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第三十五遇见:聪明贻误的,不止是终生

(2015-05-20 15:47:11) 下一个



有的时候,聪明与智慧只在分寸之间。有的人把握住了聪明,却失去了智慧的机会;有的人放弃了聪明,因而成就了智慧。

 

我向往那些智慧的生命,就像向往明净的月亮。可是,当我于黑夜里凝望天空,我发现我的心灵远没有星辰那样明亮和宁静。月亮之于我,咫尺天涯。

 

自醉彻底地回归,我的生命中多了貌似的忧伤。我知道,这忧伤是愉悦的另一面,就像月有阴晴圆缺。

 

聪明贻误的,不止是终生

 

我在你的累生累世里穿行,一次又一次地遇见你,可我总觉得,我遇见的是同一个你。那个你读书万卷,通晓古今,伶牙俐齿,聪明过人。那个你青年时若人中龙凤,中年时似潜龙在渊,到了老年则如病猫一般,一天天地颓废下去。

 

我有些疑惑,如此博学多才的你何以活得不够成功,不够智慧,不够圆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在你身为七品官员的一世停留许久,纵观你那一世的起落。

 

(一)

 

你一向认为自己是足智多谋的,是知进知退且不执著名利的。你身边的人大多认同你的说法,并以你为荣,以你为榜样。

 

做上七品知县时,你还很年轻,年轻得连你自己都感到惊诧。告老还乡时,你距年满退休的年龄只差半年,这半年的差头儿,亦令你得意万分。

 

你对你的家人说,过早告老是没有能力面对官事,是逃避现实。你对你的朋友说,坚持了大半辈子,身体日见衰老,提早还家,也是激流勇退。

 

没有人知道,你的心里究竟是怎样想的,当然,你也不想让任何人知道。

 

(二)

 

你的颓废被你理解为享受孤独,你的享受孤独被他人理解为大智大慧。

 

(三)

 

年迈之后,你依旧每天读书,每天思考许多问题,然后在酒香中暗自神伤,再醉卧床榻,放眼天空。

 

你的床是临窗而置的,你从来不用窗帘,因为你喜欢夜空,喜欢星月,喜欢独自对着暗夜吟唱自己的诗句。你总觉得内心是空洞的,但你不知道你的生命中缺少了什么,你只能用读书的方式填充内心。

 

(四)

 

你的妻不算貌美,但贤惠过人。按理说,你们应该可以琴瑟和鸣,恩爱终老,可是你们的感情和你的人生一样分了三个阶段:最初恩恩爱爱,举案齐眉;而后貌合神离,彼此不满;最后相携到老,却彼此视而不见。

 

年轻的时候,你才华横溢,又早早为官,原本可以娶得花容月貌的姑娘,但你偏偏娶了你的妻。你觉得,一个贤惠的女人要比一个漂亮的女人可爱九十九倍。九十九 是你心目中最大的数字。结婚后,你的妻子和你过着衣食无忧却也难得富贵的日子,她操持家务,相夫教子,任劳任怨,从未言悔。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你们之 间的交流越来越少。用你的话说,你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用你妻的话说,是你走得越来越远。你怪妻不再读书习文,你怪她活得不够精致,缺少情味。她从不为 自己辩解,也不与你争吵,只是停下手头儿的事,默默地听你的唠叨后再继续忙活。

 

你怪你的妻不能兼做你的红颜知己,亦不能做你博弈的对手。你的妻笑笑说:“所有的颜色,最终都会褪去。知己不知己的,你若觉得无人可知,必是无人可知了。至于对手,我最初就不是,以后也不会是。”

 

你瞪了瞪你的妻,看着她平静地转身离去,怅然之情便油然而生。你所期待的人生,真的不是这般模样!

 

(五)

 

你的朋友很多,但你没有真正的知己。你对你所有朋友的境况都了如指掌,却没有一个人真正走进过你的内心。你时常和他们闲侃,隐晦地表达你超乎常人的想法,无奈鸡对鸭讲,无人与共。

 

其实,你的朋友和家人都很佩服你的满腹经纶,都很欣赏你的超然世外,可惜你并不看重这些,又不知道自己到底看重什么。有的时候,你的朋友对你隐晦的语言大加赞叹,你就会更加怅然。这个时候你想要的是默契地点头,是相对回味,可是,你从来都没有得到过。

 

(六)

 

你可以活得通透一些,如果你不够聪明的话。可你,偏偏聪明过人!

 

(七)

 

你的妻先你而去。临去前,她对你说:“我之所以不再读书,不是因为懈怠,而是知道了,书读得越多,生命越沉重。因为,书不能承载生命,我们又不知道用什么来承载生命。”

 

你呆呆地看她,一言不发。

 

她继续说:“满家的书,不敌你的聪明。我不聪明,除了静默,又能如何。”

 

(八)

 

人世间的事就是这样。

 

原本没有什么对错、是非、成败、荣辱之说的,有人比较后,说了,有人说后,比较了,也就出现了一系列的对立面。

 

对你,我没法说是对是错是是是非,但觉得还是哪里出了问题。

 

还是你自己来明辨一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