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女人心》:第一章(十六)

(2016-01-22 21:02:41) 下一个

(十六)

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咫尺、是天涯、是咫尺天涯、是天涯咫尺,有时只在一念之间,有时连一念也捕捉不到。人们都知道,那道让人们望而生畏的鸿沟或魔障,有时只有毫厘之宽,有时根本就不存在。可是,当鸿沟突现、当魔障在前,还是会有一部分人本能地后退、无奈地投降。

胖子陪醉来当模特,肩负的是他和周济民两个人的护花使命。来之前,两个大男人上网搜索肖世诚的资料,根据他画作的内容猜想他的人品和习惯,再根据他们猜测的肖世诚的人品和习惯来防患于未然。就在陪同醉走进画室的那一刻,胖子觉得自己有着前所未有的高大和魁梧,也有着前所未有的机智和英勇。他假装的结巴、他假扮的娘娘腔、他故作的羞怯相,都令他暗自得意,又让他暗生自信。可是,此时此刻,被自卑绑缚着的胖子觉得自己之前所做的一切就像小丑的上窜下跳一样,除了给肖世诚平添笑料、让醉感到难堪之外,别无其他的意义。

胖子低下头,偷偷地瞄了瞄醉,又斜着眼睛瞄了瞄肖世诚和画布。他发现,醉的神情是典雅庄重的,肖世诚的神情是严肃恭敬的,画布上的颜色则是如水一般清澈和明朗的。这个发现让胖子觉得自己是一个坐在画室里的局外人,一个与醉无关、与肖世诚无关、与绘画与艺术都毫无关联的局外人。然后,胖子觉得自己越来越渺小,直渺小得近乎不存在了。这种感觉太糟糕了,糟糕到让胖子无法忍受的程度。

他悄悄地从裤袋里摸出了早已设置为静音状态的手机,以小桌和放在小桌上的醉的背包为掩护,飞速地打出了一条短信并将短信发送给周济民。胖子在短信中说:“济民,在艺术和艺术家的面前,我们太渺小了。我们不但就没有能力保护醉,连自保都很艰难。”

很快,胖子收到了周济民的短信,内容是三个问号加三个惊叹号。

胖子警惕地环视了一圈,又迅速地发出了一条:“放心吧,没事。正因为没事,我才觉得自己很可笑也很可悲。回去再给你讲。”

收到胖子的短信时,周济民刚刚在网上找到了肖世诚的个人空间。这个空间不好找,因为不论空间还是空间的主人都没有以肖世诚的名字命名。空间的名字叫做“大美画苑”,肖世诚的网名叫做“不成居士”,个人说明则是“画脂镂冰终不悔”。看到“大美画苑”的时候,周济民撇着嘴笑了笑,心想:大美?古今中外,优秀的大画家数不胜数,有几个敢说自己的画是“大美”的?你这个人得有多自信啊!当看到“不成居士”的名号时,周济民皱着眉头寻思了好一会儿才轻轻地嘟哝道:“算你有自知之明。”当读到“画脂镂冰终不悔”时,周济民不得不借助网络词典了,因为他从来没有听到过“画脂镂冰”这个词,也就无从知道“画脂镂冰终不悔”的含义。

搜索之后,周济民盯着电脑上出现的内容,不禁对肖世诚产生了些许的敬仰之情。

画脂镂冰,语出:汉·桓宽《盐铁论·殊路》:“故内无其质而外学其文,虽有贤师良友,若画脂镂冰,费日损功。”画脂镂冰是成语,大致意思是,在凝固的油脂或冰上绘画雕刻,一旦融化,都化为乌有。比喻徒劳无功。

“这么说来,这个肖世诚还真就是一个热爱绘画、热爱艺术的人了?”就在周济民自言自语的时候,胖子给他发来了短信。于是,收到胖子的第二条短信后,周济民在回信中说道:“我在网上刚刚查到的,肖世诚是一位哪怕永不成名、哪怕徒劳无功也要努力画画、不懈追求的画家。”

后来,周济民让醉看了这个名为“大美画苑”的空间,想听听醉是怎么理解肖世诚的空间名、网名和个人说明的。

醉粗略地翻看了空间里所有的画作,若有所思地说:“肖世诚确实是一个钟爱绘画艺术的画家,他可以为绘画艺术付出很多,却不在意结果是什么。一句‘画脂镂冰终不悔’,既表达了他追求绘画艺术的决心,也透露了他对自己在绘画方面发展前景的不确定。大美空间的‘大美’应该是肖世诚对绘画艺术的综述,不成居士的‘不成’,应该是肖世诚自知在绘画方面存在局限,也许,还有着‘不成功便成仁’的悲壮。”醉顿了顿,又叹息道,“可惜啊,肖世诚的画,很难有大成。”

