听指挥,发出的声音比"大舌头"还难识别。见到老同学他不是往前迎,而是用手捂着半边脸极力往人后藏。可每一次都被人家走到跟前关切地问:你这是怎么了?每一次苏谊还都得无可奈何地捂着半边脸解释一番。真是叫有苦难言。我爱写,我觉得苏谊在我的笔下显得很生动。有一次我用了狡猾一词来形容他。没想到他心里犯嘀咕了,直问他太太为什么给庞静留了一个坏印象。其实狡猾这一词对我来说代表着智慧。没有智慧,狐狸怎么可能把站在高枝上的乌鸦辛苦得来的肉吃到嘴里呢。我喜欢狡猾。如果不用过份的词而用最简单的词来描述苏谊,那么苏谊就是爱玩爱吃爱生活。早年他喜欢钓鱼,后来他到网上钓鱼,居然把网上的生意经营得红红火火。

辛建也是班里数得上的人物。许多同学都说当年在校时跟辛建学会了下围棋打桥牌,受辛建的影响开始读<红与黑>,<罪与罚>,<红楼梦>等文学名著,听辛建海阔天空的胡侃才了解了西方的哲学。顺便插一句,大家公认没有到会的高里奥是真正的大红学家。三十几年前辛建在我眼中是怪癖之人。当年在教室里我不记得自己用什么话把他激怒了,他抄起一把椅子向我这边砸过来了。由于惊吓,这事儿就记下了。今天的辛建可是温文尔雅了。我猜几年经商他学会包装自己了。辛建说他当年进清华并不如意。用他的话说:理科聚文科散。他更喜欢人文科学。毕业后他又读了一个MBA的学位,然后开了两家生物科学的公司。他告诉大家一开董事会他就发愁。这个愁已经愁了三年了。原因是他拍板投资的项目没有突破性进展,他无法向股东们交待。

老林两千零八年到了政协,两个月前完全退休了。他把自己的人生分了三个阶段,三个十一年。第一个十一年,从六六年至七七年,经历了文革,也体验了当工人农民的日子。简单地说是吃猪狗食,干牛马活。中间十一年在清华当学生到北大当党委书记。七七年大学考试招生,老林考进了清华。这对他就是天上掉馅饼。在清华念书时,当年的付校长找到他让他以个人身份竞选学生会主席。他的母亲也是共产党的老干部担忧自己的独生儿子步入政治险途,为此直接找了蒋南翔。但拗不过组织决定,他出来竞选了。当年我们全班都为他竞选,除他之外,没人知道他是上级领导指派的。那时候学校在他们宿舍的十三号楼一个不起眼的房间装了一部电话。老林趁无人注意溜进这个房间用电话向领导汇报并接受任务。名符其实,和平年代的特务。按老林的话说,在个人成长的道路上,没有什么自己设计自己一说,一切服从组织。他是六四之后被派进北大当党委书记的。那时他要去给学生讲话,学生会主席找到他劝他别去,恐怕闹不好会被学生们轰下台。他坚持去了,而且讲了两个多小时,结束讲话时学生们热烈鼓掌。老林是用善恶美丑来分析六四的。他个人是虑及共产党的领导地位而赞成坦克机枪镇压的。听他这么说,我觉得当年北大的学生们实在单纯。同时我也很佩服老林的口才。幸亏这些年我习惯于自由地看问题自由地分析问题了。不然也就被他忽悠了。老林的第三阶段的十一年是做党政领导干部。前几年他在报上发表文章强调共产党的纯洁性,反对吸收商人资本家入党。这一立场与当年执掌大权的江泽民班子的方针相逆了。由于不与党保持一致,他付出了代价,政治前途为此划上了句号。

老林讲完了他自己又开始讲北大学生和清华学生的不同。时间已经很晚了。但这是一个大家都有兴趣的话题,谁都没有离去。比较一致的意见是清华学生注重行动北大学生善长思想。当年清华有一个学生辅导员守在颐和园门口暗中统计北大清华在公园谈恋爱的情侶。当年学生都带校徽。统计结果清华学生的情侶人数远少于北大的。有人说我们把校徽别在内衣,进校门才翻出来秀给门卫,因此这个统计不准确。老林想说那时候大家都一门心思念书,比北大学生强。我不以为然。那是一个扭曲并且无视人性的年代。该谈情说爱的年纪不去谈情说爱,是不是不太正常呢?接着老林又讲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如何找到中国行得通的主义,美其名曰社会民主主义。我越听越累。明明知道社会主义实践了五十几年,现在越来越接近资本主义了。可是又脸皮薄,不肯承认社会主义的天真幼稚。没意思。

老万是主持人,一下子让老林讲过了点儿。为了弥补过失,他三言两语就讲完了。他的话语核心就是几十年来他都秉承脚踏实地,干老本行兢兢业业。

老黄站起来就讲人生四大幸事---久旱逢甘霖,家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据说他都占全了。老黄当年是穿着军装上学的,毕业被分配到一个军事学院。那年分去了七个大学生,其中六个是四个兜的。只有老黄是两个兜。两个兜代表着士兵,四个兜代表着军官。他大学毕业就自动升为军官了,但军服还没来得及换。当时几个新分去的大学生出外为学校釆购设备,人家看见老黄面相老头发白还是两个兜,就品评他是人家见过的最老的兵。老黄对人家说我不止是你见过的最老的兵我还是世界上最老的兵。为了这次毕业三十年的聚会老苗打电话让老黄写回忆录。老黄抱怨老苗居然看不出他都没有能力表达他没有能力,不得已就做了没能力的秘书的秘书。我想这会儿读者应该看出了老黄的弯弯绕。如果脑子不够用,当场听他讲这一串,还真难懂。 我们这一晚的座谈会就是被老黄绕晕乎之后结束的。胡敏和志群由于迟到错过了他们的发言时间。(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