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第四十四遇见:杀手的人生,也有温情

(2015-06-16 12:18:07) 下一个




凌晨,我按时起床,洗漱、焚香、泡茶后,居然趴在办公桌上睡了一觉。待我睁开眼睛,茶水已经凉透,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小时。

 

我不是懒人,从来都不是。但是,今天我很懒,执执拗拗地就是不想写字。直磨叽到午饭过后,我破天荒地睡了一觉,这才逼迫自己坐下来。

 

杀手的人生,也有温情

 

在遇见你之前,我是有些顾忌的。我知道你曾在那一世里做过心狠手辣的打手,我还知道你曾在另一世里做过霸气冲天的山寨王,我不愿意眼看着你做那些杀人不眨眼的坏事,更不愿意眼看着你承受果报。

 

“神游”以来,我没少为主人公伤心和痛心,也没少为主人公而感到疲惫,但在此之前,我没有想过要放弃“神游”。今天,我想要放弃了,我想好好地写《溯源》,好好地写我那些充满“仙气儿”的文字。为此,我一而再再而三地拖延时间,最终还是战胜了自己,心平气和地完成与你的遇见。

 

人要有契约精神,更要有辨别是非的能力。我是在说我自己,也是在说你。

 

(一)

 

你的身材高大、魁梧,你的动作敏捷、轻盈。你站在那里像一座铁塔,你行动起来像一股旋风。

 

你瞪着腥红的眼睛,一步一步地向那个因为恐慌而颤抖不已的中年男人走去,你握紧的拳头发出“嘎嘣嘎嘣”的响声。恐惧从那个人的眼睛里倾泄而出,但他并没有向任何人求饶。他惶恐地盯着你,仿佛目睹着死神的降临。这是我唯一一次亲眼见到一个懦弱的人有着宁死不屈的果敢。

 

站在你身后的一群人中,有一个身材瘦小、面容冷峻、目光凶残的中年男人。当你距那个勇敢的懦夫还有三四步远的时候,中年男人发出了阴森的声音。

他对懦夫说:“你和死亡之间只有三步的距离了。只要你肯跪下来求我,我就饶你不死。”

 

懦夫的身体抖得更厉害了。你听到了他的牙齿相互碰撞的声音。

霍地,他停止了颤抖。你皱了皱鼻子停下脚步,如铁塔一般立在懦夫的面前。

几乎所有的人都注意到了,懦夫身底下的土地,湿了一大片。

 

中年男人猖狂地大笑起来,满怀恶意地说:“怎么样?想好了吗?只要你肯跪下来求我,只要你肯像狗一样忠实地跟着我,我不但可以饶你不死,还会扔一块骨头给你。”

那群人被中年男人说的话逗得哈哈大笑,你也被逗笑了。你回头看了看中年男人,向他抱了一下拳,以表达你对他的崇敬之情。可是,就在你再次转过头来面对懦夫的时候,你被惊呆了。

 

就在你一转头的工夫,懦夫已经站起身来。

此时此刻,他站在距你三步远的地方,身体依旧在颤抖,眼睛里却没有了恐慌。

“壮士,你和我一样,都是受顾于人,受欺于人。如果要动手,拜托你给我一个痛快,来世我会报答你的恩情。”他轻轻地对你说罢,又提高了声音对那中年男人说,“我跟你干了近二十年,做了近二十年伤天害理之事,早已和你一样恶贯满盈。如果说,我这辈子只做对了一件事,那就是放走了大善人一家老少,还亲自把他们和他们的金银财宝护送到你的势力范围之外。没错,我是一个懦弱的人。我懦弱了半辈子,昧着良心跟你做坏事,但是,现在我醒来了,我洗手不干了,哪怕你要了我的命,我也要做一回自由的人,做一次属于自己的决定。”

“壮士,如果动手,请给一个痛快。”懦夫平复了一下情绪,对你说,“如果你也能醒来,有一天,你会为帮助过我而内心坦然。”

 

在场的人都目瞪口呆。

谁也没有想到,在命悬一线的危机时刻,这个远近闻名的懦夫竟然能把生死置之度外,大义凛然地慷慨陈词。

你张大了嘴巴,惊愕地看着懦夫,仿佛不是你即将结果他的性命,而是他即将结果你的性命。

 

“杀了他!”中年男人咆哮起来,那声音像是被雷击中的玻璃,破碎而又尖利。

你呆愣了一下,随即一手抓住懦夫的脖子,一手按住他的肩膀,双手一较劲,扭断了他的脖子。

这是那一世,你最后一次杀人。

 

那一生中,你杀人无数。

大多的时候你只是听命令而动。你不知道对方为什么要死,也没有想过对方为什么要死。你只知道,你是威武强壮又武艺高强的,你想让谁死,谁肯定活不了。

在这最后一次杀人之时,你领教了懦夫强大的一面,领教了自己弱小的一面,并因此而胆怯,再也不敢动手杀人。

 

中年男人对你失望之极,但还是尊重了你的选择,允许你退出江湖,回到家乡去侍奉父母。

其实,在你离开的第二天,他也退出了江湖。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没有人知道他为什么归隐。

 

(二)

 

历经了隐界之苦,经历了轮回之苦,经历了无数的时空之后,你终于又得以做人。

 

这是一个战乱不断、饥荒连年的时代。

为了活命,你聚焦了一些人,占山为王,杀富济贫。

身为山寨王的你,在带领众人拦路抢劫和打家劫舍时是威风凛凛、杀气腾腾的,在面对妻儿老小时却是满怀温情,笑容可掬的。

 

你并不是恶毒之人,但你做尽恶毒之事。

你的内心时常惴惴不安,你害怕黑暗,仿佛黑暗中藏着不计其数的杀人高手,随时可能要了你命。

在这种不安中,你的内心越来越脆弱,性情越来越暴躁,人却越来越心狠手辣。

 

到了中年的时候,你开始频繁地做噩梦。

你总是梦到血腥的杀人场面,总是梦到自己站在血泊里向人求饶。

如果你知道在那之前的时空里你曾做过杀手,或许这些噩梦会起到救赎你的作用吧?可惜,你无法知道前世之事,你只知道此生伤害了太多人,霸占了太多人的财产。噩梦之下,你一边惶惶度日,不断地增加护卫以加强防护,一边变本加厉地制造恐怖事件,想以此吓退妄图侵犯和消灭你的人们。

 

直到那一世结束,你都没能改变这样的生命状态。

你温柔的、不设防的一面似乎被雪藏了。时间久了,连你自己都忘记了它的存在。

 

(三)

 

这种生命状态一直向前延续,它所产生的惯性力量持续地作用在你的生命中。

这种惯性力量破坏了你感知幸福的能力,时常唤醒你凶猛的一面,以致你什么人都不惧,什么事也不怕,什么气也不能受。

 

这种惯性很容易就把你推进到防守状态,因而忘了感受幸福,感知美好的一切。

是时候唤醒你的温情,真切地享受一下幸福人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