“为什么?”周济民和胖子同声问道。

“他的志向很大,无奈着眼点太低。”醉淡淡地说,“虽然,古人常说术要有专攻、业会精于勤奋,但是,古今中外的集大成者,最终都是胜在了心上。”

“高贵的心?”周济民恍然大悟,赞叹道,“我发现,醉不仅是美女才女,更是真正的高人。”

胖子嘿嘿地干笑了两声,自暴自弃地说:“是啊,我也发现了。醉的内涵,别说是及,就是望我也望不全的。”

醉苦笑了一下,幽幽地说:“你们两个坏人,如此挤对我,是和我有仇吗?”

胖子和周济民不知道,醉前面那一席话是有所指的。他们也不知道,醉给肖世诚当模特一事刚刚开始便草草结束的原因,并不像醉所说的那样,肖世诚给她画的肖像画没能使她满意。事实上,醉对肖世诚给她画的肖像是比较满意。虽然,肖世诚画中的醉,多了几分清冷的高贵,少了几分清雅的韵致,但是,醉并没有因此给肖世诚的画扣分,她把这个结果归为了自身修养的不足和两个人相识甚短又是初次合作,彼此不够了解。

有些事,醉不能对胖子和周济民说,也不敢对他们说,她怕他们为了帮她出气而做出令人遗憾的事情。除此之外,还有重要的一点:虽然肖世诚做出了让她不能容忍的出格之事,虽然她因此把肖世诚清出了她的世界,但是,她并没有因此而否定肖世诚对艺术的追求,她也没有把肖世诚列入坏人或恶人的行列。当醉最后一次同时面对肖世诚和他的画时,她第一次清晰了“人格分裂”一词的真实含义。

醉为肖世诚感到惋惜、感到遗憾,但她并没有说服和规劝他的想法。在醉看来,智者的智慧都是自己发掘出来的,并不是别人给的,而她自己远远不是智者。

醉确实远远不是智者。她所拥有的理论也好、理念也罢,大多是老霍给她的,她还没有来得及身体力行,没有来得及实践一下那些理论和理念的实用性,还没有来得及发掘自己的智慧。其实,就算醉是一个智者,作为一个年轻貌美又很内向的女孩子,当遭遇肖世诚这样人格严重分裂的人时,也未必能够比现在做得更好。

醉当模特那天的表现,由始至终都让肖世诚惊叹不已,也让胖子惊叹不已。没想到,肖世诚花费了五六个小时全心全意地完成的令他自己赞不绝口的画作,只得到了胖子一个人的连连赞叹。

当肖世诚完成了最后一笔,豪放地丢下调色盘和画笔,张开手臂拥抱着画架时,醉终于放松下来。她轻轻地捶了捶酸痛的双臂和双腿,又敲了敲了已经麻木的后腰,微笑着一步一挪地走向画架。

肖世诚对这幅画作太满意了。他顾不得未干的油彩染了衣袖,顾不得未干的油彩沾了满脸,就那样深情地拥抱着画架,将脸颊轻轻地贴在画上,足足有几秒钟的时间。肖世诚的这个举动不但打动了自己,也感染了胖子。在此之前,胖子从来没有关注过书画家或任何艺术家的话题,他想象不到,一个中年男人在欣喜之时会如此动情,又如此纯真。

胖子站起身,离开座椅,直愣愣地看着肖世诚,看着他那如同孩子一般的笑容,看着他那充盈着泪水的眼睛,竟也抑制不住地兴奋起来。他大声地激动地说道:“肖老师,您画得太好了,太像醉了。看您一笔一笔地涂抹颜料,转眼间就成了一朵花或一片叶子,我感觉就像看魔术师在变魔术一样。太神奇了!真的太神奇了!”

肖世诚松开了画架,直起身来,转向胖子,用力地握住了胖子的双手,愉快地说:“胖子,谢谢你!”不待胖子说话,他又扭着头对醉说,“能够被艺术所感染的人,一定是具有艺术细胞、具有艺术天分的人。醉,你看看,还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啊。”

醉笑着说:“肖老师不要这样夸奖胖子,他会骄傲的。”

肖世诚的夸奖确实让胖子在心理上把他和艺术及艺术家的距离接近了一些。他哈哈笑着,毫不隐瞒地说:“我已经骄傲了,这可怎么办啊?”

