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八、物七一班的座谈会-2

(2012-07-14 03:41:35) 下一个
八、物七一班的座谈会-2


庞静 二零一二年六月



以前在学校时流传着一句话:清华的学生在校是一条虫出外是一条龙。对一条虫的说法我有着切身体会。考试时那些难题常常把我们考得糊里糊涂。分数拿到手也常常想钻地缝做一条虫。出外是一条龙这句是我数次与同学们聚会逐渐体会的。群书经不住大家的要求还是把将军服穿戴上了。真是英武将军。我们抢着争着和他照相,不亦乐乎。当年他可是一个不起眼的乡下孩子。论起出身,他往上数八代都是农民。他告诉我们现如今他的兄弟姐妹都还在乡下务农。老邓的身段和群书差不多,心痒难忍,也把群书的将军服借来披掛上,我远远看去,怎么就不像个将军呢?说不淸这冒牌儿的到底缺了什么。



老苗讲话总是爱跩个一二三四。这次也不例外。他先通告他要说九个感谢。首先感谢老林当年天天讲理想讲奋斗讲不能放弃。从清华毕业时老苗才二十几岁。他,老康和文焕三个人创建同方威视公司,九死一生。如果没有老林当年的影响,他就没有日后的顽强打拼。第二,感谢老康给他机会成就了今天的商人不是商人,学者不是学者的他自己。当年他不喜欢读书,可又要随大流。考研究生时老苗直盼着天上掉块石头,若如此他就免于考试了。说到老苗读书,我又想起一个故事。当年老康还坐着威视公司的第一把交椅。他在公司领导们的会议上倡导大家多读书。有意无意间他提了老苗的名并问他最近念了什么书。由于老苗根本没念什么书,张口结舌。老苗正为难之际,文焕接住了话茬。文焕说如果我们这个班子每个人都念书,我们都按照书本里的框架思考问题,那么我们还缺一个不被书本约束的第三只眼。文焕提议老苗充当这第三只眼。从此以后老康再也没为读书的事情为难过老苗。接着老苗的话头,第三他感谢张老师。张老师正处于一次大手术后的恢复期,很虚弱,可还是来参加我们的聚会了。第四他感谢物七一集体。老苗说你们次次返校我次次请你们吃饭,你们谢我却不知我得到更多。从毕业至今物七一一直是我的精神支柱。第五老苗感谢庞静王非刘苏谊老万等等一群小人物干成了一件大事。<物七一的故事>成功地出版了。第六老苗感谢国外回来的同学参加这次聚会。第七老苗感谢景康使纪念册变成了清华大学图书馆的珍藏本。景康现任图书馆馆长。第八感谢大家为<延伸的墨迹>投的稿件做的贡献。老苗和齐海鹰是这本书的主编。这本书展示了我们七七级三十年的辉煌。咖啡色寓意着苦,我们亲历的人才有的体会。感谢到这儿老苗插进了一段闲话。据史料记载当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时,每位与会代表发一百五十块钱。这个数是什么概念呢?当时像样的警察一个月薪水是十块钱。当年一两黄金值二十七块钱。话归正转。老苗第九要感谢维衡维成和钟毅。话到此,迟到了的志群进门儿了。握手、拥抱、寒暄。一番热闹之后,老苗的话头也断了。



按年龄顺序,正风该出场了。可是聚会前大家动用了能用的办法还是没把他找出来。不记得是谁了,他站起来说要介绍正风的两件标誌性事情。从清华毕业后正风去了西安医科大学。他在那里被公认是喝不倒的酒鬼。有一次与另一酒鬼对喝,俩人喝光了两瓶高梁酒。第二件事是当年有人为正风介绍对象。见了第一面之后正风告诉介绍人不行,没看上眼。介绍人干噎着。事后介绍人对旁人讲,瞧他又痩又黑那么奌儿个,凭什么要求还那么高。嘿!还真别说,正风确实是又痩又黑,个儿不高还戴付瓶子底儿厚的眼镜。可我们班的同学都知道他是天生的傲骨。



维成在学校时曾经在学生会广播站当过播音员。他不仅有一条磁性魅力的嗓子而且与播音这个行当还有缘。当年西北农村插队时他在公社办公室接到一个电话。这个电话是广播学院到公社招生的干部打来的。那时候人家已经锁定了招生对象。但当他和维成电话交谈之后,他请维成也去面试一下。后来维成上了清华。毕业后他试着作了各种各样的工作。现在开公司做风险投资。他的公司又和广播业娱乐圈扯上关系了。而且他还重逢了那位下乡为广播学院招生的干部,现如今已是国家广播业的大腕了。老苗没讲完的话可能跟维成的丢三拉四有关。最近半年内维成丢了六个手机。他自己都想自封丢冠军了。



家驹当年报考大学时心目中的首选是上海医学院。可当年学物理学工程要比学医热门多了。他和父亲俩人犹犹豫豫,不知如何取舍。后来他们决定用抓阄定乾坤。他第一次抓到了淸华。不甘心又抓了一次,结果又抓到了清华。无奈他只能上清华了。毕业之后他分到湖北医学院工作。为了园儿时的梦,他又重读了医学院。到美国后他一直在医院工作。我不用多说,大家也知道这是一位多么执着的人了。你们从这里看不到的是家驹的英俊潇洒,一表人材。上学时就常听朋友们问为什么帅哥都集中在你们班了。三十几年过去了,我估计这么多成熟杰出的男生与我们相聚,还是会遭人嫉妒的。



老康除了带在面相上的疲惫,样貌并不见太多的风露苍桑。他从进了清华门就没有出来过,现在任职清华的付校长。他把自己经历的人生划分成了三个阶段:学生;系里工作并创建同方威视公司;最后在学校当差直至今日。老康告诉我们他信奉的生活准则是四好:好身体;好事业;好家庭;和好朋友。老邓和万云也是进了清华门就没出来。老邓是天生的书生,当图书馆的馆长也算是人尽其才了。此外他还兼任清华合唱团的团长。这次我们七七级毕业三十年聚会他把早年毕业照片放大到一块估计有二十米长的画布上,然后让每个参加聚会的人找到自己的位置并在图下标出行列位置并签名。聚会后这块画布会被图书馆收藏。我真喜欢聚会筹备组想出这么好的方法。我猜其中老邓是主谋。我有些替陈平惋惜(我的双胞胎姊妹),她不能来参加这次聚会。我从画布上找到她并为她签了名。这下惹麻烦了。一位陌生的但看似来聚会的校友走近我直呼陈平,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他已经开始寒暄了。我打断他问:你是谁呀?他立时脸色就很难看,嘴里还嘟囔着:去年才见过,今年就不认识了。我看就差把老年痴呆说出来了。还好卓琳站在我身边及时告诉了他,这是庞静。



万云也是岁月不上脸,依然短小精干,朝气勃勃。如果评判我们与会的四个女生的穿着打扮,志群时髦,万云富丽,我是随便,王非精练。之所以这么评论因为万云的装扮挺简单的,可她衣服的质地和所带项链的款式都挺高级的,与她教授的身份配得恰好。(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