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夏闲云茶话(三)

(2015-04-27 13:51:18) 下一个



一天,我发现我的心已在不知不觉中素淡如水,素淡如云,素淡如茶,素淡如水墨画儿。

那些铅华呢?被历史带走了,被时间冲淡了,被书香挤散了。

于是,我用素心,你怀想,用素香将你守望。

请大家欣赏朋友们制作的 夏闲云茶话(三),感谢闲云工作室所有的朋友们!

《夏闲云茶话(三)》:http://eqxiu.com/s/3rf2gqgP

==========
以下是本篇原文:

清斋,幽兰,水墨,老茶,素心

清斋

很小的时候,渴望有一间自己的书房。房间不需要很大,不需要奢华,只要一桌、一凳、一书柜,足矣。
长大后,先后拥有过几间书房。房间越来越大,陈设越来越讲究,书越来越多,置身书房内的时间却越来越少。
年初乔迁,收拾书房的时候,没有任何构想。可能因为当时忙于事务,时间紧张,也可能是真的一切淡然了。
是的,一切都很简单。书柜,博古架,大大的书画案,学习桌椅,还有一套大大的条案、八仙桌及如意座椅。
原来,清斋,清的是气息,清的是品味,清的是一颗心。

幽兰

接连两个多月,一直有兰开放,一直有兰香。
就在刚才,细细地端详兰宝宝们,看着初放的、怒放的花儿,看着正在拔节的花箭,我亦心花怒放。
很得意,当初毫不犹豫地做了一个大大的兰花架,养育了满满一架的草,而且,不再像过去那样只求铭品。
朋友来访,看着花架,看着兰花,摇头表示不解。之后,终于忍不住,问:何以舍得割这么一大块地,给兰?
朋友不知兰,亦不知我。侍兰养心,幽兰养性,兰香怡情。我之养兰,正是请兰养我。

水墨

喜欢墨香,喜欢书画。无奈,天生不是雅人。所以,与水墨的距离一直很远,很远。
去年,有幸得遇王老师,从此与水墨结缘。又无奈,天生不够聪颖。所以,学习一年来,少有长进。
近日,看得笔墨便会浮想联翩,闻得墨香也会思维飘逸,重返千年之前。于是,运笔如抒怀,习字如习旧。
原来,喜爱任何一样物件,都不仅仅缘于物件本身。我爱水墨,因了一段悠长的历史……

老茶

总有朋友问我:一位女士,何以钟爱老茶?
我回答:因为我生下来就几千岁了,太苍老,太苍老。新茶虽好,总是觉得少了韵味。
其实,我爱老茶,也是缘于久远久远前的一个秋季。那个秋季里,有诗,有画,有花,有茶,还有酒。
最最重要的,还是因为,一起吟诗,一起作画,一起赏花,一起品茶,一起醉酒的你。

素心

心的妆容,太过沉重。于是,从初生至今,我一直一直在努力卸载。
有一天,我发现我的心,已在不知不觉中素淡如水,素淡如云,素淡如茶,素淡如水墨画儿。
那些铅华呢?被历史带走了,被时间冲淡了,被书香挤散了。
于是,我终于知道了,我想要的是什么。于是,我用素心,将你怀想,用素香,将你守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