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第十六遇见:生而匆匆

(2015-03-09 10:46:11) 下一个

与你的遇见,似乎从来没有轻松过,正如你在累生累世的过程中,从来没有真正轻松过一样。我没有细究,你在生命历程中到底秉承怎样的处世哲学,我只知道,你 在“知而不为”的怪圈里横冲直撞、就地反思、反复忏悔却又依然如故,直到将自己累得疲惫不堪,再万千不甘地奔往下一段行程。

下一段行程将会怎样?和这一段、上一段乃至上上一段有什么不同?这样的问题,我无解。于我来说,最不靠谱的事情就是把相约和兑现承诺的日期定为来世。

(一)生而匆匆

如果,遇见一世的你等于遇见了累生累世的你,我会是什么样的心情,你又会是什么样的心情?
我在打“什么样”的时候,默认出现的词儿竟然是“傻样”。哎哟,我去,这是什么世道?又是什么节奏?

为了遇见你,我想当然地又跑了一趟阿拉伯,我以为你的“起源”也是那里。结果,我没能遇见你,却第二次遇见了那个流浪歌者。他说,他之所以一直坐在海边,为天、地、大海以及海鸥唱歌,是因为他感知到,我一定会经过那里。

我对他说,此生匆匆,与其在期待中等待,不如放下期待,继续前行。
他笑了笑,对我说:“在这里,我一边唱歌一边等待,一边等待一边唱歌,这是切实的行动,两不耽搁的行动。如果放下了期待继续行走,我的歌声还能如此幽远、如此轻松、如此感动自己吗?此生匆匆,倏忽而过。如果违背了自己的初衷,我还算是自由的流浪歌者吗?”
我摇着头,无可奈何地笑。他说得对,如果为了违背初衷而“放下”,那该是生命中最悲哀的事情。

作别歌者时,他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对我说:“两次,两次就足够了,不需要第三次遇见你。这一别,我将边走边唱,直到天涯,直到我生终了。只希望,当你想起我时,不论是欢喜还是悲伤,心底都有一抹淡淡的幸福。”
我拍了拍他的后背,而后转身,慢慢地走远。我依然没有告诉他我又是谁,他又是谁。生而匆匆,能了则了,何令他徒生挂念!

当我终于遇见你的时候,流浪歌者留给我的温情、浪漫、忧伤又幸福的感觉刹那间就被你的拥堵、郁闷、纠结的气息给冲散了。
你一个人坐在小河边的石头上,仿佛一个思想者。你眉头紧锁,目光深沉、表情阴郁。一眼看去,我竟从你的面部表情里读出了苦瓜的味道。为了和你一起消解这不尽的苦味,我由无形化成了有形。
我站在距你不远的地方,轻轻地咳了一声,轻轻地说道:“这么清澈的河水,怎么敌得过你如此凝重的心情?你仔细听一听,试试你能否听到小河的叹息?”
你转过头,上下打量我。你忍住嘴角的笑意,努力地用表面的深沉掩饰着内心的惊喜。然后,你一本正经地对我说:“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相信,遇见你不是坏事。”

为了避免你没完没了地啰嗦一些没有实际意义的大道理,我连忙用笑声阻止了你。
哈哈大笑过后,我嬉戏道:“一次遇见而已,哪里有什么好坏之分?遇见之后,我继续赶我的路,你继续走你的人生,仅此而已。”
听了我的话,你不大高兴,一本正经地说:“遇见之后,我们都更加清醒,活得更加明白,这就是好事,反之,那就是坏事。人活着,哪能什么事都不求甚解,哪能糊里糊涂地不知道好坏、不知道对错?”
“打住,打住。”我摆着双手,笑着说:“我是一个追求身、心和精神都自由的人。我不喜欢整天被道理束缚着,最终成为装在箱子里的沙。”

我说的是真心话。我不喜欢讲大道理,不喜欢太过深沉,甚至不喜欢为了弄明白大道理而放弃行动,坐在一处思考。我宁愿付诸行动,在行动的过程中得以一悟,再 用行动实践悟出的道理。我觉得,行动可以令我心胸开阔,可以令我眼界高远,可以令我越发智慧,而原地不动的思考只能内耗我的生命力,令我的心情由沉重到沉 痛,令我的生命苦不堪言。

此生匆匆。
我们首先应该让自己轻轻松松,快快乐乐,再让身边人快快乐乐,轻轻松松。哪怕有些问题无从解决,有些结节无从消解,也不必为此消沉。
我们不是为了思考道理而活着,我们是为了活得更加智慧而思考。如果因为过多思考而沉重了生命,岂不是违背了初衷?

(二)来世太过遥远

你早已放下了将希望寄于来世的做法,可你未必真正懂得,来世有多么遥远。

我曾在神游中做过试验,只要我敢跨空一步,来世便变得遥不可及。如若想去往那里,捷径是回到跨空前的时空,再从头走起。可惜,现实生活里,我们是无法回到过去的时空,补上那跨空的一步,重新走一次。

为了让来世触手可及,我们能够做的只有一件事,一步一步地踏踏实实地走过今生,而不是指望用道理托起生命之船。

注:应主人公的意愿,我重新写了《第十六遇见》的网络版。此遇见的出版稿,如实记录了很多小事件。对,只是记录事件始末,没有我的评说和断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