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第二十九遇见:茶山,永远的家园

(2015-05-03 14:40:47) 下一个

与你的遇见让我确认,石界也好,沙界也罢,与我们现在的土界没有太大不同。茶是我爱的,那些时空里有;酒是我爱的,那些时空里有;花是我爱的,那些时空里也有。赌是我厌恶的,那些时空里有;毒是我厌恶的,那些时空里有,奸淫偷盗是我厌恶的,那些时空里也有。

 

在遇见你之前,我没有想到的是,在石界的时候你就是一个知名茶园的主人,人称女大当家的。这是多么有趣的事情,这与你的今生,多么契合!由此我想,如果我们都能够好好地走过今生,那么不论经历多少轮回,总有一生会了了当初的心愿。

 

(一)你的家族背景

 

石界中晚期时,科学技术发展到很多食品都改在室内栽培,这使得许多主营农产品的庄园成了石界建筑领域、科技领域等等方面的领跑者。

 

那些农产品庄园的建筑,不论从设计理念、从占地面积、从高度、从功用方面在石界都可谓一流。走进那些蔚为壮观的摩天大厦就像走进了世外桃源,各种农作物在机器人农夫的照料下长得郁郁葱葱,生机勃勃。那些机器人农夫都尽心尽力地劳动,虽然异常忙碌,却也满心欢喜,满脸喜悦。

 

那个如火如荼的时代,在投资商所绘的蓝图的诱惑下,很多具有独特传承的农副业主毅然决然地离开了乡村,带着祖传的瑰宝,进驻空中庄园。

 

那个时候,你的祖父继承了他的祖辈、父辈种茶、采茶及炒茶的技术,经营着石界南方地带颇具影响力的最大茶园。令很多人疑惑不解并垂涎欲滴的是,同样的茶树 栽在你们家的山头和栽在其他与你们家山头的土质一样的山头,长出的茶叶的品质竟是天壤之别。于是,有人描绘了相当诱人的蓝图,并欲以此降服你的祖父,劝你 的祖父用栽培技术和炒茶秘籍参股,由他投资来创建石界第一大空中茶叶庄园。那投资商说,他保证空中茶叶庄园建成后,不出三年,他们将占领石界茶叶市场,成 为世界第一。

 

在你们家的茶山上,你的祖父随手揪下一片新鲜的叶子,将它放在宽大的手掌里,幽幽地说:“这茶叶,知天地冷暖,识世界清浊。它的根深深地扎在土地或岩石 中,一边向下汲取大地的精华,一边向着太阳的方向生长,汲取阳光雨露,这才具有了它特有的清平的品质,具有了不论浓淡都沁人心脾的清芳。你若将它们置于空 中庄园,使它们远离了土地和岩石,远离了自然的光照,远离了自然降水的滋养,就算产量翻上百倍千倍,就算可以人工合成香味和韵味,那又有什么意义?它们会 因为失去了固有的品质而多了浮香、少了底蕴,那样的茶,还是我们家族特有的茶吗?”

 

那投资商被你的祖父说得哑口无言,只好退让一步说:“要不,您看这样行不行。您这茶山呢,您继续打理,还算是您自己的产业,那空中茶叶庄园呢,我们一边实 践,一边研究。至于茶的品质,您说得算,您说好便好,您说不好,我们就卖个低价。不管怎样,我来兜底,保证不让您承受经济损失。”

 

你的父亲冷下脸来,决绝地说:“我们荼家世代做茶,连姓氏都和茶相关。我不怕经济损失,我只怕对不起茶,对不起祖宗,更对不起天下爱茶之人。你且去吧,余事莫谈!”

 

你的祖父拒绝了投资商的邀请,你们家的茶山、茶厂也成了仅有的三家没有进驻空中茶叶庄园的茶山、茶厂之一。

 

后来,你的父亲、母亲抵不住巨额利润和诱惑,偷偷地带着栽植技术和炒茶秘籍离开了大山,奔往繁华的“农庄都市”,进入了空中农庄。

 

他们原本决定带着你一起走,但是临行前改变了主意。他们怕他们两个悄然离开会令你的祖父大为伤心,再把他的心头肉给带走,恐怕他承受不了沉重的打击。于是,你得以留在祖父身边,在祖父的宠爱下一天天地成长起来。

 

(二)女大当家的

 

令你的祖父欣慰的是,你的观点和他一模一样,觉得茶就要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成长才能称其为茶。并且,你一直认为,茶是有性情、有脾气、有灵气的植物,只有真心地热爱它们,它们才会清芳四溢,清净如月。你还以茶为题,编了好多山歌。

 

听着你的山歌,你的祖父笑得眼睛都眯成了月牙。

他时常动情地说,你比他更加爱茶,你比他更加懂茶。

 

你祖父百年之后,你继承了他的事业,当起了荼家茶山和荼家茶厂的大当家的。

你祖父去世的第二年,你的父母带着他们空中庄园生产出来的“荼家圣茶”回来了。他们请你品尝圣茶,他们向你打探,祖父有没有留给你什么秘籍,他们力图说服你和他们走,和他们一起建设空中庄园,一起成为茶界的霸主。

 

你告诉他们,祖父给你留下了秘籍,那就是热爱茶、尊重茶,让它们生得自由自在,让他们香得自自然然,让它们做它们自己。

 

你的父母无法理解你和你祖父的所思、所想。种茶、采茶、炒茶,只是商业手段,只要赚钱就好,哪里有那么多华而不实的道理,哪里有那么多玄妙的说法。

 

你对他们说:“我们荼家的茶是山茶,不是什么圣茶。我建议你们静下心来对比着圣茶和山茶品味一下。我相信,你们会分辨出什么是大自然的味道。”

 

他们貌似听了你的劝说,静静地品了一泡茶,然后彼此对视,默默地摇头。他们认为你受你祖父的毒害之深,接受不了新鲜事物;他们认为你和你的祖父一样固执己见,不可能被他们说服。

 

他们走了,临别对你说:“都什么年代了,都市里的机器人已经具有了人所具有的所有功能,你还窝在荒僻的地方当什么‘女大当家的’……”

 

你打断了他们的话,对他们说:“不论什么时候,只要你们想回来,我随时欢迎。如果是来劝我走,那就不必再见了。”

 

(三)茶山,永远的家园

 

你的人生还没有进入中年,大都市的空中庄园产业已逐渐走向“衰老”。

 

人们开始拒绝空中庄园产出的粮食、蔬菜等等食品,宁可花高价购买土法种植、土法生产的产品。

这样的变故使得整个石界陷入了一场危机,也给了和你一样坚守土地和大山的人们不尽的机会。

 

你接回了父母,侍奉他们度过了晚年。

你培养了大批的专业技术人员,让他们奔赴各个茶产地,帮助他们复兴茶业。

 

你的父母百年后,被你安葬在祖父的坟墓边,让他们睡在了永远的家园里。

 

(四)若相爱,请相随?若相爱,请相伴?

 

你的感情生活,可以写成一部上百集的电视连续剧。

 

那个深爱你、你也深爱的人,和你的父母一样向往空中庄园。

他对你说:“跟我走吧。若相爱,请相随。”

你对他说:“留下吧。若相爱,请相伴。”

你们分分合合、合合分分,最终也没能相伴、相随。

 

这也成了你那一生中,最为遗憾的事情。

待到老年时,你孤单一人站在茶山下,静默不语。

你在心中一遍一遍地问自己:“当年,我是不是应该随他去呢?

 

PS:感情大片,待书稿中见。到时,请备好足够的纸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