肖世诚松开胖子的手,迎着醉向前走了几步,一把拉住了她的手,喜笑颜开又信心十足地说:“醉,你快过来。你看看,你对这幅画满意不。”

醉笑着快走了几步,轻轻地抽回了手,也信心十足地说:“肖老师的画肯定错不了。就算我不满意,也还是好画。”

可是,当醉立在画架前,仔细地读了画之后,不禁皱起了眉头,脸上的笑容也渐渐地凝固了。

“感觉怎么样?”肖世诚兴致勃勃地问,“和你预想的效果相差几成啊?”

胖子也开心地说:“醉,快说说你的想法。我也好跟着学习学习怎样欣赏美女画。”

醉收敛了已经凝固的笑容,尴尬地笑了笑,很有分寸地说:“肖老师的画,色泽饱满,枝叶鲜活,连那几片发育不良的叶子,也是生机勃勃的。还有,画中的主人公与背景融为了一体,一点也没有生拼硬凑的感觉。”

“主人公?”肖世诚愣了一下,追问道,“只是主人公吗?不是醉吗?”

胖子也跟着问:“不是醉吗?”

“惭愧。醉和画中的主人公差得太远了。”醉认真地说,“从神情来看,这主人公是养尊处优的、是清高又清纯的。你们看她的眼睛有多么明亮,她的目光有多么明朗,一看就是美好得如同满月一样的女子。可我呢?我有好多瑕疵,还有一些自卑。我的眼睛因为蒙了一层薄雾而少了明快多了冷郁,我的目光除了静定、有力之外,再无长处。我和她,根本就没有可比性。”醉顿了顿,转向肖世诚,向他鞠了一躬,满怀感激地说,“肖老师,真心地谢谢您!您这幅画就像一面镜子,让我看到自己有太多不足。”

“什么意思?”肖世诚像是被迎头泼了一瓢冷水,又失望又惊讶地问,“你是对画不满意?还是对画中的你不满意?你是觉得我画得不够神似?还是觉得我表面上美化了你,实际上丑化了你?”

醉愣了一下,淡淡地笑着说:“不是,不是。肖老师,您误会了。您这幅画,用色大胆,浓淡适度;运笔自如,线条流畅,轻重也恰到好处。这幅画的笔触,或粗犷或深沉,都透露出了您高超的技艺。”

见肖世诚涨红了脸,不再说话,醉继续说道:“我确实是自卑的,心理也比较灰暗。如果我会画,我肯定没有能力把这幅画画得这么明快和饱满,光线也不会这样强烈。我会把它画得暗一些,把花草藤蔓画得朦胧一些,把主人公画得内敛一些,主人公的眼睛和目光也会完全不同。总之,不论和画中的主人公相比,还是与我想象中的自己相比,我都差得太远了。我需要努力地修缮自己,让自己少些瑕疵。”醉太认真了,太动情了。说着说着,她的嘴角有些抽搐,眼睛有些湿润,声音也有些颤抖。这让肖世诚和胖子都吃惊不小。

胖子向前走了几步,站在醉的身旁,歪着头看醉,艰难地安慰道:“醉,要我说,你要比画中的主人公好无数倍,比你想象中的你好无数倍。依我看,肖老师画得远没有真实的你完美。”

肖世诚猛地看了胖子一眼,又歪着头看醉,接着胖子的话说道:“醉,你别激动。你没有不好,都是我画得不够好。我可以按照你的想法修改一下。过几天你再来看画,保你满意。”

醉不想再做无谓的解释。她苦笑着,直截了当地说:“肖老师,您千万不要修改这画,否则我会更加惭愧了。就这样吧。当模特的事儿,今天开始今天结束。我尝试过了,还对自己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这个收获已经不小了。非常感谢您!”

醉的态度很坚决,语气很坚定。她看到了肖世诚瞠目结舌的样子,却并不为其所动。

特殊的成长经历造就了醉现在的性格。在她看来,凡是不想说、不必说、可说可不说、坚决不能说的话,全部都是不可以说出口的话。在她看来,不论是别人伤了自己还是自己伤了自己,不论是伤了自尊还是伤了心,只要是伤了就必须掩埋伤口、强忍疼痛、暗自疗伤,不可以将伤痛示人,也不可以将伤痛示己。她之所以毫不犹豫地做出了终止当模特的决定,并不像她所说的那样,觉得这画太明亮了,主人公太清高了等等。真正刺激了醉并让她耿耿于怀的是画中主人公的细节部分,比如脸庞比较丰满、手脚比较圆润、锁骨特别凸出、耳垂稍显单薄。

醉是敏感的也是脆弱的,醉是脆弱的也是绝情的。正因为知道自己是敏感而又脆弱的,醉要求自己必须是绝情的——不论对别人还是对自己。

肖世诚哪里知道,这幅肖像画中令他自己又满意又得意的细节方面的创作,在醉的心目中全部化成了毒针,且针针都刺激在了她的死穴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