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第二十四遇见:有趣的因果,无趣的现实

(2015-04-24 10:17:59) 下一个

在开始今天的“遇见”前,我泡了一壶陈年肉桂,又了一炷百年乌沉。然后,我静静地坐着,看香烟缭绕,看茶烟消散。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自己也化成了一缕轻烟,一切便都不存在了。

 

今天,有朋友问我,我们的灵魂最初是怎样来的?这灵魂为什么要永远存在?我说,我们的灵魂是怎样来的还真不容易说得明白,那是太久太久前的事情(说到这 里,我还真有心去探个究竟了),但灵魂的永远存在不是为什么,只是客观存在、必须存在。因为灵魂是必定永远存在的,所以我们才要想明白自己应该如何存在。

 

同理,因为此生是必然存在的,来世也必将存在,所以我们必须想明白此生应该怎样存在,来生又会是怎样的存在。

 

(一)有趣的因果,无趣的现实

 

在频频地遇到生生世世中自相矛盾又自我分裂的你之后,我感到非常困惑。是什么样的因果导致了你此般性情呢?为了解开这个难题,我不停地寻找你,遇见你。当我在一个小国家的王宫里遇见了身为王子的你,继而又向前追溯了几世后,我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话说,那个王子长得尖嘴猴腮,说话尖酸刻薄,为人飞扬跋扈,全然没有王公贵族的气质,这令我大为惊诧。照理说,能够出生在王族,成为王子,前世怎么也该积 累了可观的能量,今生怎么也会有一丝丝的优点和长处。这个王子不但一无是处,而且坏事做尽,一副此生不作恶,以后想作恶也折腾不起来的架势。当沿着王子的 轮回轨迹,逆向“追访”了你几生几世后,终于豁然开朗。

 

原来,早在几世之前,身为渔民的你在捕鱼的时候救起了一个被人陷害追杀,漂在江中奄奄一息的武将。你把那武将载到岸边,帮他倒出了喝进肚子里的江水,为他 煲了一锅鲜鱼汤,又把你带的粗饼全部送给他吃。待那武将完全恢复体能之后,你又用渔船将他载到江对岸,把他送到安全地带,这才和他作别。临别时,武将告诉 你,他是邻国的重臣,此次落难是由叛逆的奸臣一手造成的。假若他死掉了,他的国家都将非常危险。武将还说,待他回国救了国王,扳回局势,定然派人前来谢 你。

 

无奈,待那武将回国后带领众将士解救了被困的国王, 消灭了叛逆者,平定了暴乱再亲自来找寻你时已经是多年之后。那时,你已经不在人世。虽然武将大大地奖励了你的子孙,但仍觉得对不起你,便在你的坟前对你 说,若有来世,一定要再次相遇,他要让你享尽人间美事。就这样,经过多少世的轮转,武将成为了一国之君,你也由缘牵引,投胎在国君膝下,成了王子。

 

彼时,国王自然不知道自己前生前世曾为武将,你是他的救命恩人,是他们国家的大救星,他只知道,你是他的王子,方方面面自然要多多照顾,多多包容。你呢,也因为自己是个王子而高高在上,为所欲为。

 

你十五岁那年,国王的军师提醒国王道:“小王子德薄性劣,迟早会招惹麻烦,不如尽早废掉他,将他贬为平民,以救他救国。”

早在两年前,国王就发现了你的劣性,他曾对王后说:“这些年来,小王儿的面相越发地丑陋,已呈衰相。只怕他不亡国,也会亡自己。”

王后听罢,痛哭流涕地说:“我也发现了这孩子秉性太差,但他毕竟还小。再容他两年,若可教便好,若不可教,您再做定夺。”

而今,军师再度提起此事,为了保国家,也为了保你,国王命你更名改姓后,派人将你送到一偏僻的县城,让你在那里过着丰衣足食又日夜安闲的日子。

 

因为国王说了,假若你自己说出去你身为王族,肯定会引来杀身之祸,到时候别怪他不派人救你,所以你至死没有对外说出你的身世。但是,你太喜欢逢人摆阔,声称自己祖上财德丰厚,足够你挥霍一生,因此惹来了盗贼。那一个月黑风高的夜,你的宅邸被抢劫一空,你成了一无所有之人。

 

那之后的日子,你整天想着美事:你的父王会派人给你送金银珠宝,甚至可能把你拉回王宫。因而,你虽极度落魄,仍是一副大英雄的样子,整天趾高气昂,不可一 世。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除了偶尔有人接济你们一些必须的口粮外,再无任何补给。你的下人时常劝你说,把心态放平一些,有吃有喝,又无须任何付出,这日子 也算不错了。你气得破口大骂,你说你是王子,下人是下流胚子。他们怎么能够懂得你的心里是多么高贵,他们怎么有权让你和他们一样。

 

就这样,你在痛苦与期盼中渐渐地老去,直老得快走不动了。这一天傍晚,你佝偻着身子向王宫的方向瞭望,直到太阳落山了,直到月亮升起来了,你颓废地瘫倒在地,绝望地痛哭道:“想我一国的王子,竟然落得如此下场,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你的贴身下人,也已经年迈了。他怕你想不开寻短见,便小心翼翼地走近你,轻声劝导你道:“王子,再怎样,我们还是得好好地活着,可不敢胡思乱想啊。”

 

你把眼睛瞪得有月亮那么大,恶狠狠地吼道:“混账东西!想我一国之王子,虽境遇可悲,仍有铮铮铁骨。我怎么可能寻短见呢?”

 

后记:你把这王子的脾气带到了累生累世,虽生生世世生于普通人家,却生生世世耍得好口舌,生生世世稍富便张狂,穷愁则萎靡;稍一得势便如那王子一般,若一失势便鼓足了暴戾之气。这样的状况,也该有个头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