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第二十六遇见:情种的天空,阴晴难定

(2015-04-28 13:11:20) 下一个



有的人在往生往世里都没有太大付出,也没有太大收获,但他生生世世都有几分帅气,都能得遇几个红颜,这是什么道理?有的男人小时候很帅,年龄越大变得越丑,这是什么道理?有的男人小时候其貌不扬,年龄越大变得越帅,这又是什么道理?

 

在此之前,我似半个神仙,从来不在意他人的形貌,只在意品性。“遇见”你之后,恐怕我会有所改变,偶尔通过人的形貌,透析他生生世世的“因果”。嗯,如果我果真这样,那也真够欠儿的。这“欠儿”是我新学的东北话,学了就得练练,故而标记下来。

 

(一)情种的天空,阴晴难定

 

之前,在做心理援助义工的时候我也经常遇到求助的情种。这“情种”包括男人,包括女人,甚至包括既是男人也是女人和不男不女的人。如果不是遇见过这么多真心相信我、能向我敞开心底最私密的一隅的朋友,让我知道了“情种”不好当,“情种”最痛苦,当遇见你时,或许我会狠狠地踢你一脚。你就感谢那些朋友吧,否则一旦因为踢你一脚闪了我的老腰,没准你的腰也得疼上几天。

 

不吓唬你了,说正事。

 

前面我说的“既是男人也是女人”和“不男不女”都是中性词,绝无丝毫贬义。在与那些朋友接触的过程中,我能够体会他们内心的痛苦和生理上的痛苦,还有精神上的痛苦。

 

遇见你时,你正和一个姑娘理论,你振振有词地接连反问:“我对别人无情错了,对你有情也错了吗?我对任何人都是真诚的,坦荡的,我没有欺骗任何人,我哪里错了?”

那姑娘满脸通红,连眼睛都红了,却轻声细语地说:“你对别人有情、无情那是你的事。既然你不能对我们的感情负责,你对我有情干吗?我一出家之人,不惜为你还俗,可你用一句‘不知道将来会怎样’就把我给打发了,你这叫有情吗?”

“就是不知道将来会怎样嘛。”姑娘的表情让你心痛不已,但你还是如实地说。

姑娘怔怔地瞪你,直到两行泪水打湿了脸上的胭脂才拼命地一转身,跑进茫茫的烟雨中。

你看着姑娘的背影,心像是被掏空了一般。你一把抱住了亭子的柱子,恨不得将整根柱子塞进自己的心里。

 

那一世,你出生在小康之家,读过几天书,游过几天学。你在学业上没有太大长进,却因为见多识广、风度翩翩而倍受同辈人推崇,尤其倍受姑娘们垂青——不论是在异乡还是在家乡。

 

你时常轻描淡写地给你的男性朋友们讲你在他乡的艳遇,你讲那些姑娘如何美丽、如何善良、如何贤淑、对你如何用情。你还讲你是好男儿志在四方,你说你是读书人,绝不拈花惹草,所以只是与那些姑娘好聚好散,从不轻薄、亵渎她们,也从不拖泥带水。你说的这些,把那些或年长于你或年少于你的男子们听得或面红耳赤、或口水垂涎、或蠢蠢欲动。最终,他们都向你竖起大拇指,夸你有见地、有风度、有节制。

 

他们想象不到,每当你讲起那些艳遇时,内心的痛苦都是不可言喻的。你是情种,你并没有人们认为的那样洒脱。与每一个姑娘作别时,你都痛彻心扉,你都生不如死。虽然作别之后,慢慢地你就淡忘了她们,但是,每当向人讲起她们时,你都像刚刚失恋一般心痛。那心痛是新鲜的、剧烈的,与刚和她们作别之时的心痛别无两样。

 

为了消解这般的痛苦,你会躲在黑夜里痛哭流涕,你会发自内心的忏悔,你会虔诚地祝福那些姑娘,希望她们早已将你忘记,早已过上幸福的生活。

 

许是那一世结缘了太多姑娘,许是因为你从不轻薄或亵渎她们,许是你的祝福念念相牵,使得她们对你念念不忘,以致在后来的生世中,你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和她们(有时,她们也是他们)结缘,了缘,再结缘,再了缘。当然,结缘是真的,了缘可就难喽。

 

很多很多生世之后,你再次与前面说过的那位为你还俗的姑娘相遇。那个时候,你风华正茂,那姑娘却是一暮年的山僧。

彼时,你为逃婚而身在异乡,独行于风景秀丽的山中。恰逢一场暴风雨,你跑进半山中那个不大的寺院里躲雨。

那山僧背对着门,端坐在佛前。听到你的声音,他并没有回头,只是轻轻地说:“你来了。”

“来了。”你一边抖落衣服上的雨水,一边不由自主地回答。

“这场风雨,很静,不似先前的风雨。”山僧说道,“来了就好,静也是好事。”

你听不懂山僧的话,歪着脑袋看他,问道:“您是禅师?”

山僧站了起来,面对着你,微微地笑了笑,说:“我生世修行,到今生才有一悟。与其说是禅师,不如说是禅痴。”

“这话,我该如何理解?”你认真地问。

山僧说道:“遇与不遇,其实是一样的。如若心念了了,遇也不遇,不遇更不遇;如若心念未了,遇也遇,不遇也遇。”

你连忙双手合十,给山僧施礼,道:“禅师高明!您一下子就看出,我因心中念着那员外家的小姐而郁郁寡欢?”

山僧长叹一声,笑着说:“我一下子就看出,好多如员外家的小姐一般贤淑又多情的女子念着你。”

“禅师,我心中有一串死结,还请您不吝指点。”你呆愣了一下,跪倒在山僧前,恳求道,“我虽学无所成,但我心地善良,做人清白,为什么总是无意中招惹人家姑娘?却又因各种事由,无法与任何人结为连理。现在,我就要奉父母之命娶亲了。我虽从未见过那姑娘,可心里不喜欢她,这让我几多伤感。您说,我可以和您出家吗?或许,只有出了家,才能了却这‘情’的烦恼。”

山僧摇了摇头,说道:“你尘缘未了,不止是与今生的几个姑娘相牵,即使出了家也还是会还俗。所有的死结都是你用心系的。若想了却,只有用心去一一解开。”

“恳请禅师指点,”你虔诚地说,“只要能一一解开,让我做什么都行。”

禅师轻叹一声,道:“珍惜。回去娶亲,然后从娶了亲开始,生生世世珍惜身边之人。”

 

那之后,不知你是否因为忘了禅师的忠告而时常不知不觉地又结新缘,再结新的死结。所有那些死结就像诅咒一般,时常伤你时运,坏你好事,使你的天空阴晴不定。若有好事来,皆属意外,可好事不成、败事紧随,却常在意中。你也会因时运不济而叹息、而感慨,好在,你还是遵照山僧的话做了,生生世世珍惜身边人。

 

咳,世上情债最易结,却是最难了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