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十一、与晓雯一家在上海相聚

(2012-07-17 13:57:42) 下一个

(十一)与雯一家在上海相聚

 二零一二年六月

 

我坐早班机星期四一早就到上海了。下了出登机一中年男士着写着我大名的牌子站在那里。我走向他没开口,他就把手机递给说晓雯的电话雯告我她正在开会。我随司机小董先回家。

 

我大概一九八四年到上海复旦大学开一个学会。上海的印象也是停留在那侯的。小董开着不停地告是那里那是那里。有了北京的光体会,我在已记这些地方了。小董是从江西下来的。早年在建筑工地打工。后来积攒了一些钱买开了个小公司,客人。雯家是期客,他早晩接送雯的三个孩子上下学。到机来接我是临时安排的。除了期客固定时间外,他随电话,有生意就做。他几个朋友然各做个的,但互相包生意,听上去既有时间上的灵活又有生意上的可靠。么好的生意经还是不学自通的。他太太做小工。他在上海安家了,有一个孩子上小学。我下家里的地怎么,他人种。他老父亲还下。租地的人也是戚朋友,每年把他父的吃用照到也就行了。下的地主城里的象与我本里知道的旧社会是不是一回事儿呢?

 

到了雯家妈妈饭摆好等着我了。聚会成行之前我就想刘妈妈了。雯和她丈夫愚是我在大的同学。我做博士后,他校。愚是清机械系毕业的。雯是北航毕业的。两个都是从小在北京大的。刘妈妈雯的妈妈北人,年轻时身板儿一定很壮。她有仨个女儿,大女儿最能干,二女儿最漂亮,三女儿雯最高,一百七十六公分,当年是北航球校的。刘妈妈现在已近八旬了。她年轻时北参军进了北京,后来一直在后勤部工作。老伴儿生病去世早。刘妈妈离休后到大看望与我结识了。从此分也就开始了。

 

开始做博士后生了老大阿瑟儿。妈妈大小城住了六个月,就是了照阿瑟儿。妈妈走了之后,当地朋友来探的父母帮助我。最早接替妈妈的是郁妈妈。郁妈妈当年照阿瑟儿写的日留着呢。后来就是刘妈妈。那候刘妈妈天天推着阿瑟儿从我住的公寓楼走大一里路去另一个公寓找豆豆玩。豆豆与阿瑟儿同。豆豆是由姥姥照。豆豆姥姥的年与刘妈妈相当,西北人。豆豆和阿瑟儿玩。豆豆姥姥就和刘妈妈聊天。天天走同的路线,玩同的花。祖两代人各得其

 

一九九三年我家搬到密西根汽城附近。巧的是我到密西根之后,郁妈妈和刘妈妈也先后随他的子女搬到汽城附近了。他的子女从毕业后都到三大汽公司供。那候我自己创业开公司。了有金周,我得做一份全的工作。我早晨三点上班,下午一点回到自己公司接着上班。每天只睡三四个小。上班前在冷水下把自己冲得醒透了。那个孩子很小,五六子,全靠刘妈妈带。按与刘妈妈时间比我应该更依妈妈。有一次刘妈妈这俩个臭小子只对妈妈好。我怎么回事儿。那天中午刘妈妈给做猫耳吃。把面捏成猫耳子,煮熟上一些佐料。个小子得特好吃,就要求刘奶奶一定要为妈妈留一。可他们俩又看到他吃完后只剩了一。如果留下来,刘奶奶就没的吃了。但人心里明白装糊涂。中午睡起来后,人不而同地跑到桌那儿检查猫耳在不在。刘妈妈我整个下午只要她靠近了桌,个小子就去检查猫耳。按刘妈妈话说:他们俩就象样盯着我。我听了之后从心里往外笑。到底是我的儿子。

 

自从六年前雯和愚因工作之由从密西根家迁到上海,是我第一次再妈妈。老人家依然身子板很硬朗,只是头发全白了。刘妈妈让我先坐下来一起吃午。一桌子的菜都是新的,又有又有青菜,都是我喜的。一碗一碗正可口。刘妈妈讲话东,大声大气很爽朗。可刘妈妈非常心。生活中她想着照自己身的人。十几年前和她一起生活得有她在身,日子得很意。在和她面面地坐在一个桌上,种感又悄然而至了。真好。午后刘妈妈把我我准的房间让我休息一下。下午两点多雯回来了。孩子们还没有放学。车带我去老城堭逛逛。上海的交通状况比北京好多了。我仔看了一下发现三条主要原因:一是路标摆放位置合理标记清楚;二是司机度,能互相礼;三是行人遵守红绿灯的矩。郁园老城皇熙熙攘攘,很热闹个地方的生意人和我在北京所很相似,买东西,与客人价等等都用一句,似乎都是一个老教出来的。听多了就着欠了一点新意。

 

我和雯回到家里后,个妹妹已在家了,哥哥打没回来。老三已了,文文静静。老二娇娇很外向主意很多。她一会唱歌一会跳舞,时还问一堆的问题个女孩子胳膊腿,慧礼貌。后来哥哥也回来了,细细高高,彬彬有礼。愚下班回来后全家一起去外面吃了晚歺。回来后,雯招呼着孩子洗洗涮涮,上床睡。愚和我又聊了几句。愚在上海的日子很知足。然房子不能与在美国墅比,但住着也是样样,很方便。工作呢,然没做什么大事,平常碎,但是很舒心。看着进进出出的忙碌,听着刘妈妈对着孩子们唠唠叨叨,在又听着愚着他的心如意,我真替他一家人高

 

去年秋季老二汉汉离家上大学之后,我下班回到家里只有我一个人了。我一下子有了很多时间可以写。我划用一个月时间把今年春天次前后十四天的北京上海之行记录下来。是一次名符其的聚会的合,回想起来,有得回味。汉汉暑假回到家了。他到公司做因特实习生也起了朝七晚五的日子。我的写作划怱略了他。有一天他于忍不住抱怨开了:妈妈你整天都在写,都没有人跟我讲话了。他整天混在一堆年可称长辈的工程堆儿里,做着自己也不十分明白的工作,要守着七条八律的矩。每天的工作他来。他很需要在家里把闷劲发泄出来。我算完成我的聚会写作划了,可以歇笔了。以后我要天天听汉汉这个大孩子故事了。(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