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别样牢笼

(2015-05-11 14:30:50) 下一个



我们时常将自己囚禁在自心的牢笼里再痛苦地挣扎、无望地哭泣,只是因为我们错将那牢笼看成了自由的港湾。

让我们打开牢笼,放飞自己,享受真正的自由,让我们的生命少一些痛苦和哀愁。

请大家欣赏电刊《别样牢笼》:http://eqxiu.com/s/oIaiNcrA

感谢本期编辑@微尘不语997 ,感谢闲云工作室所有的朋友们!

------------------------
别样牢笼

时常在这样的午后,对着一杯白兰地,任思绪带着我在小镇里漫步。
我是那样怀念小镇的秋天,怀念一座座丰收了的葡萄园,还有父亲的那座酒窑。

当年,父亲是顶顶有名的酿酒师,他的酒窑里藏满了他亲手酿造的上好的白兰地。
在我还小的时候,父亲时常带我品酒,给我讲解酿酒的秘籍。他满怀希望地说,希望我能成为比他更加优秀的酿酒师。

让父亲失望的是,我嗜酒如命,却没能成为酿酒师。

父亲最后一次劝我戒酒的时候,我热爱的姑娘刚刚和我分手。
是永别。
我无法忘记她冰冷的目光和冰冷的笑容,更无法忘记她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我宁可死,也不愿意再面对你这个没有志气的酒鬼。”

第二天,她真地死了,死在一个醉鬼的马蹄下。

葬礼开始的时候,我不敢去教堂送她,悄悄地躲进父亲的酒窑里,拼命地喝酒。
父亲参加了她的葬礼后,在酒窑里找到我时,我已经醉成了一摊泥。
父亲对我说:“如果你能成为优秀的酿酒师,你可以让更多人品尝到真正的美酒。如果你只是一个酗酒的酒徒,那么连你自己都品不出美酒的味道。无论什么事情,如果你能掌控它并恰到好处地应用它,它就会使你更加强大;但是,如果你无度到失控,它马上会变身为囚禁你的牢笼,让你永远地失去自由。”

我蜷缩在酒桶边,醉眼惺忪地看着父亲,迷迷糊糊地问:“你一厢情愿地教我酿酒,算不算无度和失控?”
“你在怪我?”父亲低沉地问。
“我不怪您,我热爱您的好酒。”说着,我试图拔下酒桶的塞子,但努力了几次都没能成功。

父亲失望地看着我,痛心地说:“我很失望,对你和对我自己。”

当众人的喧闹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的时候,我看到父亲的酒窑处火光冲天。
人们告诉我,父亲把我从酒窑里拖出来后,亲手毁了酒窑,也毁了自己。

父亲的葬礼时,我依然不敢去教堂送他,也没有了酒窑可以藏身。于是,我选择了远走他乡。

似乎只是一晃儿的功夫,离开那座我熟悉的小镇已经有几十年了。
这几十年里,我无数次梦回小镇。每一次都如同当年一样,喝足了父亲的好酒,然后酣睡。
然后,我看到燃烧中的酒窑火光冲天。然后,父亲对我说过的最后一段话在我耳边回响。

恍惚中,小镇离我很近,仿佛触手可及的样子。
我却清楚地知道,除了梦幻中,我永远无力走向它。

干了杯中的白兰地,我听到一个老态龙钟的声音在心里说:“父亲啊,您是那样明理之人,又何尝不是因无度和失控把自己关进了牢笼呢?”

酒杯落地,碎了。我无语凝噎。我又何尝不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