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女人心》:第一章(十四)

(2016-01-20 19:23:11) 下一个

(十四)

那件事情后,原本已经小有名气的唐逸飞更是名声大振,成了传说中的醉鬼,“醉”的名号从此叫开了,醉和胖子也成了一对真心相待的好朋友。然而,在好事者的传言里,他们两个“成了”一对恋人。

传言就像流言一样,假的就像真的,真的又像假的;传言又像传说一样,神乎其神,玄之又玄。醉和胖子都听到了传言,但谁也没有提及此事。他们是传言中的主角,却生活在传言之外。他们大大方方地一起去食堂吃饭,一起去图书馆读书,后来又一起晨练,一起打网球,一起赚足了同学们的眼球。

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多人发现了醉的变化,发现她从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发现她从灰姑娘变成了美公主;也有很多人发现了胖子的变化,发现他从肥仔变成了准肌肉男,发现他从娘娘腔变成了真正的男子汉。于是,学校里又多了两句流行语:一句是,只要爱得深,娘们儿变爷们儿;只要爱得狂,火鸡成凤凰。一句是,我又相信爱情了。它能让娘娘成猛男,也能让妖孽化成仙。

这一天在食堂用午餐的时候,胖子没有像往常那样谈笑风生,也没有像往常那样春风满面。他的脸上布满了阴云,目光散乱而又呆滞。他一言不发,一会儿只顾低头吃饭,一会又举着筷子盯着碗碟发呆。醉看得出来,胖子心中有事,而且是不小的烦心事。用餐后,他们照例一起走在回宿舍区的林荫路上。醉忽然停下脚步,假装生气地说:“胖子,遇到什么麻烦事了?为什么不和我说说?你要知道,你再这样闷上几天,全世界都得以为,你要移情别恋了,我还寸步不离地黏着你。”

听了醉的话,胖子“噗嗤”一声笑了。醉的思维方式和语言总会让他感到意外和新鲜,也总能瞬间驱散他内心的阴霾。他也停下脚步,无奈地叹了口气,忧伤地说:“我就知道,什么事儿都逃不过你的火眼金睛。是我的家里有点事,我的姐姐有事。我现在还不知道能帮她做点什么,我在想办法。”

醉温暖地笑了笑,鼓励道:“你的姐姐遇到什么麻烦了?是需要你回去?还是需要用钱?”

胖子的脸腾地就红了,仿佛一年前那样羞怯起来。他难为情地说:“没事,没事,你就不要管了。我家里的事儿一言难尽,三言两语是说不明白的。”

“这样吧,”醉思量了一下,斩钉截铁地说,“明天下午我们都没有什么课,吃过午饭后,我们去江边坐坐,你耐心地给我讲一讲‘一言难尽’的事。不论遇到了什么问题,我们都可以想办法解决。像你这样闷着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引发新的问题。”

胖子不想给醉添堵,更不想给醉添麻烦,可他又无力反对醉的决定,只能呆愣地立在那里。虽然,他一直把醉当作死党,当作铁哥们,当作好兄弟,但他仍然不愿意在醉的面前显现出自己的无奈和无助。虽然,在他的心目中,醉是一个气场强大,阳刚气十足,雷厉风行的女中豪杰,但他更加愿意认同自己的另一个观点,那就是:醉是一个倾国倾城,高贵、高雅又高洁的女孩子。

“我不是和你商量,我只是通知你。”醉见胖子没有回应她,轻轻地说,“这样吧,明天的午饭就不在一起吃了。午饭后,我在松花江江边大塔西侧的堤坝上等你。就是有一大片柳树的台阶那里。你知道那里吗?”

“知道。”胖子木然地回答。

“知道就好。我先走了。”醉淡淡地笑着说罢,如同老兵一般挺直了腰板,又仿佛驾着云朵的仙子一般,悠然地向前飘去。

和醉做了一年的好兄弟,这是胖子第一次因为醉而感到为难。他再三思量,最后还是如约来到了江边。

仲春时节的松花江畔,青草如织,柳烟如梦,清清的河水如同年轻人的心事,汩汩地从上游涌向下游,又从下游涌向远方。放眼望去,整个江畔既有大家闺秀的华美,又有小家碧玉的清秀;既有成熟男人的阳刚,又有忧伤男人的幽婉。这样的情境,让胖子多了几分悲伤,也让胖子多了几分阳刚之气;这样的情境,使得醉多了几分感伤,也使得醉多了几分清醒。

看着流水,听罢胖子的讲述,醉终于明白了老霍所说的那段话的含义,“即使你最孤苦无助的时候也不及他们孤苦和无助,你最脆弱无力的时候也不及他们脆弱和无力。他们比其他人更需要尊严、比其他人更需要被尊重”。

后来,醉果然用最简单的办法,帮助胖子的姐姐解决了问题。

在这件事之前,醉对金钱没有太多的感觉。或许,因为她从小到大从来就没有缺少过钱,心理的不平衡和精神上的孤单又牢牢地抓住了她,所以,于她而言,能够使心灵得到慰藉、使精神得到满足的事物才是最为珍贵的。过去,面对金钱和面对喜爱金钱的人时,醉是清高的,且充满优越感。她对拜金主义者充满怜悯,又时常暗中为他们叹息。她觉得他们实在不够高贵,居然可以为了钱而出卖灵魂或自由。帮助胖子的姐姐解决问题后,醉第一次知道了金钱的可贵,第一次对金钱萌生了敬畏之心。由此,醉认定:真正高贵的人不是藐视金钱、不是故作清高,而是知道金钱的妙处却不为金钱所迷,且能够恰当地驾驭金钱,使它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认定这件事情之后,醉在高兴之余又陷入另一种困惑。醉好像忽然明白了,为什么好多人可以为了金钱放低做人的底线、放弃自己的生命、放弃做人的自由,甚至是放弃做人的尊严。在醉看来,做人的尊严要比生命更加可贵。如果只能二选一的话,她会毫不犹豫地放弃生命而选择做人的尊严。同时,醉又糊涂起来,她想不明白老霍到底为什么早早地用金钱给自己“垒”了墓穴?又为什么死得毫无尊严?他是金钱和权利的奴隶吗?可他所做的一切并不是为了金钱和权利。并且,老霍说过,一个人如果超越不了金钱和权利的诱惑和束缚,就永远无法获得真正的自由。老霍活得那么明白,看事物是那么透彻,他始终教导自己要保有高贵的心,他耐心地、细心地把自己雕琢成了今天的醉。照这样看,老霍不该是金钱的奴隶,不该是言行不一致的人。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老霍选择了不归路?难道,真地像老霍说的那样,是因为他不够高贵?没能认清和抵制诱惑,因贪心而欠下了重债,也就不可避免地踏上了不归路?

想到这里,醉出了一身的冷汗。她第一次觉得,整个社会就是一个大大的陷阱,只要稍不留神就有可能以花瓣一样美丽的姿态落入深渊,还可能如她在幻境中那样,自以为解脱地渴望坠落。至此,醉真正知道了坟墓中那些财富的份量,知道了自己背负的责任之重大,知道了老霍何以直到最后才把坟墓的秘密告诉她并把坟墓留给她。

当醉理清了思绪之后,觉得自己仿佛刚刚胜利地应对了一场暴风雨的考验,一下子成熟起来,负重的能力也有所增强。她如释重负地长出了一口气,那气息就变成了欢乐的风儿,轻盈地飘向空中。醉便觉得,她周遭的空气也轻快地舞动起来,周围的一切都欢快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